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提振生育率的偏方
2010/01/16 18:11:19瀏覽1733|回應11|推薦61
引用文章:傳宗接代將成神話?
作者:梅琪仁

最近的熱門話題是:「台灣生育率逐年降低,去年更掉到全球最低」大家紛紛獻計,共謀對策。我在各級學校講述「性別平等教育」多年,經常談到這個部分,有個另類的想法,在此野人獻曝,與大家分享、討論。

很多人談到生育率,焦點總放在:經濟壓力讓年輕人不想生育、年輕人貪玩不肯負責任等等,我左思右想,覺得問題應該不在這些,而是:我們聰明的現代新女性心裡很明白:生了很容易,誰來養啊?小孩呱呱墜地之後,照顧養育才是大問題哩!

我看行政院主計處2004年的調查,15至64歲已婚女性,平均料理家務時間每天約5個小時;其中,照顧小孩每日約兩小時。年齡愈大之女性,因子女年紀較長,致料理家務時間愈少,由15至24歲女性之6.97小時,減為25至49歲之5.28小時與50至64歲之4.11小時。目前沒有子女之已婚女性,則因毋需照顧小孩,致其料理家務時間僅2.85小時,顯著低於現有子女的人。【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報導
2009-03-06】

試想,目前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已經由2002年的46.6%增加到2008年的49.7%,很多人有一份工作已經夠累的了 ,誰還想搞個小孩來讓自己累上加累呢?

好吧,有人說,先生是幹什麼用的?先生可以幫忙啊!很抱歉,目前先生肯做家事的仍然有限,甚至可以說「稀少」,請看這些活生生的數字:2004年主計處的調查,15歲以上的人口在做家事照顧與教養子女方面,無論平日或週末,女性參與率均在75%左右,而男性參與率為31~35%,女性仍是家務主要負責者;相較於2000年,男女在家事參與上並沒有明顯的變化。

參看其他國家,有些國家用公權力介入,增加各項兒童托育服務、增加育嬰假的補貼,確實收到一些效果。
2003年瑞典申請親職假的已經有43%是男性,比1974的4%提高了整整十倍!這些都要歸功於各項福利措施的設計和性別平等觀念的普及,讓年輕人不怕生小孩,也讓「生養小孩」不再是媽媽一個人的負擔。

在我們這裡,職業婦女經常需要面對「婚姻家庭」和「工作事業」的兩難;一方面角色負荷過重,另一方面又有角色干擾和角色的衝突(試問:當孩子生病時,通常是誰請假在家照顧孩子?)。職業婦女不斷地穿梭於家庭與工作兩種生活領域之間,在實行某一角色行為時,常常會妨礙到另一角色行為的進行。長久下來,誰受得了?聰明的女人當然就默默地進行「不合作主義」,少生、不生,用以對抗大環境對女性的不利之處。

這樣說來,是不是提倡男人多分擔家務事,女人就願意生小孩了?當然沒有這麼簡單。除了從性別平等、兩性平權著手之外,社會的各項福利政策也該為生兒育女者多加考量。總之不要一味指責生育率低落是因為年輕人貪玩、沒有責任感。

回到標題:「提振生育率的偏方」到底是什麼呢?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再把繁衍後代的重責大任都放在女性身上。要讓女人願意生孩子、覺得天倫之樂是無可取代的,就一起承擔養兒育女的甜蜜負擔吧!


延伸閱讀:
父權社會 生育何其沉重【2010/01/15 聯合報】
作者:張晉芬╱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6909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質量同時提升
2010/01/16 21:58

人口質與量同時提升,真的需要爸爸們多加把勁!

格子裡的好爸不少,把拔們~見賢思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7 17:13 回覆:
是啊,UDN裡常看到會燒飯做菜、洗衣拖地、照顧孩子的好爸爸,希望更多男人能夠像這些爸爸這樣,以照顧家庭為己任,那麼,我們的下一代就有福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