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情老來伴
2010/01/18 23:59:20瀏覽2958|回應10|推薦87

引用文章:深情如斯

作者:Siena Me

2010/01/10早晨,我在「海澄湖畔的歲月」看見這篇〈
深情如斯〉,感動之餘,留下了 回應:

這一段話讓我深深感動:「遇上一個投契的伴侶,兩個人說也說不完的話,他總是支持妳,鼓勵妳,常常想跟妳在一起,那麼喜歡和妳過日子,當然想好好疼愛他。」
可以「引用」你這篇文章嗎?我想再多談一些「老來伴」的種種。

Siena Me回答:「可以引用的,多謝妳的喜歡。現實中遍尋不著的愛情在此。」

可是,一晃過了一個星期,遲遲無法完成這篇文章。每看一次,就淚眼模糊一次。(建議打算閱讀我這篇文章的人,先到
Siena Me那裡去讀〈深情如斯〉,那段六分多鐘的短片一定要看,老先生老太太都好可愛!

也不過就是「少年夫妻老來伴」的尋常故事,怎麼會這麼感動呢?唉,也許是我「哭點」太低了,也許是原生家庭的遺憾讓我耿耿於懷,總之,這樣的故事特別能觸動我。

同樣的感動也出現在我看電影「長路將盡」那一次。

對沒看過「長路將盡」電影的人,我想簡介一下:它是英國知名哲學家、小說家艾瑞斯‧梅鐸(Iris Murdoch)的故事。艾瑞斯‧梅鐸是怎樣的一個作家呢?我們不妨先來看看她曾經獲得的評價與榮譽:

‧1974 年榮獲惠特比獎
‧1978 年榮獲布克獎           
‧1987 年受封為英國女勳爵         
‧英國皇家學會文學爵士獎
‧紐約藝術協會文學榮譽獎章
‧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小說家之一       
‧「20 世紀後 50 年英國最偉大的小說家之一」這是英國布克獎評選會主席 Malcolm Bradbury 爵士的評語

這樣一個才華洋溢的女人,這樣一個聰明敏慧的靈魂,竟在晚年得了她自己所形容的「航向黑暗之地」般的阿茲海默症,的確令人深感惋惜!然而,沒有太多遺憾的是:艾瑞斯的生命是豐富的;除了不朽的傳世作品之外,還有她和夫婿約翰‧貝禮( John Bayley ) 間令人動容的愛情。

比艾瑞斯小了六歲的約翰‧貝禮也不是泛泛之輩,他是牛津大學的文學教授、優秀的文學評論家、小說家,以及「布克獎」委員會主席,同時也是阿茲海默國際性組織的支持者。約翰‧貝禮他在1956年與艾瑞斯結為連理,一直以來,他對艾瑞斯的才華始終是欣賞仰慕的。電影中細細地鋪陳,他對妻子自由奔放的性格、追求真理的精神,對文學的熱愛,在在都非常迷戀。

「疾病相扶持」是很多人對婚姻的期盼,但有多少人做得到?就像深情如斯裡描述的高先生與高太太,約翰‧貝禮和妻子艾瑞斯的相處始終是互補又和諧的。約翰‧貝禮並沒有打算改變艾瑞斯,而是接納、包容、欣賞、支持、照顧這個女人,直到飽受疾病折磨的她走到生命的終點。每個女人大概都會希望擁有這樣的丈夫吧?我深深地感嘆著!

假如你曾經懷疑過人間究竟有沒有真正永恆的愛情,那麼,觀賞「長路將盡」這部電影,你會覺得好像找到了答案。這部電影裡精要地描寫了兩人相識、結婚到艾瑞斯罹患阿茲海默症後的點點滴滴,時空交錯在艾瑞斯璀璨放蕩的青春及不幸患病的晚年。貫串全劇而令人動容的便是約翰‧貝禮對艾瑞斯的深情。這份包容而熾熱的愛情,讓兩個各自擁有不同想法的人協調地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並且,激勵彼此成長。

艾瑞斯‧梅鐸已逝,約翰‧貝禮帶著對妻子不變的愛,仍投身支持阿茲海默症的國際性組織。

是的,現實中偏尋不著的愛情在此

是的,這世上的確有無雜質的玻璃,也有純粹不渝的愛情。(借用Siena Me 深情如斯的結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68444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ris
2010/02/07 13:26

Iris...是吧...

