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沈默的力量
2009/08/15 10:08:56瀏覽1797|回應12|推薦80
引用文章骨折兩天獲救 周阿姨探小單

這幾天沒發文,好幾個格友殷殷探問:「怎麼了?生病了嗎?」、「放假去啦?」讓我非常感動。相對於以前幾乎每天發文,這幾天「音訊全無」,難怪大家頗不習慣。在此謝謝大家關心,並向空跑一趟(或好幾趟?)的格友致歉。

其實這幾天工作量雖然大了點,身體疲累;但這不是我寫不出文章的主要原因。打從南部開始出現水患的災變報導,我的一顆心就這麼揪著,好難過好難過!看著滾滾泥水瞬間就把一個身強力壯的人捲入洪流,看著昔日美好的山川(很多地方都是我去演講過或玩耍過的呀!)滿目瘡痍,我的心好痛!這時候,好像寫什麼都不合適,更不該在此插科打諢。因此,我選擇沈澱心情,暫時不寫。

這幾天因為工作忙,我並沒有看完所有的新聞報導,但偶然間看見的一幕,卻讓我非常感動,那就是今天引用的這篇報導:總統夫人周美青在災區。

這位記者所形容的,就是我所看到的那一幕:幾個簡單的鏡頭,災區的婦女哭倒在周美青的懷裡,她什麼話都沒說,就只是緊緊地抱著受苦的婦女,有一次我還看她撫摸了一位婦女的頭髮。那沈默的、頗有力道的擁抱,道盡了千言萬語!你不會覺得矯情,只覺得非常自然,非常動人。我看著,眼眶漸漸紅了起來。

報導中說:「不同於馬英九的拘謹,周美青親切不做作的舉止,遇到情緒崩潰痛哭的婦女,她會緊握對方雙手、或是緊緊擁抱安慰。」我相信不管周美青說了什麼話,都會被媒體反覆報導,觀看這幾天的報導(包括電子報),沒有就是沒有。

我們的總統夫人是一位多麼成熟、多麼有智慧的婦女啊!我不認為這是周美青擔心自己的言語被拿去做文章,所以故意不說;從她的眼神、她的表情、她毫不遲疑的擁抱裡,我看到從裡到外的「同理心」。

是的,同理心包含了「沈默」。當言語已經安慰不了人的時候,沈默的力量往往超乎你的想像。人在傷痛時其實很怕聽到那種泛泛的安慰:「你不要想太多。」(廢話,能不想我早就不想了!)、「不要難過了。」(阿我就是還在難過呀!)、「你還年輕,房子倒了還可以再蓋,家園可以重建。」(我自己難道不曉得嗎?還用你說!)……。這些話語中也許有非常可貴的同情心,但欠缺的就是將心比心、設身處地。試想,你自己若處在那樣的境地,可能也不會想聽這些無關痛癢的話,而寧願周遭的人讓你自己靜一靜。這時候假如有人想傳遞一些安慰,最好的方式就是:沈默的陪伴

周美青的示範,讓我們很清楚地看到:有份量的人如何安慰人,才會讓人感受良好。有個朋友說了一句非常經典的話:「馬英九這輩子做的最對的一件事,就是娶了周美青。」我舉雙手雙腳贊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2259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侯剛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葳,趕快長大!!!
2009/08/17 20:29

回到同理心,

我能同理,

為什麼官員怕出包第一時間站出來.......

因為沒勇氣,因為怕挨罵,

因為怕事,因為苦痛事不關己.

(殊不知你愈不面對愈慘)

昨天主日,牧師在台上現場呼召聚完會後,

誰要跟他一起和救助協會南下救災,

若不是葳葳太小不能進災區,

不然,我真的很想帶孩子去那兒幫忙些什麼,

那種感覺,某種程度來說,

很像是一種想用助人這事,宣洩自己心底的情緒.

宣洩那些累積許久,

多年來一路受到太多人幫助的衝動,

讓助人的暖流,能夠從我的身上繼續發散流動.

葳葳,趕快長大.

爸爸好能帶著你進災區,進泰北,進非洲,

進任何一個需要等待幫助的窮鄉僻壤.

葳,趕快長大.........


