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自卑到自信
2009/08/03 18:34:00瀏覽1199|回應15|推薦58

一直很慶幸唸的是心理學,有機會讓理論與實務結合,讓我從自卑到自信的路,走得比別人順暢。

打從有記憶開始,我的學業成績就不差, 但其他方面的能力真的是乏善可陳。其中,體育是我最糟的一個項目,跑不快、跳不高、不會游泳、不會跳舞,什麼球類運動都不擅長。以上所言絕無虛假,也不是謙虛客氣。長久以來,我非常羨慕四肢靈活、身形矯健的人,對自己的笨拙總是十分苦惱。

除了不擅長體能活動,我的繪畫能力也不佳,好像就是少了點這方面的細胞。看別人三筆、兩筆就能勾勒出生動的圖像,總是嫉妒得要命!幸好音樂還可以,多少彌補了我缺少特殊才藝的遺憾。

從國中開始,嬌小的個子、馬桶蓋式的髮型,加上形式土氣的眼鏡(因為那款最便宜),讓我的青春期身體形象真是糟透了!左看右看,從來就不覺得自己跟「美」這個字扯得上邊。那時候還沒受過任何「性別平等教育」的洗禮,總是厭棄自己的身體,一天到晚都在減肥。前兩年偶然間翻出自己十七歲時的照片,赫然發現:其實並不胖嘛!真不知那時認知怎麼會如此扭曲、總覺得自己又矮又胖?

進入婚姻之後,某些部分的自信逐漸增長,某些則不斷下降。直到結束婚姻,重新學會珍愛自己,這才發現,很長的一段日子裡,我真是太虧待自己了!

「對自己好」絕對不只是一句口號,它是需要練習的一種新習慣。離婚後我開始上健身房、開始做臉、開始跟姊妹淘逛街時買些年輕時髦的衣服,很快地,許多朋友見到我都說:「哇!你變年輕了!」甚至,還有年輕人在街上跟我搭訕呢!

在將近二十年的婚姻中所失落的自信,如今漸漸地回來了。我發現,無論是穿著可以出門見客的華服,還是儉樸舒適的居家服,我都可以展現自信。這時,自信心不再是如同皮膚那樣薄薄的一層,而是深植心中,成為一種生活的態度。

有一次,我去參加一個進修活動,刻意保持低調,不想發表太多意見;沒想到,在最後一個活動,老師要求大家從團體中選一個人來代表「自信」兩個字,好幾位學員竟然不約而同地選了我!我真的沒想到,連悶聲不吭、不表露身份地參加課程,都掩不住自然流洩的自信,這件事也給了我許多的感觸。

談到自信,今年最激勵人心的口號應該是「Yes, you can.」吧?
我想,一向謙虛含蓄的東方人更應該學習大聲對自己說「Yes, I can!」您同意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4413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oughtlo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看到我自己喔
2009/08/18 00:30

天哪! 嚇到我了! 看到這篇文還以為有人偷偷在形容以前的我哪!

不過關於我的自信來源...嗯...應該可以寫一篇了...

我以為, 自信是來自於我知道自己懂什麼, 不懂什麼, 不會膨風, 不用裝懂, 老實承認自己弱點就是...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8 00:37 回覆:
你現在知道我為什麼說我們很像了吧?嘿嘿~~趕快回去問家人,你是不是有一個失散多年的孿生姊妹流落在外……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ust do it
2009/08/15 14:09

很多時候 不用包裝

氣質就已流露出來

你已活出 你自己的特質

且懂得接納與欣賞

所以 自信決不同於驕傲

真的每個女人 都當留點空間給自己 做真正的妳

不論做什麼 總有一件事是為自己 不是為家人

可以一點都不必怕別人說妳自私的

要不怎麼能 愛人如己

是的 不但要說 Yes you can

還要加上 Nike 的廣告 Just do it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15 18:32 回覆:
太好了!您的這些陳述正是我想表達的。

沒錯,就給它做下去就對啦! Just do it !!!

wendy-J...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9/08/05 20:34
自信寫在臉上...真美!
***歡迎光臨wendy.樂活人生***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5 21:12 回覆:
嗯嗯,只要有自信,人人都是帥哥美女啊!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咦?
2009/08/05 10:40

姊姊你嬌小,我也是.

