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知道怎麼稱呼心理師嗎?
2009/07/18 21:28:39瀏覽8119|回應8|推薦30

假如您身邊有個人的職業是「心理師」,請問您會怎麼稱呼她(他)?最近我碰到幾次尷尬的場面,提出來就教於大家。

說也奇怪,以前我並沒有這樣的困擾。很長一段時間我在幾所大學兼課,那時候出去開會或演講,接到名片的人都會尊稱一聲:「X 老師」,周到一點的甚至自動升級:「X 教授」;只要有機會,我通常會請對方不要以「教授」相稱,直呼「老師」就好。

不再兼課之後,我考上「諮商心理師」的國家證照,專心做心理諮商工作,但名片遞出去之後,很多人遲疑了,不知道該怎麼稱呼;於是,好幾次我竟然聽到校長介紹:「讓我們歡迎 X 小姐。」

呃,小姐?

假如我是醫師或律師,我猜校長會直接說:「歡迎 X 律師/X 醫師」;但職業一換成「心理師」,平時見多識廣的校長們也不知道該用什麼稱謂,只好用最普遍的「小姐」。我相信這些校長們並沒有惡意,他們只是不曾在這些方面用心或留意,以致於用了略帶貶意的稱謂而不自知。

是的,不管古書上怎麼說,在約定俗成的現代文化裡,「小姐」並不讓人覺得是個尊敬的稱呼。全世界的華人,幾乎都默認了「小姐」代表的是某些從事特種營業的女士。我曾去過廣州、上海、北京數次,當地的朋友甚至還特別叮嚀我,不要在餐廳裡呼喚「小姐」,而要稱「服務員」。

除了在餐廳裡,我聽到「小姐」次數最多的場合是醫院。有些醫師明明知道護理工作的重要性無可取代,但總是習慣性地會告訴病人:「等一下『小姐』會告訴你開刀前要注意的事情。」而不是說:「等一下X 護理師會來進行開刀前的衛生教育。」

稱呼,看似小事,但清楚地呈現了地位的尊卑與專業性被肯定的程度。

倘若一位校長在開會時,被明知其職業背景的人介紹為「X 先生/X 小姐」,我不相信這位校長會覺得開心。畢竟,要當上校長,可要累積不少行政經驗,還要經過重重考驗、過關斬將,才能贏得這樣的尊稱,以及隨著這個尊稱而來的社會地位。

那麼,話說回來,我們到底該如何稱呼一位「諮商心理師」或「臨床心理師」呢?我的建議是:請您直接稱呼他(她):「X 心理師」,就像你稱呼一位護理師、復健師或律師、醫師一樣。

隨著各行各業漸趨專業,我想許多專業人員都會要求「正名」。名不正,言不順,古有明訓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45318

 回應文章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我們
2009/07/20 08:03
歡迎 Number One 心理師!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0 08:35 回覆:
哈!螞蟻一大早就來開我玩笑,心情很好ㄏㄛ?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那種風月場合啦
2009/07/20 02:40
台灣在餐廳........小姐不好意思,桌子髒,麻煩搽一下.....小姐請稍等,馬上來.(大家都是小姐)
大陸: 服務員,桌子髒,麻煩搽一下....好馬上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0 08:43 回覆:
也許,在台灣,「小姐」的含意不像在大陸那麼負面,但我覺得也沒有太多敬意。還是像您說的,用專業的頭銜稱呼最好。

印象中好像龍應台還是廖玉蕙
(實在不記得了)寫過一篇文章,提到:許多教授一起出席的開會場合,主持人介紹男教授都稱「某教授」,但對女教授卻稱「某小姐」,這位女作家覺得很不舒服,特別寫了一大篇文章來討論這個。

不過,這還牽涉到性別議題,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了。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姐並非貶低的稱呼
2009/07/19 22:08
不要因大陸人而改變我們台灣人的一貫用語.我反而覺得服務員是貶低人的稱呼.我認為你是專業人士,在正式場合,對方應尊重你的專業而用某某師稱呼.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9 22:32 回覆:
也不是大陸人才貶低「小姐」吧?台灣的應酬場合不是常常可以聽到:「要不要叫『小姐』?」嗎?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英國的醫院裡
2009/07/19 19:06
也有叫心理師---比較貴的叫做心理咨詢顧問.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9 22:33 回覆:
心理諮詢顧問?英文是什麼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19 10:01

當然信啊,又不是沒瞧見就等於沒有,哈哈。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9 14:48 回覆:
哈哈!是我失言了。

最近我們正要組織「諮商心理師」的全國聯合會,應該會提高一點能見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09/07/19 08:27

心理師在我們這兒連個影子都瞧不見,

我原以為稱謂應該比較傾向醫生的叫法

(因為心理師算是心靈的醫師吧?)

不過似乎稱為心理師便可以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9 08:30 回覆:
你相不相信雲林也有「諮商心理師公會」?可能他們很少宣傳,你才會覺得「連個影子都瞧不見」。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姐
2009/07/19 07:33

因為業務需要,我有時會跟大陸的客戶電話或 e-mail 往來,我也常常很猶豫,到底該怎麼稱呼對方,最後都是直接用她們的英文名字。(不過大陸人真是直來直往,他們打電話來,可是直接說:XXX在不?連名帶姓,連稱謂都省略了。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9 08:21 回覆:
唉,英文裡頭,Miss好像就不是貶意,所以,語言是要放在「文化」裡看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