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禮送到心坎裡
2009/07/31 20:02:00瀏覽3488|回應8|推薦35
引用文章:送禮的藝術 
作者:湯瑪士 1 號


自從看過「湯瑪士1號」寫的這篇妙文之後,我就一直想要寫一篇談送禮的文章來回應一番,不巧手邊還有幾件事在忙,就拖到了現在。很早就跟湯瑪士1 號說了要引用他的文章,先在這裡為這番延遲致個歉。

我對「送禮」這件事,其實是很矛盾的。先來說說「收禮」。我很喜歡收到別人用心準備的禮物,儘管常為居家狹小、放不下太多裝飾品而煩惱,但每當收到可愛的、精緻的小擺飾,還是會有一股欣喜。最怕的是那種「為送禮而送禮」的敷衍型禮物。其實,對方不送,我也不會見怪(就像湯瑪士1 號說的那位送海苔的女同事);對方勉強送了,受禮者勉強收了,很可能你不喜歡他送的東西,還要為禮貌虛應故事一番,實在很累!最要命的是,這回你收了這份禮,下次要不要禮尚往來呀?平白無故欠了個人情,實在很不甘心。

曾經看過高陽先生寫的小說《胡雪巖》三大冊,印象最深的是胡雪巖的賢內助「螺獅太太」曾經說過:「送禮要送得恰到好處,送得少了固然得罪人,送得多了也會得罪人。」(大意如此,因該書不在手上,字句恐有出入)我看了,大為嘆服!俗諺說:「做事容易做人難」;送禮,就是一種「做人」的藝術啊!

我曾收過一個很棒的禮物。一個好友經常往返台灣和美國,我常叮嚀她不要給我帶東西,我心疼她花費太多,也擔心她的行李太重。有一回她從美國回來,還是給我們幾個姊妹淘各帶了一瓶防曬乳,她說這是某個名流愛用的牌子,市面上已經缺貨,很不容易買到。我不知道她花了多少錢,但在我心裡,這千里迢迢帶回來的防曬乳實在是無價的!

到目前為止,有一種禮物讓我最傷腦筋,那就是:獎狀或獎盃。很多單位邀請我去演講或帶領心理成長活動,結束時會致贈裝在鏡框裡的獎狀,或鐫刻了姓名的獎盃/紀念牌匾。收到這種紀念品,我會有一種哭笑不得的感覺。因為,家裡實在擺不下,丟也不是、留也不是。看著滿坑滿谷的獎狀、鏡框、獎盃,很想來個「車庫大拍賣」。


再來說說「送禮」。送禮的原則其實很簡單:自己不喜歡收到敷衍的或不用心的禮物,將心比心,別人也不會樂意收到這種禮物。因此,我會盡量在需要送禮的時候,想想對方的喜好,送出「禮輕情意重」的東西。

到目前為止,我最得意的一份禮物是:送給一位老朋友兩個冰箱上的磁鐵,一個是朋友的英文名字縮寫,另一個是她先生的名字縮寫。朋友收到後高興得要命,告訴我她已經放在冰箱上,夫妻倆互相留話時,就壓在磁鐵下。這兩個磁鐵並不昂貴,但我在逛街時看到,立即想到他們夫妻倆而買下來,這份心意就值錢啦!

還有一次,我在某個機場的免稅商店,看到一包味道很香的肉桂棒,當下就想到一個愛喝咖啡的朋友,買下來當伴手禮。這個朋友收到我的小禮物果然驚喜萬分,她說,她曾經到處找,很想買這種形狀和大小的肉桂棒,可是很難買到,看到我送她的這一包,她開心極了!前兩天我問她:「那肉桂棒你用完了嗎?」她還說:「我挺捨不得的,要慢慢用呢。」

我認為送禮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用心」。很簡單,我不會送咖啡豆給一個從來不喝咖啡的人,也不可能送一隻絨毛玩具給一個會過敏的孩子。用心的禮物表示你對接受禮物者有一些瞭解,你關心對方,也知道對方的需要。

無論是送禮還是收禮,我一向認為「禮物」不該拘泥於形式,而該是一種情感的表達。一份禮物代表你在某些時刻還念著一些人,願意為他(她)買點小東西,這不就是一件很美的事情嗎?至於那東西是否價錢昂貴、是否與交情深淺相稱,我覺得都是次要的了。不知道您的看法如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54390

 回應文章

葛志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送禮的藝術-原文已經不在囉
2009/11/09 09:48

