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好客人
2009/11/08 10:17:05瀏覽1363|回應10|推薦65
 我曾經在旅行時住過妹妹的婆婆家(在挪威)、好友 H 家(在洛杉磯和倫敦)、J 家(在紐西蘭)、R 家(在新竹和花蓮)、R 的弟弟家(在印第安那州)、L 家(在豐原)、D 家(在台中)、S 家(在汐止)、T 家(在台南)、K 家(在澎湖)……(喔,數一數,還真多呢!);至今,還沒有人說過我是「奧客」(),大家都說我是個好客人。

我的「作客之道」是這樣的,且聽我慢慢道來。

通常,我去朋友家作客,一定會詢問再三:「真的方便嗎?不會打擾你的居家生活嗎?不要勉強喔!」因為知道朋友難免會客氣,我還會加上自己的敏感度和判斷力,例如:人家根本沒有客房,怎麼可能方便讓我留宿?在這種情況下,我會堅持找個旅館住下,絕不打擾親友。

確定借宿不會太打擾之後,決定出發了,我一定會先行打電話或寫信致謝致意,絕不會將親友的好意視為理所當然。抵達的時候通常會帶一些伴手禮,而伴手禮一定會精挑細選,不是隨手拿現成的東西充數(請參閱送禮送到心坎裡);也因此,朋友收到的時候多半驚喜萬分,立刻感受到我的真誠謝意。

接著,在借宿的那些日子裡,我會先弄清楚主人的作息時間,以及主人家的特殊生活習慣,以免造成別人不便。例如:住在 R 的弟弟家那一次,R 特別告訴我,弟弟一家人每天早上八點到九點趕著要上班上學,大家都要用浴室(他們家只有兩套衛浴設備),我要盥洗最好避開這個時段。這很容易做到,不是嗎?

還有,除非主人堅持,我很少麻煩別人當導遊或司機,帶我走訪當地景點。我情願自己看地圖、自己去探險。這年頭,只要肯開口問路,幾乎沒有找不到的地方。幾年前我在挪威的奧斯陸就靠著一口破英文,自己一個人找到了很有名的「雕塑公園」,開心地逛了大半天呢!

住在人家家裡要不要幫忙做家事呢?這就要看看交情(有沒有這麼要好)和主人的想法了。我說「交情」不是說有交情才多做一點,而是,有些主人並不喜歡讓不太熟的客人做家事,甚至,很怕別人越幫越忙,把東西放在不該放的地方;相對地,熟朋友可能就會把我當「台佣」
使喚一下:「喂!那個蔥幫我切一下。」

我都是「客隨主便」啦!主人希望我多做一些,我就會分擔(通常是洗碗之類的小事);主人不希望我插手,我就不做,但多半會陪在身邊,提供娛樂(ㄟ,不是彈琴或跳舞啦!蜂鳥,先聲明喔,這兩樣我都不會。
),主要就是聊聊天,而不是自己在客廳翹個二郎腿看電視,好像把主人當成佣人似的。

有些基本的禮貌其實是良好的家教和個人的修養使然,實在不應該在此嘮叨;但有鑑於不少人還是會有這種「表現」,我還是提醒一下好了。譬如:自己的貼身衣物當然要自己洗,不能把它扔進主人家的洗衣籃裡;早上起床一定要鋪床疊被,不能留下一攤狼籍;吃過飯之後要把碗盤、食物殘渣收拾好,不能兩手一攤就離開;用餐後要感謝主廚的辛勞或挑選餐廳的人有多明智,不能坐享其成;……;哈哈,越寫越諂媚了,在大家快要受不了之前,就此打住。


假如主人家有一些派對或出遊的行程,能夠參加的就盡量參加,不會在這種時候耍性格、耍孤僻。然後,最後一天要離開時,我通常會請主人全家到外面吃一頓飯,表達最誠摯的謝意。

假如回家之後還不累,通常我會馬上寫一張謝卡或感謝函,再次感謝對方的熱誠招待,順便報個平安,若有照片一定會沖洗一份送給主人。如此這般,主客雙方都盡歡;我不會覺得太打擾、太虧欠,對方也不會覺得太麻煩、太討厭。而,最大的收穫就是:幾天的貼身相處和暢談,既能增進友情又能增加彼此的瞭解,實在是有錢(住旅館)也買不到的啊!

嗯,我是一個好客人,不同意的請舉手!



注:「奧客」是近年台灣流行的用語,「奧」在閩南語是很糟糕、專找麻煩的意思,「奧客」就是惹人厭的客人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477604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馬過來
2009/11/21 22:29

我跟樓下螞主人一樣,除了第8款略有修正,其他通通適用.

8.在你家你洗,在我家我(的洗碗機)洗

放馬過來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22 04:48 回覆:
太感謝了!我寫這篇文章,最希望蜂鳥來看,然後大筆一揮,說:「批准此一優良房客入住甜水窩!」看樣子,我的目的達到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禮貌的人
2009/11/20 02:12

台灣社會不分族群

不分高低

有品的人很少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20 17:46 回覆:
我倒沒這麼悲觀耶!我覺得「有品」的人應該不少,只是很少被看見。

但願媒體能夠多多報導陽光正向的人與事,少去「薇閣」守候。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算不算
2009/11/10 03:43
1 我家有客房
2 伴手裡還沒想到,到時候告訴你
3 盥洗室妳一人用一間
4 平日我可以載妳去車站,周末妳不介意,一起出遊
5 家事,我完全不介意妳幫忙,若可以,全部交給妳
6 聊天我最愛
7 做妳自己,愛收就收,愛摺就摺,愛鋪床就鋪床,我不會偷看妳的房間
8 洗碗,套一句我學長老媽說的:在我家我洗,在妳家妳洗。
9 離開前請主人吃的這一頓,我絕不客氣
我算不算好主人。客人什麼時候來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10 07:19 回覆:
就來了,就來了!