一定去租來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2-07 22:35 回覆:
對,就這個名字。中文(台灣)翻譯為「長路將盡」,給人蕭瑟沮喪的感覺,我不太喜歡。

薄扶林89號/指甲印VS.白骨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ing
2010/01/21 19:20

真是難能可貴的愛情,看似尋常,其實難得!

高錕先生,過去曾有幸與他談話,此人真是平凡中見偉大.

樓上樓下介紹的好電影都想看,只是知道自己一定會大哭一場......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1 21:19 回覆:
去哭哭吧!沒關係的呀!每次看這種催淚電影,我都笑自己:「又要洗眼睛了。」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this is Siena
2010/01/20 09:42

Sorry for replying late because I am currently travelling and has limited access of internet and Chinese typing.  I am glad that you have used my piece and elaborated the topic in a much deeper way and thanks for the recommendations which boost my viewing rates a lot.  Your article is an incredible touching piece. I will definitely check out the movie 長路將盡 you recommen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0 14:18 回覆:
謝謝你在旅次還撥冗造訪。不知道香港是否買得到(或租得到)這部電影?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愛
2010/01/20 04:17
Ronald and Nancy Reagan

他們倆的恩愛也是少見的. 連兒女們都抱怨, 倆人只看到彼此.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20 14:16 回覆:
是的,他倆也是「疾病相扶持」的好例子。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推薦妳去租來看
2010/01/19 14:37
Away from Her 也是部得到極好評的2007年發行的電影.  妻子得知自己患了老人癡呆症並在發現記憶開始淡退時讓先生先行讓她住入療養院的感人並誠實的故事!   女主角 Julie Christie 是我非常喜歡的老牌女星.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9 19:41 回覆:
謝謝分享。這部電影和「The Notebook」是不是很像啊?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營
2010/01/19 12:11
善於經營婚姻的夫婦通常比較能有福氣享受"深情老來伴"的情緣. 祝福天下有情的伴侶!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9 19:39 回覆:
是啊,這一株愛的菓樹,倘若不是從年輕時就用心栽種、細心灌溉,到老的時候能去哪裡收成呢?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直想看
2010/01/19 10:44

一定要去借來看

我希望如果哪天我也老掉牙時

老爺也會依然如一

就看未來如何了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2-15 14:08 回覆:
突然很「跳 tone」地想到:哪天阿藍「老掉牙」時,你家老爺子一定會「依然如一」;因為:

他就是對「牙齒」有興趣啊!(喝!真冷的笑話~~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ris 好像是蠻新的電影
2010/01/19 10:18
好像去年才聽過這個片名(但我很少進戲院)。

老一輩的愛情常常是這樣,看似不經意,卻無怨無悔的扶持一輩子。好多網友的爸爸媽媽(包括我的功夫媽媽)都如此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9 10:25 回覆:
親愛的看雲姊姊,這片子不新了耶!

茱蒂丹契與凱特溫斯蕾以此片雙雙入圍
2002年金球獎。最厲害的是從年少演到年老的吉姆布洛班特(Jim Broadbent),他因此片奪下2002年金球獎戲劇類最佳男配角,英國金像獎也將最佳男配角頒給他,最後再加上一個奧斯卡金像獎哩!

這部電影我看了三遍以上,還是半信半疑:「那真的是同一個人演的嗎?」你可以想像此人演技如何精湛!光看這表演藝術,就已經值回票價啦!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浪漫的事
2010/01/19 09:29

知道長路將盡的英文片名嗎?很想看ㄟ....

寫過 一對老夫妻 , 這是蜂鳥身邊發生的 《深情如斯》 

生死契闊,執子之手

不是天方夜譚!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9 09:33 回覆:
片名就叫「Iris」,是女主角的名字。凱特溫斯蕾演她年輕的時候,茱迪丹契演她老年時,都很精彩。

是的,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不是天方夜譚,而是人間最美的期盼!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爸就是如此
2010/01/19 09:19

接納、包容、欣賞、支持、照顧這個女人,直到飽受疾病折磨的她走到生命的終點。每個女人大概都會希望擁有這樣的丈夫吧?我深深地感嘆著!

你這些寫得真好,一個丈夫對妻子的不離不棄,感情可見一般.老爸照顧老媽很多年了,老媽行動不便,所以我有空便回去看他們.

心理醫生,你這篇感動了我,想哭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1-19 09:36 回覆:
謝謝分享。老夫老妻之間的深情,不是放在嘴邊的,而是一舉一動之間的溫柔。我最容易被這種事感動!哭點甚低的我又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