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怎麼這樣跟孩子說話?
2009/07/28 19:09:31瀏覽1059|回應7|推薦39

快下班了,想到今天晚上要做的菜還缺幾樣食材,我撥了電話給女兒:「欸,女兒啊,你有沒空去幫我買兩樣東西?」女兒問清楚要買什麼,答允了,我連忙說:「謝謝啦!辛苦你了。」

放下電話,一旁的同事突然說:「你怎麼這樣跟孩子說話?」

我愣住了:「怎麼了?哪裡不對嗎?」

「你幹嘛跟小孩講話這麼客氣啊?他們是你的小孩,不是你的客戶耶!」

輪到我錯愕了:「為什麼跟客戶講話就要客氣,跟小孩講話就不必?」


「反正,就是很怪!」同事不說了,我也沒往下追。

回家的路上我繼續想著這個問題。


的確,很多人跟孩子講話總是一副沒好氣的樣子,
既不選擇優雅的措辭,也不管聲調高低。我還聽過父母在街上罵小孩,好似有什麼深仇大恨,什麼不雅的字眼都從嘴裡噴發而出,加上猙獰的面孔、咬牙切齒的表情,令旁觀者都不禁為那被罵的孩子感到難過起來。

坦白說,從媒體上看到的報導、朋友間互相交換的情報,還有許多不同管道得到的訊息,我實在看過太多「不是」的父母。我真的不覺得父母親有權利像老闆罵部屬那樣「修理」孩子。就算是平日很疼愛子女的父母,也難免有誤判的時候、遷怒的時候、不明事理的時候;假如在對孩子發脾氣之前不踩一下煞車,事後往往會發現孩子被罵得很冤枉,自己後悔得要命。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看親子之間的緣分,最近我看到一篇文章,是一位爸爸寫給孩子的信(
梁繼璋的「給孩子的備忘錄」),裡頭有一段話深得我心:「親人只有一次的緣份,無論這輩子我和你會相處多久,也請好好珍惜共聚的時光,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是啊,這輩子有緣成為父子/女或母子/女,是個了不起的緣份,下輩子不會再有,那麼,我們怎能不加以珍惜呢?

我知道有些父母會擔心,假如總是好聲好氣地跟孩子講話,會不會把孩子寵上了天?這分寸的確很難拿捏。我不敢隨便開支票(兌現支票的壓力可不小呢!),但心裡真的想多寫幾篇文章來談這個問題。敬請期待囉!

回過頭來,孩子會因為這樣被寵壞了嗎?就以我自己的「實驗」來說好了,我的孩子並沒有在我對他們尊重的情況下爬到我頭上去,相反地,他們也很尊重我。隨著孩子年紀越來越大,我對他們講話的方式就越來越客氣。有時候我們會互相調侃,開些無傷大雅的玩笑,沒大沒小的,並不像對「客戶」那樣客氣而疏離。我喜歡這樣,這樣的親子關係跟我的教養理念是一致的。

我想,我會繼續這樣做下去。



 
你若對這個主題有興趣,還可以閱讀這兩篇:
〈角色互換,女兒變成娘〉

〈這是一道讓人焦慮的菜〉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751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當孩子的朋友嗎?
2009/08/14 17:20

跟孩子當朋友會不會被爬到頭上了??

該怎麼拿捏阿?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5 12:00 回覆:
該怎麼拿捏?這可要寫一本「書」來說,才夠清楚呢!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有的禮貌
2009/07/29 16:52
怎能有親疏之別,你再對也不過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9 20:23 回覆:
謝謝支持。

非常同意禮貌不該分親疏,也不該分貴賤。無論對皇親國戚還是販夫走卒,都該一樣禮貌相待,孩子能因此學會對人的基本尊重。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地對待
2009/07/29 11:55

孩子也是人 , 也需要被尊重地對待, 難道對親人就不需要說: 請 謝謝 跟 對不起 嗎? 剛好相反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9 20:15 回覆:
中等生說到了關鍵:孩子也是「人」。可是,我常常看到很多人只把孩子當成「半個人」,覺得不需要對孩子這樣尊重。孩子從沒體會過被尊重的感覺,又怎麼有辦法學會尊重別人呢?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29 09:10

多年前鄰居有位帶著小孫女的阿桑,三不五時把小女孩打得烏青〔瘀傷〕,我家小孩那時才讀國小,他跟我說,那個小女生長大很可能會變壞,問他怎麼會這樣想,他說不出一個所以然。

十多年過去了,真的,那個小女生很壞 ....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9 09:27 回覆:
好可憐的女孩!我聽過很多這種故事,不一定發生在隔代教養的家中。

你兒子很厲害啊!他有很棒的洞察力呢。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言九頂
2009/07/29 08:15

我自己就是一個一言九頂的小孩,小寶逐漸進入青春期,他的某些反應很像我小時候,我是既緊張又擔憂。

但除了這個以外,家中還有其他的關係有待改善。

唉!一言難盡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9 09:24 回覆:
唉,好像很多孩子都會經歷這一段。我寫過一篇文章(是幫別人的書寫推薦「序」),叫做「感謝孩子會頂嘴」,那也不是我第一時間體會出來的,其中也經歷了不少辛苦呢!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一個 "女兒" 的角度來說
2009/07/28 23:23

不是不懂這些道理,可是真的是知易行難!

心裡知道一百分,做得到五十分就很不錯了。

習慣要從小養成,定性了以後要改十分困難的。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8 23:28 回覆:
沒錯,確實是「知易行難」。所以,當父母或兒女做不到的時候,更需要彼此的愛來互相包容啊!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正確!
2009/07/28 22:24

你希望孩子怎麼對你,你就怎麼對他!

女兒青春期時有時態度不佳、語氣不好,老公會跟著"對幹", 我ㄋ,只給她一句"要注意喔,等妳轉換態度,我們再討論".

親子如此,夫妻又何嘗不是?!

不少人對最親密的牽手,粗聲粗氣,覺得沒必要"待之以禮",付出被視為是理所當然,結果習慣了惡言相向的彼此,婚姻的親密帳戶赤字累累.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8 22:50 回覆:
蜂鳥真能夠舉一反三!我很同意,不少夫妻就是把太多事視為理所當然,總是對另一半大小聲,才會一天一天地耗損了感情。「親子如此,夫妻又何嘗不是?!」說得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