單爸導演侯剛本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7 22:55 回覆:
我相信葳葳長大後,也會是個能夠體貼別人需要、樂於助人的孩子。有爸爸的身教,要學會「同理心」不難!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16 14:05

真情指數..決定沈默力量

馬英九的沈默,被罵死了;國家安全會議,災後七天才開,太沈默了

災民是在呼吸與餓肚子中掙扎..它們要的是救命的力量..

國防部長,救災視察,部隊等候四十分..拍個照,閃身,也太沈默了,罵慘了

外交部..排斥外援,更是沉默的禍根..公務機關,永遠不懂橫向協調,閉門造車

淚水會告訴沈默是福是禍..,但土石流,則會告訴您是死是活..

大地太沈默了..只能迎受人類不尊重自然,地球暖化,與人類濫墾..最後..從氣候變遷了

慢慢會得到反撲..

候剛本說,只有弱者才會決定沈默..活下去是要有勇氣..

女人柔情..將社會最捩轉化,得到感動指數

男人的硬頸,決定活下去的力道..

而心理諮商,才是救災重建,心靈的一環..看太多人得了災後恐慌..一輩子,活在陰影下站不起來,走不出去..

環環相扣,就是需要愛的力量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6 19:26 回覆:
愛的力量,讓人活下去;讓人堅強。不分男人女人了,都需要這股力量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PRAYING~~
2009/08/16 13:29

我相信此刻大多數的人都發揮了同理心

為災民祈福盡心盡力盡財

所談論所關心的都是此次重大災害

這就是一股巨大力量!!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6 19:24 回覆:
是呀,大家一起來祝禱,無論你信的神是哪一位。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默
2009/08/16 08:57
沉默是金. 無聲的效力常常勝過大聲叫得天花亂墜,又是否認,又是找人頂罪... 比起馬先生,周美青的確令人激賞!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6 11:41 回覆:
很多人說,周美青為馬總統加分很多呢!

聯想起當年柯林頓搞緋聞時,有人說:「真應該選希拉蕊當總統。」瞧!人家現在不是當上國務卿了?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9/08/16 06:09
不知說什麼話才適當,不如不要說話!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6 11:38 回覆:
非常同意。此時無聲勝有聲,不如浮一大白!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的確不打虛招,沉穩,有實力.
2009/08/16 05:30

我們國家有這樣的第一夫人,與有榮焉!

今年初,讀嚴長壽的"我所看見的未來",為他對台灣的一片心與他個人的氣度所折服.心想,不知他未來對台灣的計畫如何,假如回台定居,我願意去加入他的團隊.

現在看來,多一個可能性,去幫忙周美青也不錯.

假如他們倆人都不嫌我老的話!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6 11:37 回覆:
真的考慮回台定居啦?你那美得像樣品屋的房子怎麼辦?你捨得喔?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休止符
2009/08/15 22:11

是的 沉默時常有它的必要與重要性

就如同

音樂 一定要有休止符

重要的是 在沉默時

夫人 給與一個很warm 的擁抱

一切就盡在不言中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6 11:32 回覆:
「休止符」這個概念真好!我還沒這樣聯想過哩!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默是金
2009/08/15 21:48

親愛的老師

沒錯!這次的災情讓人沉重到不知所措,似乎說什麼都是多餘的,跟幾位朋友聊天,也都儘量的避開災情慘重的話題,因為朋友都已經在流淚了,也有的已經動員起來去災區協助或當志工幫忙災區的受難者!

這時的心痛是連說什麼都是多餘的,所謂沉默是金,或許沉默最能代表此時此刻的心情。

謝謝您分享的好文。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6 11:31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

看樣子我得趕快決定要不要改暱稱了,這麼多人(如:侯剛本、奇異果)像你這樣叫我「老師」,我有點承受不起呢。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8/15 20:24
相對於眾官員的進退失據和作秀心態

周美青的踏實和無華格外讓人信任.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6 11:28 回覆:
是不是作秀,大家的眼睛是雪亮的呢。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09/08/15 10:41

我一直納悶心理師怎麼不見了

看到妳回來真是高興

但是看完心情也跟著沉重

只是剛才太衝動了。

在美國看新聞也是跟著掉淚

大家加油!

台灣加油!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5 13:09 回覆:
你若在台灣,看到24小時沒有停歇的幾家新聞台,不停地報導水災的慘況、災民的呼號,你的眼淚更要流不完了!

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