不過你是溫柔婉約的嬌小,我是小辣椒一顆.

我不自信,也不自卑,

我自在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5 12:43 回覆:
好一個「自在」,我喜歡!

咦?你怎麼知道我「溫柔婉約」?搞不好我也很「恰」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同意…(點頭如搗蒜)
2009/08/04 23:02

喔!妳兌現諾言的速度真是快唷!看來我是慢了,照道理我應該是要搶頭香的人

結果是…嘻嘻…,這說明了什麼,不用是第一名,不用是最出色,一樣可以

很有自信喔,只要習慣性的往美好的一面思考,那份自信就會自然而然的散發出

來唷,是真的啦,不然可以試試看喔,即使會犯錯會失敗,和別人不一樣,

依然會很自在,依然充滿歡笑,因為你的世界所見所思所聞…就是那麼的美好

,那對於那些不好不順不如意的事不用在意嗎?因為人生本來有正就有負,

當你了解了,清礎了,接受了世界本身就是一個不完美的世界時,即承認完美是

不存在的,那不管發生是好是壞不都是很正常的事,所以也沒什麼好去看壞自己啦

說白一點,到最後每個人不都是一樣,所以啊,好好的習慣性的往美好的面向

去想那就對囉,借用妳的話,那不是口號,而是要練習的唷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4 23:22 回覆:
我還要謝謝你給我寫作的靈感呢!大家可以到「自信自在」的格子去瞧瞧喔!

很欣賞你這幾句:「接受了世界本身就是一個不完美的世界時,即承認完美是不存在的,那不管發生是好是壞不都是很正常的事,所以也沒什麼好去看壞自己啦。」說得好哇!


徐碧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您
2009/08/04 15:13
活出您自身的美出來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4 18:31 回覆:
謝謝啦,您這樣說,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不過,老實說,最近幾年還真的越來越自戀了呢!

gracehu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稀奇
2009/08/04 12:23

好傢伙,除了廟有在搶頭香,沒想到兒也在搶頭香,看了覺得很好玩。

祝您!  人旺  氣旺    旺旺旺!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4 18:29 回覆:
grace別被他們唬了,她們是來跟我鬧著玩的啦!你不知道,好多人是DCY和Ruru的忠實粉絲呢!那個Ruru呀,還有過一天2726人次的夢幻點閱記錄呢!厲害吧?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沒有自信跟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很大關係
2009/08/04 11:25
我也受到很大影響.廠不自覺又用到兒女身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4 18:25 回覆:
很同意你的看法。還好,人都有成長的潛能,我們就不斷地提醒自己吧!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04 08:59

練文字功是流滌身心靈的絕妙功力

不用扭腰擺臀,也是一種快活

不管羞澀外形或則呆滯的神情..

只要投入文字,一定可以從自卑走向夢境..

也還失離轉到自信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4 09:05 回覆:
謝謝您的安慰。不過看到別人「扭腰擺臀」的快意,也會羨慕那種肢體的放鬆呢!不過,各有所長這個想法我已經能接受了,沒有哀怨啦!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自己是覺得
2009/08/04 07:15

接受自己是建立自信的基本功。

在台灣的環境中,有太多大同小異的價值觀,個人也甚少被鼓勵從這些價值觀中建立適合自己的個別價值,更別說在成長過程中,個人有異於主流價值的表現常被陌視,嘲笑,甚或是打擊。

其實善忌是人的天性,以致產生"過度自信"這種似是而非的詞彙,被用來作看似中肯實則為嘲諷的評斷。

有"驕兵必敗"這種事,但我認為天下沒有過度自信這種事,若將來真人有說你"過於自信",可千萬別相信!

又囉嗦起來了...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8-04 07:41 回覆:
一大早您想必還沒開始品評美酒,說的話自然是清清楚楚、用心良苦,怎麼會囉唆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