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從有了自己的部落格……(感謝電小二推薦)
2009/07/15 23:13:39瀏覽1593|回應16|推薦51

大概十年前吧,我到某個老友家裡作客,他為了讓我看看我們共同朋友寫來的信,在電腦上把信叫出來,我看了一頁,想要接著往下看,在電腦上到處找「page down」鍵,老友見狀,便告訴我:「用滑鼠的滾輪就可以往下看了。」

別笑我,這就是我當時的電腦程度。

從小我就是個機器白癡,稍微有點複雜的機器(包括電腦)我都拙於應付;也因為如此,我能夠自己架設一個部落格,跌破所有朋友的眼鏡!事實上,別說我的親朋好友不相信,連我自己都很意外。

我為什麼在UDN建了這個部落格,在〈我為什麼建了部落格〉這篇文章裡已經說得很清楚了,不再贅述。

因為一切都在摸索,我邊做邊學,一有問題就「不恥上問」,很多格友就成了我現成的老師。
譬如,剛開始我連怎樣才能留下「悄悄話」都不曉得,一位格友很仔細地回答我:「你問的悄悄話……就是這個內文方塊下有留言方式……點〔公開留言〕就公開,點〔悄悄話〕就是只有留言者登入後和主人登入後才看得到的留言。」我真感謝她沒有取笑我!

接著,有位格友發現我貼的文章裡夾雜很多類似語法的英文字,我懷疑是因為我在WORD寫完才貼上的緣故。又請教格友:「我一直搞不清楚要用『純文字』還是『HTML版』來編輯比較好,你有經驗可以告訴我嗎?我就是搞不清楚到底用哪一種才不會出現奇怪的英文字。 」這位格友說她也不清楚,後來是女兒幫我解決了這個問題。

前幾天,有位資深的格友在我這裡留言,說:「等妳到第三級,告訴我,我就可以推薦妳的部落格了 。」我又傻了,啊?我竟然到開格一個禮拜後才知道要等第三級才能接受人家的推薦!

我只顧認真地寫、快樂地寫,根本沒在管什麼第幾級的啊!


另一個好心的格友則是指點我「管理中心」有啥功能:「妳在[管理中心]按下去,會看到系統通知,UDN固定每天早上7:30發出通知,告知前一天所有的文章回應、訪客簿留言(這個是即時通知的)、有誰加妳為好友、妳訂閱的BLOG誰有增新文章等等」,我的回覆是:「多虧你告訴我,以前我都不知道『管理中心』有這麼多用處。請問:我現在的級數(2)可以把別人加入『好友』嗎?」哈哈!這個問題夠「菜鳥」的吧?

我覺得自己好像進了大觀園的劉姥姥,每件事都覺得新鮮,每件事都想問一問。

有些問題我在請教格友時,自己也會試著解決,譬如「超連結」。有一位格友好心教我怎樣貼圖,我回覆她:「其實我最想知道的是:怎樣做出超連結、讓我在文中提到的文章能夠直接點下去閱讀?例如:我在甲篇提在某事我已經在乙篇說過了,如何在甲篇做出超連結,讓乙篇可以直接一點就出現?」

結果,還沒等到這位格友回答,我自己就找出答案了。馬上發信給她:「哈哈!我才剛問了你『超連結』怎麼做,自己就摸索出來了。快!說我夠聰明!」
你看我得意的!

接著,我馬上就動手,把所有文章裡需要做超連結的地方都補做了。這種成就感,不亞於看見自己的文章變成鉛字出現在報刊上哩!


很奇怪,自從開始玩部落格之後,我需要的睡眠自動縮短了。早上五、六點醒來之後,急急忙忙打開電腦,就是要看看自己辛苦寫的文章有沒有人回應。有些格友好心提醒我不要「上癮」,我倒覺得這是階段性的,慢慢地,我想,我會回到常軌。

加入 UDN,有了自己的部落格,我狂熱、陶醉、興奮不已;朋友笑我好像在談戀愛,我說,對啊,今年夏天,我要跟我的部落格談戀愛!


 

延伸閱讀:〈
超過兩週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345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和妳一樣開心^^
2009/07/16 14:22

我也是第二級~等我到了第三級一定馬上衝來推薦妳

呵~~~~~~

一起和部落格談戀愛!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6 19:01 回覆:
可愛的靈子,你跟我一樣沒搞清楚,是「被推薦」耶!不是推薦別人。你第三級的時候還不能推薦我哩,要等到我第三級才能「被」你「推薦」啦!

果然我倆都是菜鳥。沒關係,有人一起「菜」的感覺很不錯ㄋㄟ!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路
2009/07/16 11:28

妳問格友悄悄話的問題,她當然不會笑妳嘍

因為如果有外人在家附近問路,相信妳也會很熱心告訴他呀......是不是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6 18:55 回覆:
我好高興在問路的時候遇到的是你耶!我就說嘛,你人真好!

離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哭臉
2009/07/16 09:48

我也遇到語法的問題了... 試了半天也解決不了。

一整個感到挫敗啊~~


Be Cool, Be True, Be Good.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6 18:50 回覆:
你要不要試試我現在的方法?我也不知道這個方法是不是「行遍天下」都沒問題,但至少對我很有用:開一個「記事本」(Notepad)檔案,把你要貼的東西先copy上去,然後複製、轉貼回來,應該就可以了。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妳說喔
2009/07/16 09:14

樓下的niki,她的BLOG超有趣的喔!向妳推薦,沒有靈感發文章時,去逛niki的BLOG,因為文章很多,或許可以讓妳看整天也不膩喔~

尤其是niki在斯里蘭卡(她都稱那是鳥地方,哈!)的生活趣事,妳會看到一個真性情的女人是多麼認真美麗在那鳥地方發光發熱......(哇...我會不會太狗腿啦...)

簡單提到一個有趣點,niki說鳥地方的「點頭」=「不要、不是...等」=否認表示喔;
「搖頭」=「要、是...」=確定表示喔

來,妳跟著做一遍...一定會搞錯,哈哈!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0 22:51 回覆:
是啊,我去看過啊,真的很有趣。

謝謝你的關照喔!好虧你的指點,讓我少繞了很多冤枉路。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珍惜你的初戀
2009/07/15 23:25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5 23:35 回覆:
會的,我會的。謝謝!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7/15 23:18
你跟自己的blog 談戀愛,  good for you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15 23:21 回覆:
喔,你的速度還真快!我才貼文一、兩分鐘吧?

是啊,第一次嘛!就有「談戀愛」的感覺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