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必需品」還是「珍藏品」?
2009/12/04 07:19:12瀏覽3372|回應12|推薦67
最近有一個頻繁播出的電視廣告,不知道大家是否看過?底下是 youtube 的網址,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一下:http://www.youtube.com/watch?v=PoVoeS0b9Hg

對於沒有興趣去看這則廣告(或無法連上該網頁)的朋友,這裡簡述一下這則一分鐘廣告的內容:

廣告一開始就用感性的男性聲音旁白說:「年輕時,女友是裝飾品。」片中的女友被帶到男友的保齡球聚會,坐在一旁,有點靦腆、不知所措的樣子;後來呢,「過了幾年,女友變必需品」,畫面上女友在打掃男友住處,男友則是忘情地玩著電視遊樂器,
有時候還嫌女友擋住了他的視線。然後,汽車上場了,男人「貼心」地把冷氣的吹風口轉了方向,旁白說:「直到認定就是她了,才發現她是我要照顧一輩子的珍藏品。」於是,帶出了廣告的主軸:「心,進階了。」

這個廣告表面上是溫情的訴求,那女孩也露出一副「幸福」的樣子,但廣告中這個女友從「裝飾品」到「必需品」,最終被認定為「珍藏品」,都是對女性的「物化」,
您看了不會覺得不舒服嗎?
女孩從頭到尾都不是主體,而是被展示、被期待要「賢慧」,以及被肯定的客體,這實在是大開性別平等的倒車,大量複製了父權時代的性別角色,您嗅出來那股味道了嗎不知道您看懂了其中的暗示沒?女人若不能通過「任勞任怨」為男友打掃房子的考驗,恐怕是很難「被認定」的。您覺得這樣合理嗎?

除了物化女性外,廣告中女友直到「被認定」了,才終於得到男性的體貼和重視,我認為這在情感教育上也是錯誤的示範。無論是戀愛或婚姻,兩人的關係都該是對等的,任何一方都該表達關懷和體貼,才能使感情加溫。女性不需要藉由男性的重視來肯定自己的價值,男性也沒有資格以較高的姿態去「認定」什麼。

昨天看到一則大陸的新聞,廣州有兩名企業小開公開徵婚,標明要找「校花」,立刻引起批評說,好像古代君王在「選妃」;我看這則汽車廣告,也有同樣的感覺。


全世界推行性別平等已經很多年了,至今還有這種廣告在媒體強力放送,只能說,許多人的「性別盲」還不是普通的嚴重啊!

假如您跟我一樣,覺得這個廣告讓人很不舒服,請不要客氣,馬上利用三菱汽車的客服網址(
http://www.mitsubishi-motors.com.tw/index.php/Question),表達您的意見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55690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Am A Woman
2009/12/09 02:24
送你一段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mExAiCcaPk

這是我們大學時最流行的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09 06:41 回覆:
太感謝了!這首歌真好聽!真能激勵人心。

是啊,我們不是什麼「品」,我們就是「女人」。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8 15:31

我比較討厭之前 TIIDA 的廣告

男人指著女人的胸部,喊 TIIDA ,女生的胸部就變大了

後來大概是被抗議了,就剪掉了

但後來男人指著女人的肚子,喊TIIDA,女人的肚子就變大了

這段還保留一直有播......

PS.JamieChao這篇寫的也很好...http://blog.udn.com/jamiechao/1513310?f_ORDER_BY=DESC&pno=2&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08 18:19 回覆:
JamieChao確實寫得好!推推推!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09 00:17 回覆:
那一則TIIDA的廣告在這裡:http://www.youtube.com/watch?v=i0LdjM1_qMU&NR=1

夢幻天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現
2009/12/06 13:03

發現你的這篇文章和另一篇文章成強烈的對比!!

網址:http://blog.udn.com/lady0617/1859743

這是張宇的一首歌,叫做愛情條約!!

如果妳到XUITE去搜尋一下,你會發現,有很多男人喜歡唱這首歌!!

唱好之後還將它上傳,和大家一 起分享!!

還有,張宇做的大女人,感覺蠻有趣的!!

還有,吳克群做的大女人,感覺很溫柔,蠻好聽的!!

**********************************

每個人的內在,對愛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所以,每個人在愛裡面加進去的條件也是不一樣的!!

他們會告訴自己,如果對方是如何如何,我就不愛他!!

除非對方滿足了她設想的條件,她才會願意為對方付出!!

這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也是普遍存於我們內在的盲點!!

我們的注意力不斷的往外看!!

腦袋裡開始去判斷,什麼是我要的,什麼是我不要的!!

於是,在外在的條件裡,愛變成了一種等值的交換!!

然而,這樣的交換,對於自己的感覺來講,永遠不可能平衡!!

因為那個付出去的愛,實際上是來自於自己的需求感!!

但是,我們的腦袋找了很多的對錯和是非來掩飾!!

讓自己無法發現這個真像!!

