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你的醫生自殺了
2009/08/30 02:28:42瀏覽17818|回應9|推薦61

前幾天我在報紙的娛樂版看到一則新聞,標題是:「范瑋琪不接受逼婚」報導內容提到她曾經在六年前被醫生「宣判」她是重度憂鬱症患者,一周後這位心理醫生卻燒炭自殺了,她說:「我把藥全都丟了,靠親情、友情、信仰走出來。」

范范說,她才出一張唱片就演《愛情白皮書》,因擔心演不好壓力大,「怎麼辦?我哭不出來,大家都在等我醞釀情緒,我好怕拖累到別人。」因此陷進黑洞低潮,飽受焦躁、掉髮、爆瘦的痛苦。身高170公分的她,瘦到42公斤,「我一直掉頭髮,走在馬路上,只要有超過3個人迎面走來,我就會淚流滿面,不知為什麼。」

她去看心理醫生,奇妙的是回家看到媽媽跪在床前幫她禱告 ,「媽媽的背影給我好多力量,我想到我還有信仰啊。」那時候大小S常約她出來喝下午茶,要她不要搞自閉。她就靠友情、親情和信仰的力量走出憂鬱。
(以上報導摘自:2009-08-20  朱梅芳、賴怡鈴╱中國時報綜合報導)

從這篇報導(還有我無意間看到的電視專訪),我發現范瑋琪也像很多人一樣,搞不清楚「心理師」和「精神科醫師」有什麼不同。若您現在才開始看我這格子的文章,請參考:「台灣有沒有「心理醫師」?」一文。

范范提到的那位自殺的醫師,我很清楚,他是精神科醫師,而且極可能就是我說的那種沒受過嚴謹心理治療訓練的醫師。從多家媒體的報導可以拼湊出他自殺的動機:這個醫生曾因勡竊他人作品而被控告,最後官司敗訴;他曾與整型科醫師合開富麗堂皇的診所,但經營不善;他在藝人倪敏然自殺案透露個案隱私,衛生署曾表示要追究,他公然違反專業倫理,聲譽大大受損;最後,聽說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數字週刊發現他竟然會跟病患借大筆金錢,也跟病人有情感的糾紛;還有……。唉,實在是「罄竹難書」啊!

這樣的一個醫師,他所觸犯的,光是「醫師法」就已經數不完啦,其他的專業人員倫理守則就更不用提了。最糟糕的是,身為精神科醫師,對自己的身心狀態應該最有自覺,卻沒發現自己的憂鬱症已經到了需要向別人求助的地步,這也透露出他的專業素養的確不足啊!

也許正在閱讀文章的您比較厚道,會覺得:「人死為大,何必再批評他?」我重提此事並非要批評這個人(上述我列舉的事情都經媒體報導過),而是,當我看到生病的人以「醫生之死」做為不吃藥、不治療的理由,我怎能沈默?當然要出來說幾句話。

首先,醫師也是人,他有盲點,也有脆弱的時候。一個飽受挫折又專業程度不夠的醫師,選擇走上絕路,只是一個單一的個案,不代表所有的醫師都不可信賴、都沒有能力治療精神疾病。范范「把藥全都丟了」似乎有點太衝動、也太大膽(冒險)。

目前已經有不少研究顯示,憂鬱症可能受到生物學或生化方面的因素影響,換句話說,就算有外在的壓力,也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病。壓力事件僅僅只是誘發生病而已,倘若你本來就有這方面的體質(生物學因素),才容易導致生病。這時,適當的投藥往往可以快速改善症狀,挽救不少可貴的生命。至於藥物的副作用,應該是精神科醫師會關心的,您若不放心,儘管向醫師提出問題,醫師大都能給出讓您滿意的答案。為了擔心藥物的副作用而諱疾忌醫,我認為太可惜了!

