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2015/11/25 12:33:29瀏覽2106|回應6|推薦63

影片小檔案:

英文片名:The Fault in Our Stars
年  份: 2014年
出品國:美國
導  演:喬什·波恩
演  員:雪琳·伍德莉、安索·艾格特、納特·沃爾夫、蘿拉·鄧恩
片  長:126 分鐘

坦白說,我對這種類型的電影原本並不看好的;「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這部電影超過了我的期待,是讓我相當驚喜的小品。舉個例子:電影大約開始十分鐘左右,看似吊兒郎噹的十八歲「小屁孩」就說了一句讓我十分驚豔的話:「(當女孩拒絕他的交往邀約時,他說)能為妳心碎是我最大的榮幸!」——這種成熟度怎麼像一個才十八歲的男孩?這使我對這部青少年電影開始刮目相看。

故事是敘說一個名叫「海瑟」(Hazel Grace Lancaster)的女孩,她患有第四期(末期)的甲狀腺癌,並且已經轉移到肺部,到哪裡都要拖著氧氣瓶幫助呼吸。海瑟的父母鼓勵她參加當地的青少年癌友互助團體,因此認識了奧古斯都(Augustus Waters,暱稱「古斯」)。古斯患的是骨癌,酷愛運動的他因而失去了一條腿。這兩個年輕人互相認識之後,海瑟介紹古斯看一本書《莊嚴的痛苦》,這小說是關於一名女孩安娜的故事,她的經歷與海瑟的經驗非常相似。古斯看完小說,發現小說的結尾結束得很突然,讓人充滿懸念。沒有多久,古斯就找到了小說的作者彼得萬豪頓(Peter van Houten)的助理,以e-mail跟彼得聯絡。彼得邀請海瑟到阿姆斯特丹,打算當面解答她的疑惑。美國有協助癌末病童完成心願的基金會,但海瑟十三歲發病時曾經瀕臨死亡,已經用掉了她的機會,古斯還沒有,於是他利用自己的願望,帶海瑟去荷蘭完成她的心願。

看到這裡,我已經很佩服編導的深度,在他們的努力下,這些癌症的倖存者並沒有自憐自艾,而是努力把每一天活得盡量精彩;但我們也不用擔心他們把劇情搞得太「勵志」,太教條,這些年輕人還是偶爾會說些罵人的話,調皮搗蛋什麼的,就像你在街上可以看到的那些年輕人。

多年來我們推廣性教育,總是擔心青少年的注意力太過聚焦於「性」,以致於很少做精神或靈性的交流,感情太過淺薄;這部電影給了一個很好的示範:朋友間彼此分享喜歡的書籍,不只是樂趣的分享,還能增進彼此的瞭解,增加心靈的契合,實在是培養感情最好的方法!很多男生在我的演講之後問我:「怎樣才能讓那個女生知道我喜歡她?要如何對女孩示好?」古斯這個十八歲的男孩就做得很高明:他知道海瑟很想去一趟荷蘭,見她最喜歡的作家,問她埋在心裡很久的問題,於是他就聯絡了可以幫助他完成心願的基金會,這不是比送鮮花巧克力更棒的禮物嗎?

家長或教育工作者若要用這部電影來做「情感教育」的教材,請不要忘了提示這些。

當然啦,故事很難一直這麼順利,總是有起承轉合,海瑟在出發去荷蘭之前出現肺積水的現象,差點去不成。好不容易兩人終於到了阿姆斯特丹,享受了浪漫的晚餐,在各種氣氛的催化之下,兩人的感情又更加深了一層。這裡要特別表揚一下全片的配樂,優美的音樂恰如其分地出現在這些浪漫的時刻,讓觀者的視覺和聽覺都很享受。

令人意外的,古斯和海瑟與作家的會面並不順利,沒想到文筆如此精彩的作家竟然是一個說話尖酸刻薄的酒鬼,彼得萬豪頓拒絕回答海瑟的任何問題,兩個年輕人懷著憤怒和失望的心情離開。女助理為了補償他們,帶他們去參觀安妮之家,我看到海瑟拖著沈重的氧氣瓶,千辛萬苦地爬著爬不完的樓梯,真想叫她不要爬了,太辛苦了!不過,最後海瑟終於爬上安妮當年藏身的閣樓時,古斯和海瑟浪漫擁吻,遊客們一起鼓掌,身為觀眾的我也有一股想要拍手的衝動。

接下來這一幕很值得討論:兩人經過「期望→失望→克服困難爬上閣樓→擁吻」等等的心理震盪,那份激情使他們很自然地發生了肌膚之親。這裡不妨討論,就算他們患了絕症,畢竟都還是青少年,你認為這樣好嗎?反過來說,假如人生如此短暫,是否應該好好把握每一刻、不要留下遺憾?海瑟曾經因為自己已經是癌末的病人而拒絕了與古斯深交,但古斯不理會她的婉拒,他曾說過這樣深情的話:「我愛上妳了,我知道愛是徒然,被遺忘是必然,我們全都難逃一死,有一天,我們所有的努力都將歸於塵土,我也知道太陽終將吞噬我們唯一的地球;就算這樣,我還是愛妳。」這些話當然深深地打動了海瑟。看到沒?想談戀愛之前一定要先讀點書啊!否則怎麼說得出這麼動人的話?