**************************************

與其要去討論這個廣告如何,到不如把注意力轉移到自己的身上!!

看看自己的身上是不是正在需求什麼??

所以才會產生這樣的眼光來看待這個廣告!!

內在不一樣的需求感,產生外在不一樣的眼光!!

一個想要車子的人,這個廣告在他的眼裡會變成一個夢想!!

一個想要戀愛的人,他只看到了男人和女人之間的戀情!!

一個想要擁有溫柔的人,他看到了女人對男人的溫柔,還有男人對女人的溫柔!!

一個對自己的婚姻很滿足的女人,她一邊做家事,一邊看自己的老公打電動,一樣感覺很幸福很開心!!

一個捨不得讓自己的老婆做家事的男人,他會覺得廣告裡的男人不夠溫柔,不夠體貼!!

一個被寵壞了的男人,他認為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

一個在愛情中受傷很重的人,他會覺得這個廣告很虛假!!

一個厭倦做家事的女人,她看到這一幕,就會覺得很不公平!!

一個很在意言語的人,她認為不應該把女人用物品來形容!!

一個追求男女平等的人,她看到了男女之間的不平等!!

然而,這只是一個廣告,一個賣車子的廣告!!

這個廣告最主要的目的,是把車子賣出去!!

賣車子的人,只想用廣告來讓人產生幻想,讓人想買他的車,這樣而已!!

*******************************

我們很盲目的,看不到自己身上的訴求,悄悄的投射在一個事件上!!

用腦袋裡很多的觀念來判斷一個廣告裡的含意!!

看不到自己的身上有什麼訴求,而這樣的訴求又是從何而來??

從來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產生這樣的眼光來看待事情??

當注意力往外投射的時候,實際上是看不見自己的!!

ㄏㄏ~~

我是神經病!!

如果你聽不懂我在說什麼..........那表示你很正常!!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07 01:16 回覆:
個人的需求或許是部分的事實,但,社會的正義又是另一個層次的議題。我們總是可以期許自己看得更廣、更遠些。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2/05 23:08

我都在想

這樣的廣告是怎樣的角度在看待男人與女人

不過它成功的是讓人有印象

管他賣什麼

茶餘飯後被討論起來這樣的宣傳度比那廣告費的效果還大

如果女人必需以如此位階被定位

那麼男人是不是也該如此劃分??

功能型的和看家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06 07:18 回覆:
不是有一個常聽到的說法,要求女人最好能夠「在家像主婦,出門像貴婦,床上像蕩婦」嗎?很多女人真的戮力以赴,搞得自己疲憊不堪。

問題是,我們有沒有要求過男人要「在家像主夫,出門像紳士,床上像猛男」呢?假如沒有人這樣想,為何獨獨要求女性這樣?

yich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消耗品
2009/12/05 12:27

婚如逆水行舟,

不長進也可以很快變成消耗品,

留著是占用寶貴空間的呆料,擺著像棄之可惜的贈品。

也許應該早早醒悟,超脫商品價值,立志作非賣品……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05 18:13 回覆:
哇!除了「非賣品」和「附屬品」,又來了「消耗品」和「贈品」。我發現udn真是臥虎藏龍啊!

很同意您說的,「應該早早醒悟,超脫商品價值,立志作非賣品」,每個人的價值本來就無須任何他人肯定,自我肯定才是王道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09/12/05 11:44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05 18:07 回覆:
謝謝您的認同。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賣品
2009/12/05 07:35

你是「必需品」還是「珍藏品」?

我是有品的非賣品.

至於那沒品的廣告,一定是視女性為附屬品的男性同胞產物.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05 08:57 回覆:
蜂鳥好才情!我都沒想到「非賣品」和「附屬品」呢!
不過,連非賣品也是個「品」,我們還是做「人」吧!嘻嘻~~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台灣的廣告公司要多花點錢找心理諮商師共同研究腳本啦
2009/12/04 19:35

那則廣告早就被身邊的女性同胞罵翻了

"有嬰兒房"那個, 男性同胞看了會吃不下飯

跟機器人打啵那個, 有家累的男性都會邊看邊嗤之以鼻: 拜託, 會去買VAN, 選擇哪一廠牌, 都馬是女生做的決定, 女生是為了小孩與老人買VAN, N票對一票, 男生根本做不了主; 這東西給誰看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05 04:46 回覆:
我還以為只有女人不喜歡這些廣告,原來男性同胞也會「吃不下飯」、「嗤之以鼻」。感謝 sunism 的分享。

我的口紅教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04 18:26

如同『家後』這首歌一般

都是讓女性很不舒服的感覺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05 01:24 回覆:
啊哈!我還以為只有我一個人不喜歡「家後」這首歌呢。原來口紅老師跟我是同一掛的!

伊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巧
2009/12/04 09:51
今早才跟朋友談到這個廣告, 當然是從台灣大男人主義扯起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05 01:22 回覆:
假如這個廣告是想藉由爭議來爭取能見度,我想它是成功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