范范說她靠著友情和親情走過憂鬱,我覺得這個可能性也許有,但往往曠日廢時;很可能這些支持系統還沒「到位」,你已經撐不住、活不下去了。很多因為憂鬱症而自殺身亡的人也有親情和友情的滋潤,但在憂鬱症的急性發作期,有些人根本無法向親人朋友求助,也等不到這些支持的力量,甚至從親友那裡聽到的反而都是風涼話:「你日子過得這麼好,不愁吃穿,有什麼好憂鬱的?」、「哎,你就不要想這麼多就好啦!」這些缺乏同理心的話語,恐怕會讓病人更鑽進自己的牛角尖裡。

身為長年與精神科醫師密切配合的心理師,我看過太多罹患憂鬱症的病人,在持續的治療後大幅改善了,有些甚至很快痊癒了;當然,也有人沒能走過來。對於那位自殺的陳醫師,我也覺得很遺憾,對他沒能在平日建立同儕之間的支持系統感到惋惜;不過,他死後所產生的「病人的失望」及「病患感到被遺棄」,我實在無法接受。

醫師本應助人,若無法產生幫助,至少應該「無害」。像這樣突然遭到背棄的病人,所受的衝擊實在不小,范范顯然就是其中的一個。她很幸運地,拋棄藥物和正統的療法,還能得到陽光的結果;有多少人能像范范這樣幸運呢?說真的,我曾想過,假如我在具有公權力的主管單位任職,我一定會去追蹤當年曾經在陳醫師診所看診的病人,看看他(她)們如今適應得如何?這才是負責任的主管機構啊!

最後,我也誠摯地希望,聽過范范分享她「走過憂鬱經驗」的人,要記得這也只是一個個案,不要因此也丟掉所有的藥物。拜託,請你還是要跟醫師合作,你的身心健康才有保障啊!


延伸閱讀:

台灣有沒有「心理醫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244222

 回應文章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又來亂了
2009/09/01 09:57

本來在「心理師也會發牢騷嗎?」我就想回應了,不過大家的焦點都在書,所以我「隱忍」至今~

我的想法跟小新有些雷同的地方。沒有人規定醫生不能生病、沒有人規定律師不能犯罪(好啦是誰都不能犯罪,不過懂法律的人犯罪可能更厲害)、沒有人規定健身房教練一定得是個瘦子,所以心理師發牢騷當然是正常的。精神科醫生後來得了精神病的案例似乎也不少;有些人就是因為自己或家人有某種疾病而發願攻讀某醫學專科的啊。

本來屋子裝鎖是為了防止小偷,但開鎖最厲害的人跑去當小偷就無往不利;電影「神鬼交鋒」中的詐術高手後來變成反金融犯罪專家和首屈一指的防範偽造文書專家,甚至在聯邦調查局學院與聯邦調查局國家學院授課,教授對象遍及全美各州、各區的執法人員。

經歷過心理煎熬痛苦的人,成為心理師時更能對病患感同身受。當然我不是說心理醫師都一定要經過這些折磨,但是因為他/也曾經身歷其境,「跟我一樣」時,說服力就會更大了。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01 17:08 回覆:
你說得太好了!

我也同意「經歷過心理煎熬痛苦的人,成為心理師時更能對病患感同身受。」但真的不是每個心理師都要經歷這些苦難才有本事可以照顧別人。那麼,一些剛剛學成(畢業)、年輕又「涉世未深」的心理師怎麼辦呢?

就靠「同理心」的訓練囉!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靠自己
2009/09/01 04:33

我覺得當然可以靠自己

但力量較為薄弱

以為自己好了,其實未必

而且容易復發

危險

還是找專業的好.

不過我也想過這個問題

醫生或心理師

一天到晚聽憂鬱的事

會不會被影響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9-01 07:37 回覆:
吼~~螞蟻小姐沒有認真看我的舊文呴!子你的「第一粉絲」頭銜可要讓賢了喔!!!

諮商心理師的苦水往哪裡倒?」早就寫好了,一個多月前就高高掛在那裡了ㄋㄟ!嗚~~嗚~~傷心ing………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憂鬱症
2009/08/31 11:32

好像成了一種文明病

在生活周遭常碰到這類病患

是個性使然?

是外在壓力太大,無法承擔?

或基因造成?

