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必需品」還是「珍藏品」?
2009/12/04 07:19:12瀏覽3377|回應12|推薦67
最近有一個頻繁播出的電視廣告,不知道大家是否看過?底下是 youtube 的網址,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一下:http://www.youtube.com/watch?v=PoVoeS0b9Hg

對於沒有興趣去看這則廣告(或無法連上該網頁)的朋友,這裡簡述一下這則一分鐘廣告的內容:

廣告一開始就用感性的男性聲音旁白說:「年輕時,女友是裝飾品。」片中的女友被帶到男友的保齡球聚會,坐在一旁,有點靦腆、不知所措的樣子;後來呢,「過了幾年,女友變必需品」,畫面上女友在打掃男友住處,男友則是忘情地玩著電視遊樂器,
有時候還嫌女友擋住了他的視線。然後,汽車上場了,男人「貼心」地把冷氣的吹風口轉了方向,旁白說:「直到認定就是她了,才發現她是我要照顧一輩子的珍藏品。」於是,帶出了廣告的主軸:「心,進階了。」

這個廣告表面上是溫情的訴求,那女孩也露出一副「幸福」的樣子,但廣告中這個女友從「裝飾品」到「必需品」,最終被認定為「珍藏品」,都是對女性的「物化」,
您看了不會覺得不舒服嗎?
女孩從頭到尾都不是主體,而是被展示、被期待要「賢慧」,以及被肯定的客體,這實在是大開性別平等的倒車,大量複製了父權時代的性別角色,您嗅出來那股味道了嗎不知道您看懂了其中的暗示沒?女人若不能通過「任勞任怨」為男友打掃房子的考驗,恐怕是很難「被認定」的。您覺得這樣合理嗎?

除了物化女性外,廣告中女友直到「被認定」了,才終於得到男性的體貼和重視,我認為這在情感教育上也是錯誤的示範。無論是戀愛或婚姻,兩人的關係都該是對等的,任何一方都該表達關懷和體貼,才能使感情加溫。女性不需要藉由男性的重視來肯定自己的價值,男性也沒有資格以較高的姿態去「認定」什麼。

昨天看到一則大陸的新聞,廣州有兩名企業小開公開徵婚,標明要找「校花」,立刻引起批評說,好像古代君王在「選妃」;我看這則汽車廣告,也有同樣的感覺。


全世界推行性別平等已經很多年了,至今還有這種廣告在媒體強力放送,只能說,許多人的「性別盲」還不是普通的嚴重啊!

假如您跟我一樣,覺得這個廣告讓人很不舒服,請不要客氣,馬上利用三菱汽車的客服網址(
http://www.mitsubishi-motors.com.tw/index.php/Question),表達您的意見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5569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4 08:34
另一種廣告是反方向的,比如男方買了車、有房子,女方才說我願意。是走溫馨路線的廣告,不過看起來很拜金。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05 01:20 回覆:
對咩,明明走的是「溫馨」的路線,但其實是冷冰冰、極務實的「拜物/拜金」路線。很諷刺齁!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實話
2009/12/04 07:48

我很討厭這廣告,普偏來說,我很討厭國內的汽車廣告...

滿是虛情假意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05 01:18 回覆:
是啊,這些業主花大錢拍出來的廣告,翻來覆去盡是些矯情的東西,不知道廣告公司的「創意」到底在哪裡!我每次看到「創意總監」這頭銜就覺得好笑。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