如題

並感謝分享好文.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1-09 12:19 回覆:
喔喔,謝謝告知。

我得去問一下湯瑪士一號,為何要將這麼有趣的文章下架。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輕情意重
2009/10/06 08:35

禮輕情意重 心意最重要

到了成熟的年紀 即使禮物不怎麼樣 但想到送禮的人 有心想到自己 仍會心存感激

有些禮物不適合自己 適合別的朋友 送禮時會再另外附帶轉增那件禮物 也稟報朋友 算是 Bonus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10-06 14:40 回覆:
你說「但想到送禮的人 有心想到自己 仍會心存感激」,我也有同感。有時候為了表示感謝,我還會盡量在跟那個朋友見面時使用那個禮物呢(例如:朋友送的別針或項鍊,就在跟她見面的時候配戴)!這也算是表達謝意的一種具體方式吧?

湯瑪士 1 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禮輕情意重
2009/08/11 21:17

呵呵~~您真是送禮的高手哇

從您的文中,學到送禮不僅要「投其所好」,最好還能「量身打造」兼「獅備秀」

任何一個愛好咖啡的朋友,肯定非常高興收到您細心想到的肉桂棒禮物

而繡上自個兒名字的磁鐵,絕對是非常個人化而special的貼心小禮

真的是送到心坎裡了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1 21:33 回覆:
哇哇!你可「回來」了!打從寫了這一篇,我就一直等著你來驗收,左等右等,你都沒「現身」,是不是出國啦?

我寫這一篇,真的是你給我的靈感,看了你說的那些,手很癢,所以就野人獻曝囉!很高興你喜歡。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8/01 10:44

心愛的心理師:

你貼這篇文讓我想起你送我的一個禮物,一本365天的日曆,每天唸一句英文,還有很雅的插畫,這本小日曆一直到現在都還常拿來翻呢;

前陣子公公來住兩個月,他帶來的印傭阿妮看到那本英文日曆愛不釋手,最近他們又去別的地方〔食伙鬮〕;不知道她把那本冊子放到哪兒...我會努力找找看,不然就太對不起你送禮送到我的心坎裡了

ps:食伙鬮就是公公的兒子輪流奉養他....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1 12:58 回覆:
你真是個重情重義的人哪!小小東西請別放在心上,找不到就算啦!改天我再去尋一本相似的送你。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美國
2009/08/01 08:05

美國人結婚或生小孩 ,主人都會選定一家店,列出一張所需要物品的單子,朋友們自已上網去瞧,選一個對方需要而又符合自己經濟狀況的禮物送,網上付錢,禮物直接寄給主人,別人不可以選同一樣禮物,這樣絕對不發生像我朋友生小孩時,收到五個 Mointor。

在石泉辦的讀書會中,其中有ㄧ本書是「曠野的聲音」,節錄其中一段(為了回應特別找出來的)「你給別人他需要的東西,那就是真正的禮物。如果你給的是你希望他們得到的東西,那就不是真正的禮物。禮物是沒有附帶條件的。接受禮物的人有全隨意處置這個禮物:使用它、破壞它、丟棄它,都可以。禮物一經送出,就屬收者所有,送者不得過問或期望任何回報。不符合這個標準的禮物,就不算真正的禮物.....」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1 08:18 回覆:
我也覺得「禮物清單」是個好主意。我那嫁給洋人的妹妹都是這樣做,皆大歡喜。只不過,有時候少了那麼一點驚喜。

照「曠野的聲音」那樣的說法,很多人收到或送出的,都不能算「真正的禮物」呢。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也有
2009/08/01 01:11

滿山滿谷的獎杯,有沒有人要?!俺免費奉送....

和妳有同感,我最頭痛的就是這種自作多情的禮物.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1 01:51 回覆:
不過,我還真遇過有人喜歡的呢!曾經跟某個才藝缺缺的劇團一起表演,他們得知該單位只給我這個演講者獎狀,而沒有給他們劇團,還向主辦單位抗議、要求補發呢!

真不知道他們要這麼多獎狀幹什麼?拿來做「鍋墊」嗎?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對級了
2009/07/31 23:24
用"心" 送的禮物我喜歡,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31 23:31 回覆:
因為,「心」是無價的呀!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爸有一堆紀念盃
2009/07/31 23:06
不知將來怎麼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31 23:08 回覆:
對呀,我就是這個意思。有時候真想丟掉,又怕處理垃圾的人看見我的名字,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