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惜物癖
2009/10/21 06:36:53瀏覽1395|回應19|推薦54

假如我的貼圖功力更好一點,這裡應該呈現幾張照片:擠到快要乾癟的牙膏、倒置的洗髮精瓶子、大肥皂上黏著小肥皂……。

很多人說:「客家人生性節儉。」我不知道這個習慣跟血緣、基因的關係大一點,還是跟從小的耳濡目染比較有關?總之,從我開始照顧一個家,我就是這樣做了。

儘管「全球暖化」、「節能減碳」的口號近年來才開始流行,但我很早就覺得世界的資源是有限的,禁不起浪費。我甚至想過,全世界的服飾業休息五年十年,大家的衣服應該都還夠穿,不必再添購呢!(從事服飾業的朋友不要罵我

因為如此珍惜物資,我的原則就是:當用則用、當省則省。假如牙膏還有一些擠在瓶蓋附近,為什麼不剪開來用呢?洗髮精用到最後,只要把瓶子倒過來,地心引力就會將最後的幾滴落下,不是又可以洗一次嗎?

我曾在UDN看過格友寫過「小肥皂很噁心」之類的文章,還被電小二選中放在聯合電子報某頁的連結,點閱之後覺得很不解。孩子不喜歡快要用完的小肥皂,爸爸媽媽可以用一個網袋(破的絲襪這時就可以派上用場啦!)裝起來,掛在洗手台附近,不是現成的洗手聖品嗎?為什麼要丟棄呢?

因為有了這樣的惜物癖,我開始挖空心思,想出各種利用「廢物」(請注意我的引號,表示這些東西在我心目中並不是廢物啊!)的方法。例如:

不小心穿破了的短襪(尤其是短絲襪),可以剪成一圈一圈的、如同橡皮筋,用來固定我在陽台種的植物,尤其是我那一盆心愛的辣椒;
常常在信箱收到的廣告紙,可以摺成小紙盒,用來放置吃飯時常見的小骨頭和其他殘渣;
別人寄來的公文封,翻個面、用膠水黏貼好,又是一個好用的信封……。

我也常常留心別人如何廢物利用,例如:前幾天在「姨婆」的部落格看到,廣告紙還可以做成色彩繽紛的珠簾,看了之後非常高興,準備哪一天一定要來試試看呢!

請不要誤會我是一個小氣鬼;事實上,我在跟朋友聚會時,經常是那個搶著付帳的人。前幾天好友 D 才說過:「你要請客的理由還真多啊!」常常看到好書就忍不住想買來送給我覺得一定會喜歡的人;此外,慈善捐款、捐東西義賣、做義務工作,從來也沒停過。我並不覺得付出這些有什麼了不起,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我得到的喜悅就是最好的報酬啊!

話說回來,假如有人因此下了結論:「又是一個典型的客家人!」我也不介意啦!我以我的族群為榮,倘若人家因為我的惜物癖而說我真像客家人,我還覺得是莫大的讚美呢!

你也有屬於你自己的惜物癖嗎?請來這裡分享吧!我會非常開心的。先謝謝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4226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思考題目
2009/11/14 11:44

暴飻天物的罪惡感,來自良知良能。可惜「朱門酒肉臭,路有餓莩臥」還是所在多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15 23:19 回覆:
放眼世界,各處貧富差距日益擴大,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比比皆是。我們能做的也許很有限;惜物愛物、珍愛地球資源,或許是其中最容易的一種。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惜物癖
2009/10/30 10:54

好習慣啊 ~  愛護我們的地球, 本該如,是孩子們太好命了, 教不會這個. 希望他們有朝一日也知道怎麼運用.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30 19:38 回覆:
就是說咩!希望我們的下一代不要等到地球反撲的時候,才開始珍惜資源。

夢幻天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9/10/25 00:44

跟我很像說!!

我經常把小紙張收集起來,要做資源回收,結果,被我媽當成垃圾丟了!!

現在,我家終於多了一個紙箱,用來放她眼裡的垃圾,我眼裡的回收物!!

我還會把菜渣切得很碎,放在花盆裡當肥料!!

但是,媽媽說,這樣不衛生,會長螞蟻,還會長蚊子!!

也對啦!!

這個就要聽媽媽的話了,畢竟,她開心了,我的生活會比較好過一點!!

其實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小CASE啦!!

我的專長是維修家電,把壞掉的冰箱,冷氣,洗衣機修理好!!

我覺得,我就是家電的醫生,治好他們的病,讓他們重獲新生命!!

就像是救人一樣!!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耶!!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25 05:33 回覆:
哇哇哇!家電醫生,那你就是我最崇拜的人啦!

我覺得應該愛惜物資,凡是用得很順手的東西壞了,都應該試著修理一下,不該隨意拋棄、造成地球的負擔。你能把「壞掉的冰箱,冷氣,洗衣機修理好」,簡直可以去開電器行了!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習慣
2009/10/25 00:07
惜物就是惜緣啊!好習慣!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25 05:34 回覆:
好一句「惜物就是惜緣」!我喜歡!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翻個面又是一個信封
2009/10/24 22:14

我也會做耶   哈哈   這是我在上一個公司學到的資源回收

消耗紙張太大了   用新的又太浪費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24 22:43 回覆:
是啊,這樣才不會浪費啊。

以前我待過的一所學校,他們會在公文封上面印很多空格,讓這個信封「周遊列國」,從一個單位到下一個單位,就用那些空格寫下目的地,我覺得這樣很好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物惜物....真棒!!
2009/10/24 21:41

真想對妳豎起大拇指!!

越來越喜歡你.....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24 22:40 回覆:
謝謝啦!看你推文已久,這還是你第一次留下回應呢!這樣惜墨如金的你,今天是什麼風把你吹來的呀?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我懂...
2009/10/22 02:13

我以前就是想: 千萬別亂留東西, 結果就是像您一樣捶心肝.

放心啦! 我留好箱子. 沒那麼好的就留下來當放回收的箱子, 滿了就送出門外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22 11:20 回覆:
這也是個好辦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有一點點耶
2009/10/21 21:25
我惜物不是很多,有的也只是媽媽小時候教的,現在也還在執行喔
像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洗衣粉…等裝的瓶子或袋子,用到剩
一點點或沒了,我都會加入少許的水,然後晃一晃,這樣又可用個
兩三次喔。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21 23:02 回覆:
你的方法跟樓下DCY很像喔!顯然媽媽把你教得很好耶!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21 17:27
惜福愛物,好習慣,,我是說我也是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21 23:01 回覆:
我就說啊,你這麼關心環境的,一定很支持我這些想法和做法的。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在說我?
2009/10/21 14:57

怎麼從頭到尾都好像在說我,妳一定來過我家看過我的生活了,

我也很喜歡將快擠不出來的牙膏,洗面乳剪開,討厭!妳幹嘛學我咧!還學得一模一樣!

以前我媽媽常說﹕「如果看到有小肥皂黏在一塊新的肥皂上面就知道XX來過了!」

我現在已經肯定了,妳就是我那個未曾謀面的孿生妹妹(小兩輪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21 15:32 回覆:
對呀!既然是孿生姊妹,我當然「去過」你家、「看過」你怎麼生活的囉!怕了吧?嘿嘿~~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