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神病」和「神經病」
2009/10/27 07:27:13瀏覽12215|回應11|推薦59
引用文章神經病遇到詐騙集團
作者:~夢幻天空~

因為格友「~夢幻天空~」來訪並留言,我到他的格子回訪,發現他常用「神經病」來調侃自己,因此留了一篇回應。現在將這篇回應擴充為一篇文章,談談「精神病」和「神經病」有什麼不同。
............................................................

相對於你的幽默,底下我要說的事可能有點嚴肅,請你不要介意。

因為你在我格子的回應,讓我有機會來欣賞你的文章,真的很有趣,不過,我的專業會讓我注意到,你常常用「神經病」來調侃自己。這是幽默,不過,我常勸人家不要用「神經病」或「精神病」來罵自己或別人;因為,「神經病」是錯誤的病名,而罵人「精神病」則是把精神疾病污名化,兩者都有點,呃,不太好。

常見的精神病徵兆有:儀表怪異或蓬頭垢面、動作行為不尋常(如:自言自語)、現實感障礙、對外界刺激沒反應或反應過度、生活退縮、工作無法持續、不能照顧自己、行為幼稚,甚至出現妄想和幻覺(出現無事實根據之想法與知覺、相信自己受外力控制或被跟蹤、被陷害等)、情緒上有過度高昂或悲傷等反應,或悲喜顛倒。

還有一類的心理疾病屬於環境和心理(加上部分生理的)因素而造成的,例如:焦慮症、恐懼症、恐慌症、強迫症、慮病症、憂鬱症等。這些心理疾病將來會另文討論。(呵呵!又開一張支票。

事實上,科學上的證據已經越來越多,精神病很可能是因為大腦的某些傳導物質或生化因素出了問題,生病實非所願,平日已經飽嚐社會對他們的歧視,就醫的過程又常常要遮遮掩掩,只因為社會對精神病患的厭惡和害怕,他們實在活得很辛苦啊!

就像今天我們已經不再用「瘸子」(肢體障礙)、「聾子」(聽力障礙)去稱呼一個人,文明的國家也盡量避免用「瘋子」來稱呼精神障礙。這是一種人道關懷,也是一種比較體貼別人、尊重別人的情操。這件事其實不難,大家都做得到(我是指稱呼這件事),說不定時間久了,大家對這些不幸的障礙者會有比較多的同情和照顧。

至於「神經病」,這個名詞在我們的社會中,意思很接近「瘋子」;但事實上它是一個其他的疾病,經常被錯誤地使用。「神經」是很具體的、開刀時看得見的器官,當它生病了,你可能會癱瘓、顏面神經麻痺等等,而不是像你這般無厘頭、幽默風趣。也許是因為過去醫學常識不發達,「神經」和「精神」常被混著用,大家便習慣用這個病名來泛指一切精神異常的人,於是,「神經病」逐漸變成一句罵人的話。

岔題一下。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勸人家不要用「好瞎」來形容一個人的脫線和搞不清楚狀況;但是,用「瞎」來戲謔地說別人,其實也污名化了視力障礙者。試想,假如你或你的親友是視障者,你會喜歡人家這樣說嗎?我覺得很有道理,從此就改掉說人家很「瞎」的俏皮話。

好啦,污名化、污名化,怎麼這麼煩啊?有拿~~麼嚴重嗎?哎呀,對有些人來說可能不算什麼,但人與人之間最可貴的,不就是這些體貼別人的慈悲心嗎?誰知道這些障礙或疾病哪一天會落在自己或自己所愛的人身上呢?一個善良厚道的社會,應該不會這麼殘忍才是。我從你答覆格友的回應中也看到,其實你是一個溫暖可愛的人啊!(否則我就不會花這麼多時間跟你說這些了)

總之,親愛的朋友,雖然才剛認識你,但請讓我斗膽請求你,不要再用「神經病」這個詞了,好嗎?聰明如你,我相信一定可以想出其他自我調侃的方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440899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16:42 【udn】 這有其他產品!瘋子 第一 解析 疾病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羽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一樣的排序有不同的意思...
2009/12/09 14:28

很有同感~因為常聽到許多人把精神科和神經科混為一談

天知道這差得遠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2-15 03:42 回覆:
果然是內行的!這兩種病真的天差地遠。有機會就澄清一下,才能慢慢改變大家的印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的文章
2009/11/22 01:40