最後,意想不到的是,看起來比較「健康」的古斯竟然比海瑟先走一步……,從這裡開始,我覺得是極佳的「生命教育」素材,幾個孩子如此坦然地談論死亡、喪禮、悼詞、壽衣等等,反觀我們的社會幾乎從不討論死亡,形成強烈的對比。對於生命非常短暫的癌末兒童,或許不得不如此;但任何人若能做好心理準備來迎接死亡,不是比較平靜祥和嗎?或許這也可以成為我們的借鏡。

好了,我不能再透露更多劇情了,免得有興趣看這部電影的讀者失去了觀影的樂趣。總之,這部片子雖然談的是死亡、絕症,但筆觸輕柔委婉,內涵積極正向,並不會讓人覺得太沈重,值得一看。我更想鼓勵學校購買這部電影的DVD,當做情感教育和生命教育的參考教材。

(本文已發表於《杏陵天地》2015年冬季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6755012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8 21:59
很感人,也是一部很好的啟發人性光明面的鼓勵,感謝分享!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2-23 12:06 回覆:

謝謝。沒發現舊文有新回應,延遲回覆,請見諒!愛你喲!

這部電影的確感人,但觀影時最好先拋開既有的刻板印象,例如:「重症患者不應該談戀愛」、「青少年怎麼可以有性行為」等等,方能進入這些孩子的世界,他們的身體已經受苦很久、心靈也傷痕累累,看了真叫人心疼啊!啜泣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1 20:16

該是中西方的教育觀點不一樣吧,許多中國父母還是老觀念"再省也不能苦了孩子"同樣的也會期待孩子回饋,所謂的"我養你小你養我老"但是美國人認為"獨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從小就在培養,所以這裡八十歲的人,若是健康許可下,自己住,開車辦事,參加個種活動都很正常,但是在大陸或台灣,也許會有閑話"子孫不孝",可憐等等,而中國人又是很在意別人的看法,美國人認為那是私事,和尊重別人的私事。

我很佩服美國人的大愛,無私的愛,真正不求回報的愛,有時人們在只看到點而不見全面下,認為那是無情,冷酷,沒人情味,我以為是不公平的認知,時常我倒認為中國人的人情味侵犯了他人隱私。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2-24 12:46 回覆:

原本說長長的年假可以好好地回覆,沒想到重感冒三個星期,咳得肋骨都疼了,結果難得的年假都在對抗病魔。啜泣

我一直喜歡(我所理解的)歐美社會那種比較尊重隱私的人際關係,很受不了有些人(兩岸皆然)開口就問:「你這房子買了多少錢?」、「裝潢花了多少?」,甚至:「你結婚了沒?有幾個小孩?」烏雲飄過

很久以前看龍應台女士筆下的瑞士,那裡的人尊重隱私到了有點「冷」的程度,我卻很喜歡。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每個人都需要一些安全的心理距離,這是比較健康、也比較安全的,不容易受傷;但,相對來說,似乎就沒這麼溫暖熱絡。我寧可放棄那種黏黏膩膩的熱絡,而要維持個人的獨立,特別是年老的時候。

或許是因為職業的關係,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她(他)為何如此生活」的原因,無須他人動問;除非影響了別人。我這樣教育我的兩個孩子,希望將來他們也這樣教育他們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27 09:25 回覆:

抱歉,最近實在忙,先簡單回覆:我非常同意你的看法。

待年假時比較有空,我會回來的。愛你喲!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7 00:05
這部電影我在飛機上看的,誠實的說,我是覺得美國孩子(20歲左右)成熟於台灣的孩子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18 15:41 回覆:

+1我也覺得美國的孩子似乎比較成熟。不過我是從新聞、電影、電視劇和幾次短暫的旅遊得到的印象,妳長期住在那裡,相信你的觀察一定更準確。

有時候看到美國孩子為非洲進行募款專案之類的新聞,我都會感慨:這種事為何很少在台灣發生?或許是,東方文化(中國、日韓、新加坡……)對子女無微不至的照顧,反而讓孩子們缺少了那份獨立和自主的精神吧?妳同意嗎?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4 00:32

親愛的,當初我一直好想去看這部片子,但是時間上的陰錯陽差,我錯過了也躲過了可能讓自己淚流滿面的機會...妳知道我很愛哭的。

非常感謝妳大概敘述了內容給我們知道,有機會我還是會去看這部片子的,當然只好找光碟囉。


反正是個什麼"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12-16 11:13 回覆:

看看樓下我回答「看雲」姐的沒?這部電影在衛視電影台可以找得到,說不定還會重播喔!愛你喲!

說到「光碟」啊,「DVD」之類的,我們就透露了年齡啦!年輕人多半會上網去下載,誰還會專程去租DVD啊?呵呵~哈哈哈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30 23:43
謝謝介紹,電影在米國可能已經下片,只能找原著看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12-16 11:09 回覆:

這部電影我是在電視上看的,下回你返台不妨注意一下「衛視電影台」,她們經常重播,說不定你就能碰巧看到了。

當然,我相信原著的內容一定更豐富。不知道是否有中文翻譯,我得去找一找。微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6 11:53
我一定要看老師推薦的這一部電影~謝謝老師~微笑微笑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11-26 14:37 回覆:

謝謝你信任我的推薦。愛你喲!

不過我可要先跟你說,這幾個孩子講話有時免不了夾雜幾個髒話,怕你聽不慣呢,哈哈!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