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還要ㄍㄧㄥ多久?
2009/07/29 23:32:34瀏覽4090|回應1|推薦33

前兩天看到一則新聞,提到「2008年台灣男性自殺死亡率,是女性的2.1倍,25~44歲的男性,更是自殺高危險群」,讓我又想來談一下男人的「ㄍㄧㄥ」。

長久以來,男性的形象都被視為「剛強、勇敢」,很難跟「一哭、二鬧、三上吊」連結在一起。不少男人從小就強忍著淚水,因為,每個人都跟他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你是男生耶!怎麼這麼不勇敢?」

儘管我不是男人,但我一直都為此感到不平!為什麼女人落淚就是「楚楚可憐」、「梨花帶雨」,而男人的眼淚卻無法得到相同的待遇?男人在受傷時不會痛嗎?生病時不難受嗎?遇到人生的大挫敗時不會沮喪嗎?每個人都有承受壓力和痛苦的限度,為什麼男人在壓力超大的時候不能痛哭一場呢?

很多男人向來很ㄍㄧㄥ,覺得找人(特別是專業的人)傾訴或者整理自己,好像就承認了自己的無能。也有些男人無法接受任何同情或體貼的對待,總覺得自尊因此受了傷。在我來看,這些都是沒有必要的。

我知道不少男士認為男人就該「打落牙齒和血吞」,不管怎樣都要咬著牙撐過去;但,親愛的叔叔伯伯哥哥弟弟,請聽我一言:也許你覺得咳嗽不看醫生也會好,但你並不知道它到底是感冒還是肺炎,萬一是更嚴重的狀況,你輕忽了它,就是對自己不好。當你對自己不好成了一種習慣的時候,後來的情況就更令人擔心了。

你至少該為你最愛的人多愛自己一點。

有些人會說,我有朋友、我有家人、我有自己的教會。沒錯,有些時候這些支持系統就夠了,但很可能有些事你不想跟家人說,也不好意思常麻煩朋友,還有,可能某些「好心」要幫忙的人卻是壓力的來源。這就是為什麼,你應該把「尋求專業諮商」考慮進去。

假如你的壓力已經到了臨界點,而你剛巧看到這篇文章,請你放下無謂的堅持,不要在乎「面子」,伸出求助的手吧!



男自殺率偏高 遇困擾應尋求諮詢

客家電視 更新日期:"2009/07/27 20:15"

【徐慧玲.蕭鴻翰/台北】

一般男性在家庭中,常被教育成要堅強剛毅,扮演保護者的角色,這也造成男性在遭遇情緒困擾時,比較不輕易尋求協助,據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統計,97年男性自殺死亡率,是女性的2.1倍,25-44歲的男性,更是自殺高危險群,自殺原因多為情感因素,其次為自身憂鬱及工作經濟問題。

去年底全球爆發金融大海嘯,因為工作經濟問題,自殺事件時有所聞,台灣自殺防治學會也發現,97年自殺死亡人數為4128人,其中男性為女性的2.1倍,而25-44歲是男性自殺高危險群,自殺原因情感問題占最多34.3%,其次分別是自身憂鬱困擾24.3%,工作經濟問題達16.2%。

自殺行為發生,多半是因為內心積壓已久,沒有紓發管道,最後導致罹患精神疾病而不自知,學者就建議,家人平常要多互相關心,尤其是比較不輕易尋求協助的男性,一旦發現他們的行為,精神異於平常就要特別注意。

除了家人的關懷,男性朋友也應主動尋求,適當紓壓管道,並且依身心困擾嚴重程度,尋求心理諮詢與醫療服務,避免憾事發生。

(引用網頁: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727/90/1nut0.html)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40835

 回應文章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傳統
2009/07/30 11:57

就像大姊說的,男兒有淚不輕彈似乎是傳統教育給男人的束縛。

我這輩子只「聽」我爸爸哭過兩次;因為他不會讓我們看見脆弱的一面。

一次是五年前阿婆過世要火化當天。按照習俗,家祭完畢大家先離開殯儀館,時辰到了才會進行火化。回家後,爸爸獨自到樓上佛堂為阿婆上香祝禱,火化的時間到了,我們在樓下清楚聽見爸爸嚎啕大哭的聲音。爸爸幼童時期失去父親,此時母親也走了。

我當時心中感到非常震撼,阿婆過世我沒有流太多眼淚,但爸爸的哭聲卻讓我很難忍受。我無法想像爸爸心中有多悲傷,可是我的眼淚就是不停的掉下來。

爸爸在我心中是鋼鐵的化身,他一生好強、耿直,有種「寧可天下人負我、我不負天下人」的姿態。他的日子過得不怎麼順遂,但卻很少看見他垂頭喪氣。他很大男人,可是他還是我的理想典範。眼淚並不損及他在我心中的形象,只是讓我知道,無所不能、無所畏懼的鐵漢也有柔情的一面。

咦... 好像離題了?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30 14:47 回覆:

沒離題啊!妳的分享讓我們知道,男人是可以哭的,男人的眼淚不會讓人看輕他,完全不損及他在我們心中的形象。

不過,我這樣猜想:假如妳的父親能夠不要這麼「鋼鐵形象」,他自己會不會過得輕鬆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