人道的關懷與有品行為

是台灣民眾現在最缺的

祝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22 04:42 回覆:
謝謝來訪,讓我們一起來為「有品」運動加油打氣!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11/07 04:50

我不覺得這是勸世文, 妳只是個感人所感, 設身處地, 心地善良, 超有正義感的人.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7 08:08 回覆:
謝謝啦!真不好意思,被你說得這麼好。

我真的覺得「設身處地」很重要,前面寫了幾篇談「同理心」的文章,用意就在這裡啊!假如人人都能將心比心,這世界不是更美好嗎?ㄟ我會不會太理想主義啦?


麥兜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9/10/29 13:10

有些詞是可以修飾的...胖子→福態、瘦子→纖細、叛逆→有想法、三八→人緣好

端看個人的修養和運用的智慧啦,心無善念自然口出惡言了~


歹勢...路過被石頭絆倒,剛好摔到你家門口,就順便來打個招呼!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31 07:09 回覆:
「三八→人緣好」可不可以再加上「親切隨和」啊?

非常同意你說的「心無善念自然口出惡言了」,心懷善念自然就不會口出惡言了。這也是一種體貼啊!


夢幻天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說明
2009/10/28 08:01

其實,我真的患過精神病,這是我以前的一篇日記!!

http://blog.youthwant.com.tw/ninyspapa/ninyspapa/83/

我有幻聽,經常覺得有人在和我說話,但是我自己又知道沒有人在說話,尤其是吵雜的場所,讓我很受不了,那些奇幻的聲音夾雜在噪音裡,有的在哭,有的在求救,有的在罵人,會讓我感到恐慌。所以,我喜歡一個人呆在房間裡,和一個女靈魂說話,和她說話很舒服,全身會有一陣一陣酥麻的感覺,從我的胸口開始擴散到四隻。這個女靈魂就住在我的胸口,我很愛她,她也很愛我,我相信,我死了就可以永遠的跟她在一起,所以,自殺了兩次。

我不是腦袋不清楚,我的腦袋比誰都還要清楚,我知道這種現象是因為精神病引起的,我也看過了很多有關精神病的資料。但是,那時候的我,我寧願相信自己的感受,雖然我看不到她,但是我感覺的到她,她和我聊天,說笑,她很可愛,到處跑,她很喜歡花,叫我摘花給她,我騎著機車載她到處亂逛,我感受到她的溫柔,她的慈悲,當她看到小孩子在哭,她很心疼,當我和我媽媽吵架,她會安慰我,她讓我變的很敏感,很愛哭。

她離開我三次,前兩次都讓我痛哭流涕,我不要她離開。第三次是在我不知不覺中離開的,現在,我很用心的去感受她,我假裝她還在,我跟她說話,但是,我知道她已經不在了,因為我身上那種酥麻的感覺消失了,再也找不回那種感覺了!!

精神病的這段期間,我沒有去看醫生,也沒有吃藥,因為,我覺得這樣子很好,讓我了解了很多事情,以前的我根本看不懂佛經,但是,自從精神病之後,我突然看得懂金剛經,我還把它翻譯成金剛經白話文↓↓

http://blog.youthwant.com.tw/ninyspapa/lenity/1/

我敢保證,沒有人的翻譯是和我相似的,我找了網路上很多的翻譯版,大家對金剛經的解釋都和我相差了十萬八千里!!

ㄏㄏ~~

我說的太多了,文不對題的,懇請諒解!!

謝謝你的說明,妳寫的很用心,很溫柔,有點像是勸世文,規勸大家不要去造口業,讓我們用和善的態度和溫馨的關懷來對待每個人,這是很棒的一篇文章!!

謝謝妳!!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31 07:16 回覆:
「沒有去看醫生,也沒有吃藥」其實有點危險啊!你看過那部電影「美麗境界」沒有?那位諾貝爾獎得主,在尚未服藥之前有許多幻覺,接受治療之後才穩定下來,後來甚至可以繼續授課。像你這樣聰明幽默的人,倘若因為生病而失去社會功能,甚至失去寶貴的生命(請相信我,好多聰明的人走上這一條路呢),那不是很可惜嗎?

