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自己的桃花源
2010/03/11 22:38:53瀏覽2170|回應14|推薦87


曾經跟幾位格友討論過,退休後應該尋覓一個可以讓自己身心都得到安頓的地方,頤養天年;有位格友這樣形容:她在尋找自己的桃花源

這次我到東部度假,發現有些年輕人並沒有等到年老退休之後,才搬到理想的地方居住,事實上,他們很早就下了決心要「移民」到自己的夢土了。因為土地相對便宜,很多人在台灣東部買下一塊地,蓋自己想要的房子,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也許東部的工作機會不如西部的都市,但他們大都找到了讓自己過得充實的生活方式。

讓我以「周老師」為例,來描述這樣的「新桃花源記」吧!
(底下這張照片就是周老師夫婦的家



周老師曾經是南部某大學的老師,太太則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兩人都是高學歷的知識份子,但他們決定放下西部的工作,到台東龍田打造自己理想的家。

我一眼看到他們家的房子,就覺得那房子與周遭的環境相當融合,無論建材或房屋主建築的顏色,都不會讓人有突兀的感覺。室內則走極簡風,隔間很少,一座超高的書櫃最是吸引我的視線,整牆的書證明了主人也是愛書一族。百香果棚架旁邊的那一串銅製的雨鏈讓我想起〈水與石的對話〉家裡那一條美美的排水雨鏈。

周老師並沒有在台東找到一所可以任教的大學,他調整自己,接受了一個不需要博士學位的工作。我跟他聊過,他並沒有「屈就」的感覺。

在偌大的庭院裡,他們夫妻倆種了許多蔬菜,光是果樹就有十幾種呢!大大的院子裡樹木還不高,但他們挖了一個小池塘,池塘裡有美麗的蓮花,自成一個小小生態圈,也饒富趣味。

我在前文〈好山好水能人多〉裡,提到過一個很棒的餐廳「那界‧海」。幾次在「那界‧海」用餐,巧遇幾位年紀輕輕就搬到台東龍田的「新移民」,在他們臉上,我看到了自信和滿足。

於是,一個新的念頭漸漸成形:也許,不用等到老了、退休了,才找個山明水秀的地方養老;想要尋找你的桃花源嗎?嗯,現在就是時候囉!

這是龍田的某一條路,想像一下走在這種路上的感覺吧!

延伸閱讀:

好山好水能人多
好女人蹺家去!
我也想讀這樣的小學
都是為了蝴蝶


同場加映:《種下200%的樂活幸福》林義隆著(2009年,寶瓶文化)。他38歲就擔任知名光電公司研發協理,卻在39歲那一年,捨棄百萬誘人年薪,帶著一對兒女,與曾在外商銀行上班的太太,搬到台東龍田,人生因此翻新了一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8330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桃花源
2010/03/12 09:58

在尚未環境上找到桃花源

我想先在心裡有個桃花源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2 10:14 回覆:
你的想法跟樓下的「陸荃」一樣耶!確實是這樣啊,當你的工作、家庭都在某處已經定下來了,要移動本來就不容易,還不如在心裡先有個「桃花源」。

林大(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努力中
2010/03/12 08:58

待我回彰化了...

蓋個桃花源.....一定邀請Rachel大作家....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2 10:01 回覆:
先謝啦!不過,「蓋個桃花源」只是自己的家美,周遭的環境是否也能這麼美呢?但願彰化能常保乾淨清純,不要被重工業污染得太厲害才好。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不及啦
2010/03/12 08:56

厚,再這樣下去,我在這冰天雪地的美東,豈不是渡日如年啊.

已經又有別的朋友往龍田趕去了,也訂了詠情.

說不定你們全都搬去了,只有我---

可別等到我去之時,龍田已經熱門的像台北.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2 09:58 回覆:
真的啊?你的朋友真是「即知即行」的行動派。

說到「龍田已經熱門的像台北」,那幾天我在龍田遇到一位音樂家,每當我稱讚台東有多好,她總是帶著幾分調皮,搖著手,假裝認真嚴肅地說:「我們這裡很不好,很不好,不要來!」她的意思跟你一樣,太多人知道這個地方,熱鬧得像西門町,可能就不美啦!

我跟你一樣,想讓更多人知道這個世外桃源,又擔心這種後遺症;坦白說,真的很矛盾呢!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10/03/12 07:16
邊做事 邊"享受退休" 不要等到老了 只能住在醫院隔壁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2 09:50 回覆:
呵呵,你說到重點了!老的時候難免有些病痛退化,很多人恐怕還真的要住在醫院隔壁才有安全感哩!所以說囉,與其這樣,還不如年紀還輕時就先珍愛自己、保養身體、避免過勞,好能活得更久、更有品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