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為什麼自稱「第一名的心理師」?
2009/07/06 03:52:17瀏覽3287|回應5|推薦32

無心插柳地架設了自己的部落格,想要把網址寄給好友們分享,看到自己的部落格名稱,突然有點不好意思。我「真實生活」中的好友很多都是同行,大家會不會覺得我太囂張了啊?怎敢自稱第一名的心理師呢?

其實,當初在設定部落格名稱時,我是帶著幾分開玩笑的心情寫下「Counselor No.1」;但是,仔細想想,也不完全是開玩笑,這個名稱多少有點呼應我現在的心情和狀態。

「心理師法」通過了,有了國家考試,為了要拚一張心理師執照,我辛苦地考了三年,戴著老花眼鏡在國家考試的考場奮戰,好不容易才有了一張「諮商心理師」證照,終於可以把數十年的經驗化為合法的服務,當時的心情是:在戰戰兢兢中還有幾許雀躍。

在過去,「心理諮商」並沒有被看成是一份專業,既使到現在你都還可以在很多地方看見很多人做著類似的工作:廟裡的靈媒或乩童、收驚的阿婆、教堂裡的神父牧師、酒店裡的公關小姐……。就算現在心理師有了專業證照,很多人還是不習慣花錢找人諮商。一個老朋友就曾開玩笑地跟我說:「到你那裡去跟你講,你只需要聽,然後我還要付錢給你?不幹!不幹!」儘管知道他是在搞笑,我毫不介意,但也從中體悟到:以東方人的民族性,這真的是件不容易的事。

在儒家思想的薰陶下,華人社會瀰漫著一股自省的精神力量,總覺得心裡有困擾就表示自己不夠努力,應該「吾日三省吾身」、「反求諸己」,非到萬不得已絕不將自己的心事披露,更別提向陌生人求助了!

尤有甚者,許多家庭存在著語言或肢體的暴力行為,全家都深受其苦,但因為「家醜不外揚」的習慣,很少有家庭願意一起到心理師那裡,讓客觀的專業人員為這個家庭工作,共同找出大家的盲點,協調出更好的溝通方式。

因此,到目前為止「心理師」還是個不太賺錢的行業。坦白說,我和我的同行們幾乎都有一個以上的「副業」,否則難以維持生計。

既然說到這裡了,索性再多吐一點苦水好了:還有啊,心理諮商是個成就感非常稀薄的工作,許多人帶來「諮商」的問題都是日積月累的,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要在瞬間解決,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偏偏很多人只談了一次,就斷定:「沒有效!」從此不來了。

孟子離婁說:「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明知道已經病很久了,可是許多人就是心急;然而,心理諮商的目的通常是「改變」,無論是改變問題現狀或改變人格特質,都需要時間,急也急不得呀!

一個人在心理上遇到了困境,就跟生理上的疾病一樣痛苦,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近年來自殺率節節升高,就是明證。儘管健保至今尚未給予「心理諮商」項目給付,間接影響了心理師的收入,但我所認識的心理師們(包括我自己在內)幾乎都沒有放棄希望,還是兢兢業業地在從事心理諮商的助人工作,這真的需要高層次的情操才做得到。

我對這個領域的前輩們、老師們都是景仰有加的,絕對不敢忘本,也不敢怠慢;之所以自稱「Counselor No.1」當然是有幾分自我期許的味道,也希望每個心理師都能期許自己成為最稱職的諮商心理師。還有啊,我是第一個在udn這個平台架設部落格的,當然叫做「 No.1」囉!希望將來很快就有「 No.2」、「 No.3」……;ㄟㄟㄟ,這會不會轉得太硬啦?我在心裡O.S.……。

好啦~~好啦~~就這樣吧!不囉唆,請各位先進睜大眼睛看吧,倘若小女子在這裡的任何言論有辱「諮商心理師」這個行業,請大家不要客氣,盡量修理,呃,我是說「指正」,我一定虛心接受。先在這裡謝過嘍!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1006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我也可以請你諮詢嗎??
2009/07/20 11:09

如果看我的文章

如果覺得我哪裡怪怪的

還麻煩您糾正喔!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20 23:02 回覆:
豈敢!豈敢!我怎能糾正你什麼呢?我又不是什麼「有道高僧」,隨便說出一句話就能給人「開示」。我的工作訓練主要是在談話中抽絲剝繭,最終,解決問題的人還是問問題的那個人。

真可惜你在這麼遠的地方,要不然我們就可以好好聊聊了。


許全安的可愛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向呀
2009/07/07 21:41
有正向的思考,總是能夠愈來愈順心的,這是我的體會哦。加油         許全安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07 22:37 回覆:
是啊是啊!正向思考的力量大得很呢!



陸小皮
謝謝,加油!!!
2009/07/07 02:23

親愛的Rachael姨姨,

謝謝你這麼疼愛小皮,部落格開張,小皮一定要來給你加加油的啦!!!

恭喜你考得執照,祝福你 順利、成功,祝福你 平安,喜樂!!!

陸小皮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07 05:33 回覆:
啊唷!陸小皮大駕光臨了吶!真是榮幸之至!

你看我連續三個驚嘆號,就知道陸小皮是何等人物!他可是上百人每天要朝拜的「小皮大王」呀!不相信的話請看:http://www.wretch.cc/blog/victorlu116

小皮,姨姨考上執照已經好幾年了,連心理諮商的工作室也開張好久囉!只有這個部落格是新開的啦!謝謝你來看我,不枉我天天一往情深地去看你啊!

忽忽
來看妳
2009/07/06 17:39

Dear Rachel

來看妳   不過單手打字有點慢

就不多說了 

好些再來囉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06 19:15 回覆:
親愛的忽忽:

謝謝你來,身體有沒有好一點啊?甚念!

頡穎
灌水~
2009/07/06 11:34

從小皮的部落格看到你開站的訊息.所以上來看看哦!

^ ^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09-07-06 12:41 回覆:
太好了!所以,你也跟我一樣是陸小皮的粉絲嗎?我真的好喜歡小皮喔!每天都要去看看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