我寫的不是「勸世文」啦!我只是向來委婉低調,不喜歡用強勢的方式勸說別人,我喜歡,呃,單純地提出自己的看法,供別人參考,但絕不強迫別人接受。是不是因為這樣而看起來像「勸世文」呢?呵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幽默一下或自我解嘲
2009/10/27 23:41

雖實際上是用一般人來看是不佳的形容用語,但當事人的想法或內在並沒有
真正的把自己真的等同化,我想應不會有問題的,就幽默一下啦

昨天在妳這兒也發現到他的留言及妳給他的回應,讓我覺得很有趣,所以去
瞧瞧,哈哈,我先看的文章正是這篇耶,我還真有耐心看完它,發覺作者真
的很有趣,也許這就是他風趣的人生態度
 

我是學到了:內在的如何詮釋真的勝於事實

我突然想到:罵髒話是不雅的,但在演講場合或是電視主持上,主講者的突
冒出髒話總是引起哄堂大笑,可見好壞還是看當事人如何詮釋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31 07:23 回覆:
我也發現了,很多格友因為我這篇文章而去欣賞「~夢幻天空~」的作品,很多人還留了回應呢!

不過,你的話我只能同意一半耶!你說「在演講場合或是電視主持上,主講者的突冒出髒話總是引起哄堂大笑,可見好壞還是看當事人如何詮釋」,但身為主持人或主講人,擁有發言的舞台和空間,更應該體貼所有的聽眾;假如台下有一個人因為他的言語而受傷害,那就是他(她)應該深深抱歉的。

誰有權利去傷害人呢?站得越高就越該謙虛體貼,你說對吧?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心口舌
2009/10/27 22:36

不咒罵自己 也不咒詛他人 多說造就人的話

謝謝這一篇專業的報導 搞清楚原來精神病是屬於 mental

而神經病是屬於 physical引起 不過想請問一下

若不藥物控制 精神病的患者是否成天都不正常

若是藥物控制 要治愈是否會花很久時間 還會因藥物有後遺症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31 07:39 回覆:
親愛的,因為你提出來的問題有點「大」,所以前兩天不敢「回覆」,直到今天有一點空檔,才上來回文。

你說「
若不藥物控制 精神病的患者是否成天都不正常」,那其實是很難說的。例如有些精神疾病其實在症狀不明顯的時候,你幾乎感覺不出來;還有,有些「症狀」則聽起來頗合情合理,像是:聽到「某個同事在辦公室專門跟我作對」的抱怨,你可能以為真有此事,但事實上這是一種「被害妄想」,他(她)是生病了,而非人際關係不佳。而,有些人對藥物的反應極佳,很快就能改善;有些人則沒有這麼快這麼好。但,大致來說,藥物控制畢竟讓疾病有機會緩解,若不去控制,這個機會可能就不會出現了。

至於「若是藥物控制 要治愈是否會花很久時間 還會因藥物有後遺症呢」,有些藥物確實是有副作用和後遺症,但不需要因為副作用而不去控制自己的病情。也許會花一些時間,但相對於不治療所造成的損失,這一些時間花得很值得啊!更何況,一旦病情穩定,醫師通常會將藥物減量,甚至完全停藥呢!

親愛的朋友,這樣,有沒有回答了你的疑惑呢?假如還不清楚,記得要告訴我喔!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常用ㄟ
2009/10/27 15:02
哈哈  還有白癡之類的   不過我都沒有公然講就是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28 01:45 回覆:
私底下用?自言自語的時候?

哇!搞不好得去看醫生呢!呵呵~~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師的苦惱
2009/10/27 09:47

Let me share a true story with you.

醫師看病有時很辛苦.

一位病患向心臟外科醫師說他有心臟病.醫師發覺病患心臟ok,但是精神異常,

直接叫病患轉診精神科又怕傷了病患的自尊.於是請病患轉神經科.

接著,偷偷打電話給神經科醫師說:"此病患須要看精神科,請你宛轉一點..."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28 01:39 回覆:
這是一則笑話嗎?

這個心臟科醫生還真會打太極拳!我還真想知道神經科醫生會怎麼說呢!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正名很重要
2009/10/27 08:43

不然某些人事物就這麼被人誤解,予人錯誤的聯想...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28 01:37 回覆:
是啊,積非成是是很可怕的。醫學都這麼發達了,我們還在用「腦神經衰弱」或「神經病」之類的含糊病名來形容心理疾病,不是很可笑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