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很奇怪的時間」開飯
2009/08/07 02:43:24瀏覽1041|回應8|推薦61

兒子打電話給我,說部隊提早放假,他要回家了。本來已經準備睡覺的我從床上一躍而起,對女兒說:「啊,那我來煮個飯好了。」女兒看看牆上的掛鐘(時針已經超過了「10」),搖搖頭,對我說了一句非常經典的話:「我們家都在很奇怪的時間開飯耶!」


是真的,打從孩子很小的時候開始,我就不覺得「一定」要在什麼時間開飯。有人說,孩子需要規律的作息,但我覺得那些死板板的時間只會把自己困死。對我這職業婦女來說,沒有什麼比「按時開飯」更能讓我的壓力倍增的了!

我喜歡在一定的範圍內給自己一些彈性。譬如:孩子回家時看起來很沮喪,好,那就不急著煮飯,先準備一些小點心,坐下來跟孩子聊一聊,也許聊著聊著,孩子會不經意地說出困擾他的事。既然吃了點心,肚子不太餓,那就先做功課,或先洗澡;晚一、兩個鐘頭開飯,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也曾碰過孩子放學後去打球,回家時一身臭汗,還口渴得要命,你怎能要求孩子在這種時候不喝水呢?於是,灌了一肚子的水之後,暫時也不餓了,倘若你還是「按時」開飯,孩子吃不下,不是可惜了你精心烹調的美食嗎?

所以,我的原則就是:餓了才吃,不餓不吃。

學齡的孩子因為第二天要上學,睡眠不足會影響第二天起床的狀況,叫不起來,因此我一定會抓一個「最後」的時間,所有的夜間活動會在那個時間之前完成;不過,先後的順序嘛,嘿嘿,那就很難說了。

也許學校說明天要帶一樣美工材料是家裡沒有的,那就得先出門去買(否則文具店都打烊了,上哪兒買去?),等東西買回來再做飯,大約要八點鐘才吃得到。也可能孩子有一顆蛀牙需要處理,跟牙醫師約不到更合適的時間,只好在吃晚飯之前去。這就是為什麼女兒有這樣的印象:
「我們家都在很奇怪的時間開飯!」

孩子長大之後狀況更多了,有時候女兒加班,從新竹回家都已經十一點了,心疼她一整個星期都「外食」,當然不管多晚都洗手做羹湯啦!就像這回兒子突然放假一樣。孩子成年後知道如何管理自己,太晚吃飯就自動延後睡覺的時間,免得腸胃負擔太重。至於那一晚因此遲睡,哎!偶爾一次,不用太在意啦!


因為不需要趕著在某個特定時間之前,張羅出一桌的飯菜供全家享用,我有了更從容的態度,可以面對孩子拋出來的各式問題。我和我的孩子都喜歡這種從容。當然,要擁有這樣的彈性,可能需要幾個條件:

條件一:不必跟公公婆婆或岳父岳母住在一起。(老人家很難忍受這種時間表。)
條件二:你的另一半也是個有彈性、能變通的人。(或者像我這樣,做了很久的「假性單親」之後,真的變成單親。完全能自己作主。)
條件三:要準備一些可以墊墊肚子的餅乾、水果或點心。(若因此發胖了可別怪我。)

話說回來,天下事哪有十全十美的?既要享受自由自在,又要日子過得中規中矩、不出差錯,連身材都要維持得玲瓏有致,這也太為難了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20234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我有"自我強迫症"
2009/08/14 17:05

我們家開飯時間都很固定

應該是說我煮飯時間我都自己規定好

到那個時間一定要煮飯..這樣算不算強迫症阿?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4 17:17 回覆:
關鍵應該是:你自己會不會覺得這樣很累?如果你甘之如飴,覺得這樣「固定」非常快樂,那又有什麼不好呢?別給自己貼上「強迫症」的標籤嘛!!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說彈性
2009/08/10 15:16

彈性讓自己可以隨遇而安

這是我的生活哲學

不過用多了就變成懶散的藉口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0 18:07 回覆:
我也需要常常提醒自己「彈性,不能變成懶散的藉口」呢!

燕語呢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9/08/10 11:14

我想在忙碌的社會中,吃飯時間早已不固定,否則下午茶的生意怎麼會那麼好。

在國外由於下課時間早,我兒子的午飯時間是下午三點,相對的,晚餐時間就延到九、十點了,所以發現他愈來愈壯~~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0 12:12 回覆:
哈哈!可能要少量多餐吧,我就是因為這樣變成小「腹」婆的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搞不好妳的做法才是對的喔
2009/08/07 21:34

會有三餐定時觀念一定是以前人為了方便控管工作時間而訂定的吧

之後的人就積習成俗了,搞不好妳的做法哪一天會成為後人遵循的

原則喔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7 22:05 回覆:
多元社會,每個人可以依自己最喜歡和最方便的方式過日子,說不定有人覺得生活規律才有安全感呢!我只是提供另一種選擇啦。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ㄟ!
2009/08/07 21:14

我們這一行字典裡,沒有"規律"這兩個字,新聞事件要發生,報紙要截稿,哪管你家何時開飯?所以啊,我家老小都練就一個伸縮胃.

不過,10點吃晚飯,好像有點離譜...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7 21:27 回覆:
哈哈!十點之後開飯是很少發生的啦!

我寫這篇主要是不忍心看到很多主中饋的人到了時間就趕趕趕,把自己累壞了,也讓全家都好緊張。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9/08/07 19:29
自己能獨立門戶還是比較方便...

颱風天、祝平安~ ^^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7 20:43 回覆:
謝謝。你也平安。

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獨立門戶,這時就要靠智慧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幾乎一樣
2009/08/07 15:42

我的想法幾乎跟妳一樣哩

不止彈性大也很隨性的可以

呵~~~~~I like it!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7 16:04 回覆:
呵呵,我就說我們很像嘛!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煮字療飢
2009/08/07 10:26

Rachael姐姐

您也有夠文思泉湧的厲害, 您每天post一篇文章上網, 當然無法準時開飯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7 12:28 回覆:
呵呵,我倒是很少因為寫作耽誤了開飯ㄋㄟ,因為我大部分寫作的時間在深夜。

您只看到我每日po文,狀似勤快,其實哪有什麼「文思泉湧」!是累積了太多東西、太久沒寫(都在腦海裡「寫」),才會一發不可收拾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