我也常思考這類問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31 12:35 回覆:
都有,都有。依我到目前為止所看過的研究報告,你說的這些因素都有可能呢!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藥不能亂吃 但也不能亂停
2009/08/31 06:51

去年回台  帶我媽去看精科醫生  因她長年睡不好 而且沒味口  結果讓我很訝異的是 醫生只跟我们談了十分鐘  就說得了官能性憂鬱症  便開了些藥吃  完後更慘  是整天睡不停 最後打電話給醫生  他說那就不要吃三餐 改吃晚餐就好  結果一樣昏睡  後來改用 人來陪  帶媽離開家   沒事出去  坐在百貨公司看人也好  幾個星期後 不藥而癒

在國外 要吃抗憂鬱症的藥  不會只談十分鐘就會下藥  開了藥也不見得立即見效  藥是因人而異 須要點時間kick in  才會有藥效  如果吃了有效  萬一想停  也要跟醫生商量  慢慢減量到停是個過程  台灣醫生及病人都要有點知識  不要想服藥  就立即見效  那很可怕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31 10:05 回覆:
NJ過客說的對,藥物是需要配合每個人的狀況慢慢調整的。就我所知,除了某些短效型的藥物,大多數的抗憂鬱劑都需要一兩週才能發揮作用,醫師多半會約病人兩週後回診,一方面核對藥效,一方面看看是否需要調整劑量。你的母親所遇到的醫生似乎有點草率呢。你們的運氣真不好!

台灣醫生及病人都要有點知識」你說的一點也沒錯,我們要做聰明的消費者,萬一生病也要做聰明的病人!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救火隊姐姐
2009/08/30 22:09

對,姐說的對.

多數醫生都不錯.

(大概是有醫師職照門檻的檢定吧)

那像我們這一行,很多人真的本事學一半,

就真的靠"一隻嘴,花蕊蕊"出來騙吃騙喝了.

倒是姐,別替你家痞子弟弟擔心,

輪到弟我敢放的火,

通常也都是順便替大家"火化"用的,

倒是姐若不放心,

就備著做我"救火隊"的差事吧.

(藍正龍,帥吧???)

(可惜,沒我帥^_^)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憂鬱搶錢女優
2009/08/30 19:26

看完姐之文,

突然想起我家玉璞姐,

他是個很乖,很有病識感的病人,

不亂停藥,按時拿藥,

還拖著破身體到處去傳講憂鬱症宣導講座,

他常笑自己病得一遢糊塗,

還要為了生活出門拋頭露面,

於是,他封他自己是"憂鬱搶錢女優".

范范的案例是特例,

但他在報導中忘了說後半段是,

因為他是公眾人物,又是特例,

所以其他非特例的病友,

可千萬不可隨便亂停藥,

最好精神科&諮商師雙管齊下,

復原效果更佳(我自己也是過來人).

至於醫生.......不說了!!!

就像很多號稱自己是學戲劇的(非科班),

玩意兒學半套(甚至半套都還不及)

還自封自己是"OO導演"之輩者,

江湖上,弟弟從不拆人家台踢人家館,

儘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留碗飯給這些半調子吃,

除非那人我留了飯,

他還白目反來犯我時.........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30 21:09 回覆:

呃,「不說了!!!」是啥意思?大部分的醫生真的不錯啦!只有少數(像范范提到的那位醫師)是有問題的。

喂!傻弟,你到處放火,難不成要姊姊跟在你屁股後頭隨處滅火?嘿~~棠薪說得沒錯,你這痞子性格,還真是正字標記咧!


董娘的跟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出戶外接觸人群~
2009/08/30 16:26

不憂鬱得解壓找興趣我愛爬山吸芬多精與山友互動是享受也是學習樂在其中~現又有您文章陪伴讓我們成長很感謝喔!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30 18:03 回覆:
謝謝啦!沒想到我的文章還有這種功能哩!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診斷
2009/08/30 14:53
精神科醫生精神都有問題了  診斷出來的病症  還要信嗎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30 17:59 回覆:

妳的意思是不是說,搞不好范范根本就不是憂鬱症?

嗯,這也不無可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