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沒有……
2009/12/15 05:00:48瀏覽1012|回應11|推薦62
用「……」做標題原是大忌,但在這一篇文章,卻是相當貼切。請諸位看倌耐著性子看下去。

我這人哪,生性有點頑皮,就算已經一把年紀了,還是經常童心未泯,喜歡玩點年輕人的把戲。其中,因為工作的緣故,我最常「玩」的,就是年輕人的流行語。有一陣子,我常跟著兒女講:「最好是!」(請參閱自戀,非常);最近呢,我的新歡是:「有沒有……」


很難解釋「有沒有……」到底是什麼意思;它當然不是字面上說的「有沒有」(例如:「今天會下雨喔,你有沒有帶傘啊?」)相反地,當妳(你)說這話的時候,多半已經肯定了那個狀態,一點都不需要再去確認「有」或「沒有」。


例句來了:假如你家有人下班回來,立刻往沙發上一躺,整個人癱成一個「大」字型,還深深地嘆了一口氣,唯恐大家不知道他有多累,你就可以語帶調侃地笑著說:「是有沒有這麼累啊?」前面那個「是」可有可無,但「有沒有」一定要加重語氣,才能凸顯出你百分之百明白他所表達的「累」。這是一種表示「我知道了。我看見了。」的俏皮方式;不會太一本正經(「不正經」兄一定會喜歡),也不會讓人覺得自己傳遞的訊息被忽視。很棒吧?

「有沒有……」這句話經常會跟著含笑的凝視
眨眼的俏皮表情我發現,越是親密的人,你越可能用這種口氣對他(她)說話。喔,對了,有一件事要提醒想說這句話的人:用這句話的時候彼此的關係一定要夠好、夠友善,免得對方覺得你好像在質疑他或挑戰他,那就傷感情囉!

在我家,最好的例子就是我家「笨」貓。牠每天忠心耿耿地等我有時間去陪牠、摸牠,只要我露出「可能有空」的樣子,牠就會發出各種聲音呼喚我。在牠的各種「話語」裡,有一種聲音是略帶哽咽的、拖長了聲音的「喵嗚~~喵嗚~~」,聽起來就像被父母冷落了許久的孩子,正在對父母撒嬌呢。這時候,通常我會準備好電視遙控器和自己的熱茶(因為不知道要陪牠坐多久
),慢慢移動到牠最愛的沙發那裡去,嘴裡不停地安撫牠:「好啦,好啦,來了嘛!」還有——

對著牠又好氣又好笑地說:「是有~沒~有這麼委屈啊?不是早上才陪過妳了嗎?」



延伸閱讀:
我家有隻三腳貓
寂寞貓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580924
 引用者清單(1)  
2009/12/15 10:02 【Aunty Pearl 部落格】 '很辛苦' 與 '太辛苦'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然後勒?
2010/06/02 21:08
然後勒?
妳家的貓有沒有粉感動?....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6-02 23:25 回覆:
哈哈!最好是牠聽得懂我說的話!

小茵你怎麼突然開始看我的舊文章?謝謝捧場囉!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沒有..很好玩
2009/12/17 14:56
是有沒有這麼好玩呀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7 23:14 回覆:
嘿咩!是很好玩啊。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17 09:43

哈,我是用「會不會....」耶。

常常跟我家狗狗說,「你們會不會太好命了?成天狗咬狗的,吃飽睡,睡飽討摸摸,要老媽子伺候你們....??」呵呵~~

還有常對我女兒講「.......,妳會不會太誇張了?」

對我家羅拔是說「.......,你會不會太過混了?」

好像跟Rachel的「有沒有....」有異曲同工之意?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7 09:50 回覆:
對啊,一樣,一樣。共款啦!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怎樣
2009/12/16 00:24

這個我了ㄌㄧㄠˇ

還有一個說法

蠻抱怨的語氣

「是怎樣」

您了嗎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6 07:34 回覆:
我了,我了。有一陣子我也常說。

不過,「是怎樣」的口氣比較重,假如不是面對面,加上關係非比尋常地親密,我還不敢用呢!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15 16:20

我現在還是會講"最好是"

有沒有那麼難戒掉呀........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5 21:21 回覆:
奇怪,有沒有那麼愛說「最好是」啊?怎麼大家都還停留在上個世紀咧?
俏皮話的版本可以升級囉!

林大(變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09/12/15 10:55

好有趣..好溫馨...

一如聽你的演說一般,如沐春風....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5 21:19 回覆:
謝謝啦!歹勢,實在沒啥學問,只是嘮嘮叨叨的老太婆絮語。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貓說:
2009/12/15 10:34
有沒有這麼痛苦啊?再陪人家一下下嘛!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5 21:17 回覆:
螞蟻真是懂得貓語啊!
假如我家貓咪會「說話」,
我猜,這大概就是牠最想說的話吧?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不要.......
2009/12/15 10:24

甜水窩沒有「有沒有.....」,卻常常聽得到「要不要...」

蜂鳥問:美眉,妳要不要喝牛奶?(意思是....你要喝的話幫我倒一盃)

蜂鳥問正在吃早飯的把拔: 你要不要看今天的報紙嗎?(意思是....報紙還在外面,我要看,你去幫我拿進來)

我很懶,有時很賴皮,但是我都會說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5 21:15 回覆:
ㄟ,看起來有點像是蜂鳥耍心機喔!

還好你都有說謝謝,也還好你家的人都願意讓你醬子賴皮哩!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咦,
2009/12/15 10:06

我在我家好像你家的貓.

我主人要來陪我總是拖延加打折.

像現在,明明已經是我的時間,他還在跟他四姨太糕糕迪.

我只好來逛部落格.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5 21:12 回覆:
有沒有這麼愛玩東玩西啊?連嬌妻都這樣怠慢!

你要告訴他啦,玩物是會「喪志」滴~~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個童心未泯
2009/12/15 08:51
就是要這樣才會愈活愈年輕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5 21:07 回覆:
嘿咩!就不想老得太快呀!

不過,要小心別太過火,很多小孩不喜歡看到自己的爸媽「裝年輕」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