哇!突然變得這樣「搶手」,有點受寵若驚ㄋㄟ!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算“太奧”的客人
2009/11/10 03:21

再補充解釋;

說自己“奧客”,是開玩笑的,其實人家也是很自愛,早上起來一定鋪床,不會搞破壞或制造垃圾。

我的意思是,如果借住的地方必需小心翼翼,察言觀色的話,我覺得太拘束了,那根本是陌生人的家,基本上不會考慮去借住的。

我去的親友都是熟得我可以交待我想吃什麼,我要去哪裏玩,還會派任務給他們做,甚至給的東西不好吃還會嚴加批評,比在家裏還自在,所以大家聽到姨婆要去都“皮皮銼”(越描越黑了)。

Rachel是個有修養,又體貼的人,像妳這樣的客人,人人都歡迎,包括姨婆,“竭誠歡迎妳來”不是客套話,妳來了也可以做隨興放鬆的“奧客”,不必小心翼翼,察言觀色,只要奉承姨婆一個人就可以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10 07:22 回覆:
謝謝姨婆的體貼。諸位看倌,你看姨婆把自己寫得這樣橫眉豎目、很嚇人的樣子,其實她是佛心來的;她是想幫襯我、顯得我格外體貼、討人喜歡呢!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住旅館可以弄亂床單~不用整理廁所~
2009/11/09 17:31
除非真的很熟,不然不敢住朋友家,不只怕對方麻煩,也怕自己回住的地方還要客套好累~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9 19:31 回覆:
同意,同意。住旅館就像住在自己家裡那樣方便、自在。的確,累了一天之後還要跟主人聊天客套,也很「辛苦」呢!

湯瑪士 1 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太習慣借宿別人家
2009/11/09 12:47

除非交情好到一定程度,借住起來才會覺得輕鬆。

像妳這樣貼心的好客人,確實很難得喔!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9 12:53 回覆:
是啊,我也很少借宿別人家,除非交情很夠,平常就覺得聊天的時間不夠,才會選擇借宿、好能秉燭夜談。欸呀,我們女生這種姊妹淘嘰嘰喳喳的樂趣,你不懂啦!

特別聲明,我通常只在「自己一個人」的情況下借住親友家,倘若有伴侶同行,我是絕對不會麻煩別人的。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09 08:34

Rachel 的確是位好客人

至今仍懷念.......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9 11:49 回覆:
我也很懷念去你家作客的經驗啊!儘管你有許多不方便,我從你的許多貼心舉止中,可以清楚地感受到你的待客熱忱,那真是一次愉快的訪友之旅啊!

好的主人,加上好的客人,成就了一段美好的回憶。


MmM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貼心
2009/11/08 22:59

你不僅是好客人,而且是個貼心客人,大家一定很歡迎你隨時去住住.

多一點貼心,可以讓主人感到更窩心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9 11:43 回覆:
謝謝你的肯定。儘管我這樣做的目的並不是要讓朋友「很歡迎你隨時去住住」,但確實收到了這樣的效果呢!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卻是個奧客!
2009/11/08 13:31

真是個禮數周到的“好客人”佩服之至。

做客“之前”和“之後”都有貼心的舉動,而做客期間更是“察言觀色”體貼得“無微不至”沒話講;

我已勾勒出這樣的形象了﹕

“沒來之前想她來”,

“來了之後希望她別走”,

“走了之後盼她下次趕快來”

站在主人的立場,妳將是我竭誠歡迎的好客人。

但將心比心,站在客人的立場,我覺得這樣做客太累了!

難得有個假期,想輕鬆度假,卻因住在朋友家,有如“寄人籬下”,處處要將就,處處要配合,處處要“知輕重”!

我只去可以讓我當“奧客”的親友家,並事先聲明﹕

「我是來度假的,時間很短,請大家配合我的作息,辦不到的我就不去住了!」好大牌的“奧客”!

所以收容我的親友都“忍氣吞聲”咬牙切齒的說﹕「看妳一年才來叨擾幾天,就忍忍吧!」

我還得挑挑配合度高,待遇較好的才肯去!

看到這裏是不是覺得﹕“人比人氣死人!”哈!哈!哈!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9 11:41 回覆:
謝謝你說我「將是你竭誠歡迎的好客人」。我就是希望能讓你知道這一點啊!(呵呵~這樣是不是有點「心機重」啊?

你說「
這樣做客太累了」,其實還好耶!大概平日我就努力鍛鍊自己的「同理心」,已經成了跟呼吸一樣自然的習慣,作客時再多幾分善體人意並不難啊!將心比心,別人來我家作客時,我也希望對方能夠多體貼我一點,為什麼我不能這樣對待這些熱誠招待我的主人呢?

不過,我也欣賞姨婆這種率性和瀟灑。肯定是平日就要有足夠的交情,加上對你的瞭解(知道姨婆不是會佔朋友便宜的人),才能讓你這樣「予取予求」啊!我不會「氣死」的啦!我會羨慕你,但我自己,還是照樣做我的「好客人」!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是懊客
2009/11/08 13:07

原來自己是懊客  就是要麻煩人家才去住別人家的

那個人家  還不是朋友家  哈哈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9 10:22 回覆:
不好意思,我沒有影射任何人是「奧客」喔!(惶恐ing~~)

我知道有些人借宿親友家是有許許多多原因的,對方也不見得會覺得麻煩。我說「奧客」當然是說期許自己不要成為「奧客」啦!絕對不是說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