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為了蝴蝶
2010/03/06 23:20:22瀏覽1892|回應13|推薦69

我在前一篇〈好山好水能人多〉提到過一位蝴蝶達人李老師,我在龍田停留的時間雖短,但很榮幸地沾了阿榮夫婦的光,受邀到李老師家餐敘,深深體會了李老師一家人對這塊土地的愛,想藉這枝禿筆稍微描述一下。

在我找到的資料中,提到了李老師如何復育黃裳鳳蝶


1997年李老師在龍田村自家花園中大量種植馬兜鈴藤,一年後即吸引了四種大型美麗的鳳蝶前來繁殖,其中包括保育類數量稀少且極為漂亮的黃裳鳳蝶。第二年起,每年約可復育出300隻黃裳鳳蝶。2000 年,村內有農民到李老師家,看到黃裳鳳蝶,驚豔之餘,回家後也大量種植馬兜鈴。

2001年開始,每年更能復育出上千隻的黃裳鳳蝶,今天在龍田村要觀賞美麗大型的保育類黃裳鳳蝶的生態習性,如蝶卵、幼蟲、蛹、及成蝶的羽化、交配、產卵等,已是一件輕而易舉之事了。李老師及農民成功的復育黃裳鳳蝶後,引起媒體的注意,於是引起更多村民對復育蝴蝶的興趣,龍田村的蝴蝶花園一家接一家的誕生。
(摘自「龍田社區發展協會」網頁之「蝴蝶在我家」)

不知道您有沒有想過,昔日被稱為「蝴蝶王國」的台灣,為何有很多地方已經不容易看到蝴蝶了?在龍田這裡,有一群用心的人,很努力地想要讓美麗的蝴蝶回來。走在龍田最大的馬路上,四處都可以看見蝴蝶飛舞,也可以看見蝴蝶的標誌。

有的豎立在家門口,

有的則是在人行道上。



我還來不及弄清楚哪些花是為蝴蝶而種的,但龍田到處都是花,總有幾種是蝴蝶愛吃的吧?我拿起相機,看到花就拍;短短幾天,就拍了幾十種,請大家欣賞(是欣賞花啦,不是欣賞我笨拙的技術):


請仔細看,這幾張花兒的照片中,其中一張有蝴蝶喔!為了照這隻蝴蝶,我緊張得手都發抖了,花兒和蝴蝶都很模糊,但我好開心!因為,龍田人復育蝴蝶的苦心,身為過客的我,做了最好的見證。



延伸閱讀:

好女人蹺家去!
我也想讀這樣的小學
好山好水能人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8308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ngrats!!!
2010/03/12 02:52

自學有成,Rachael不只會貼圖,還貼得有板有眼.

我看,我得加加油才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12 10:17 回覆:
呵呵!謝謝誇獎啦!「有板有眼」還稱不上,有點耐心就成了。

話說,你的格子已經多采多姿了,還需要加什麼油呢?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櫻丹
2010/03/09 10:06

美女..跟你說哦

那個馬櫻丹啊,在我們小時候墳墓裡開滿了這種花

所以印象很深

現在的人將它種到花圃裡,剛看到時覺得怪怪的

但後來也就見怪不怪了

說到墳墓,我想起一件事

我最喜歡聞梔子花的花香.

剛嫁到這裡時,有一次去一條幽靜小路閒逛,突然聞到這種花香味

循著香味找花兒,結果是一座私人墓園裡,在墓邊種了梔子花.....

好羨慕躺在裡頭的主人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09 19:15 回覆:
墳墓附近卻時常有一叢叢的花,不過,我還真沒看過墳墓旁邊有梔子花的。

「好羨慕躺在裡頭的主人」?33妳還真妙耶!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片很漂亮
2010/03/08 13:36
新的頭像也好看,是這次照的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08 14:02 回覆:
新的大頭照的確是這次在台東龍田照的,這棵苦楝樹我照了幾十張,剛好這一天雲好白、天好藍,萬事具足,就成了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蝴蝶
2010/03/08 13:23
兩個黃蝴蝶
雙雙飛上天
不知為什麼
一個忽飛還
剩下那一個
孤單怪可憐
也無心上天
天上太孤單
                   想到胡適的詩,本來想要妳猜作者名字,估狗一下就出來了,一點兒也不好玩。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08 17:14 回覆:
胡適的詩真是「老嫗能解」啊!

謝謝分享。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蝴蝶
2010/03/07 15:03

昨天一大學男同學分享   從前登山時   如何抓蝴蝶做成標本

頓時被大家猛K了一頓    嚇得他今天趕快搭機返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08 09:28 回覆:
哈哈!真的「嚇很大」。

我記得小時候老師會叫我們做標本,當作寒暑假作業,現在很多物種都快絕跡了,應該沒有這種寒暑假作業了吧?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07 14:03

我看到了

照片其中一張有蝴蝶的是.....馬櫻丹那張對不對?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08 09:26 回覆:
33好眼力!我還不知道那是「馬櫻丹」哩!在相簿裡我就寫「藍紫色的花」,真丟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蝴蝶
2010/03/07 12:32

記得讀大學時

還有黃蝶翠谷

不知如今怎樣

現在新店有個牛伯伯

也有個蝴蝶生態區

只是政府好像沒啥資助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08 09:24 回覆:
也許政府有其他更急切、需要用錢的地方吧?還好民間有一些用心的人,及時彌補了政府照顧不到的地方,你不覺得這就是台灣可愛的地方嗎?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10/03/07 11:36
欣賞花, 也欣賞 Rachel拍照的技術 :)) 還好,多虧一些有心人,否則,世界上的物種絕種得更快!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08 09:22 回覆:
說到拍照的技術,哎唷,那真的很不好意思!我都亂照一通,只不過盡量避開電線桿、取個好一點的角度而已。在udn這裡,攝影高手如雲,我這幾張照片還真是野人獻曝哩!

照相只為留個紀念,貼出只為分享,如此而已。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戶外
2010/03/07 10:42

心理師八成很少去戶外,看到蝴蠂如此興奮啊?

等我去另一台電腦找蝴蠂相片,再和你分享。因電腦又當,相片都存在那一台。此張是佛羅里達的蝴蠂花園,據同學說,很有名。先附這張一下。 

常至戶外,對身心都有幫助,尤其是大好陽光的日子。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08 11:50 回覆:
我常去大安森林公園,也常一個人去爬山,對戶外並不陌生;只是以前很少注意蝴蝶這些可愛的生物,也不知道牠們在台灣已經需要保育才能避免絕種。

謝謝你提供的蝴蝶照片,好美喔!

惟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
2010/03/07 09:52

看到蝴蝶就忍不住要一窺究竟

原來是紋白蝶

你真厲害~

拍了幾次睡夢中的牠

為了拍到牠活動的風采

到最近才如願哩

PS 將圖片斷行 版面看起來就不會這麼寬


親子生活**albus慢慢說
其實有時候等的只是自己 一個在時間裡漸漸成熟的自己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3-08 11:51 回覆:
今天看到你寫的「紋白蝶」,驚喜萬分!你是為了呼應我這篇文章才找出紋白蝶的照片嗎?(嘻嘻~~讓我自我陶醉一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