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大陸劇「離婚律師」看兩岸婚姻面貌
2015/08/10 22:48:36瀏覽7613|回應6|推薦59

★劇集小檔案:

  •   名:離婚,好嗎?(大陸名:離婚律師
  • 導 演:楊文軍
  • 編 劇:陳彤
  • 主要演員:吳秀波、姚晨、劉歡、韓雨芹
  • 製作公司:上海耀客傳媒集團
  • 播出日期:201484日大陸浙江衛視等首播,2015417日台灣中天綜合台播出
離婚律師.jpg

幾個月前,因為有一個工作邀約在海峽彼岸,我想多瞭解一點大陸的現況,開始「惡補」大陸劇,一連看了好幾部古裝劇和現代劇,其中,「離婚,好嗎?」(大陸原名「離婚律師」)讓我印象最為深刻,想在此談談我的觀劇心得。

這部連續劇的故事大概是這樣的:一位在事業上相當得意的王牌律師池海東(吳秀波飾),因老婆焦艷艷(張萌飾)外遇而離婚,在兩人的離婚官司中卻輸給了妻子的代理律師羅鸝(姚晨飾),得了個「淨身出戶」的悽慘待遇。這兩位專辦離婚的律師,一個剛離婚覺得好累,一個受了感情創傷不相信愛情,巧的是他們經常代理同一樁離婚案件,甚至還成了真實生活中的鄰居。隨著劇情的展開,羅鸝和池海東之間當然漸漸就來電了,兩位離婚律師最終成就了他們的愛情……。

坦白說,「冤家變親家」、「不打不相識」這類的故事我們在過去幾十年看得不少了,算不得什麼新鮮的題材;但是,這部連續劇的編劇相當稱職地把現代社會的熱門話題融入,呈現了許多婚姻的面貌,藉由一些典型的案例增加了故事的深度,加上對白俏皮、頗具現代感,能夠引發認同和共鳴,的確值得一觀。也因此,據說這齣戲在大陸的收視率相當不錯,還獲得了大陸「2014國劇盛典年度十佳電視劇第五名」的榮譽。

我在網路上看了一些評論,媒體多認為這部戲之所以受歡迎,最大功臣就是奮力搞笑的「大叔」級小生吳秀波。如果你看過在「趙氏孤兒」一劇中飾演「程嬰」的他,那副孤臣孽子的嚴肅模樣,一定不相信他也可以這麼可愛,這麼「萌」!我印象最深的一幕就是他為了幫好友照顧幼兒,把玩具掛在耳朵上扮鬼臉、唱歌逗孩子,不計形象的演出還真是放得開!相形之下,女主角雖然也不弱,但角色不如他討好,獲得的掌聲也沒有他多。關於演員,我還要大力推薦一位配角:飾演其中一個婚姻案例的大老婆「苗錦繡」的資深女演員岳紅,她的演出極為流暢,可說是一氣呵成、毫無斧鑿痕跡,讓人看得好過癮!我好奇之餘去查了她的資料,發現她早在1986年就得過「第六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果然薑是老的辣呀!

說完了演員,來談談劇情。故事的主軸雖然是兩位離婚律師的愛情,但穿插了其他的婚姻案例:有太太出軌而導致離婚的(池海東、焦豔豔);有先生外遇騙太太假離婚的(苗錦繡、董大海);有先生自己外遇離家之後發現太太事業有成竟然回來主張分財產的(鄭天涯、夏芳草),還有太太是家庭主婦,先生失業了不敢告訴她,卻因此招惹上紅粉知己的(曹乾坤、湯美玉)……,這一樁一樁的婚姻衝突,使得整齣戲高潮迭起。不過,可別以為這部戲只不過是在堆疊各種婚姻八卦——這些我們在社會新聞版面不是每天都讀得到嗎?——編劇顯然是做足了功課的,有些段落的討論甚至可以當成課堂上辯論的素材呢!

為了呈現編劇的努力,我特別挑選了第二十集的一段劇情,寫成逐字稿,讓讀者們一窺此劇中對白的風貌。這是兩位律師在一場別人的婚禮中的對話:

池:「你別看這兩個人現在山盟海誓的,真的說不定,用不了多長時間,咱們兩人就能再掙他們一筆(註:指離婚官司)。」

羅:「你缺不缺德呀你?池海東你知道嗎?正是因為你有這樣混帳的價值觀,你注定一輩子打光棍!」

池:「小羅,聽池老師給你上一課啊!我推薦你一本書,叫《家庭私有制國家的起源》。婚姻,以前是沒有的;家庭很早就有了,在母系氏族時代就有家庭了。後來人類有了私有財產,要把自己的私有財產轉給自己的下一代,才有了婚姻。所以,婚姻根本就不是為了愛情而產生的。」

羅:「那要照你的理論,我們就不應該在婚姻中要求忠貞不渝的愛情了?」

池:「婚姻和愛情根本上就是兩碼事。人類再高級也是動物,你見過哪隻雄性動物在發情期過了以後,還守在雌性動物身邊到死的啊?」

羅:「那麼請問:人和動物能一樣嗎?動物會養老嗎?動物有遺產繼承權嗎?動物一年發幾次情啊?如果人跟動物一樣的話,倒楣的到底是雄性還是雌性?你會為了一次交配權一年打一次群架嗎?如果人按動物性來劃分,動物界的母獸可是逮誰跟誰呀,發情期的母狗你見過吧?誰告訴你牠們是住巢動物、只願意待在窩子裡頭、一輩子帶小狗啊?」

過一會兒,羅又說:「老池,你剛才說婚姻制度是違背人性的,你這個觀點我就不敢苟同。那你說全世界各地為什麼要有法律?正是因為我們的人性中有這樣或那樣的弱點,法律的健全、制度的完善,正是用來制約這些弱點的。比如說,婚姻制度的建立,正是因為知道人的天性中就有喜新厭舊、趨利避害,所以說,我們必須找一個公正的方式來解決這些問題,兼併愛與責任,你說是不是?」

呼!各位看倌會不會覺得這些對話好沈重啊?還好,劇中像這樣的時候並不多,整部戲多半還是輕鬆幽默的調子。有人說,這齣戲有一點「小資情調」,我是同意的;跟一般的鄉土劇比起來,它描述的是中高階層的生活,或許有些人會因此少了點共鳴,但你不能不承認,它所指出的婚姻問題確實具有社會切片的效果(小三啦、網戀啦等等)——這一點,海峽兩岸倒是很難得地相當同步呢!只不過,對岸年輕人似乎比我們早婚,羅鸝28歲就被稱為「大齡未婚女子」,父母為她的婚事非常著急;反觀台灣,女性的平均結婚年齡逼近三十歲,顯然是比對岸晚了一些。

寫到這裡,篇幅已經太長,但我一定要提到我心目中此劇的兩大缺點:第一,劇中的男性角色除了男主角之外幾乎都是被醜化的,例如:有暴力傾向的恐怖情人(岳群)、意志不堅的失業丈夫(曹乾坤)、想分前妻財產的惡夫(鄭天涯)、欺騙羅鸝感情的已婚律師(吳文輝)、心術不正還遺棄養父的年輕律師(潘小剛)、落魄潦倒卻還挺自戀的作家等等。是不是因為編劇自身的侷限,甚少遇到善良可愛的男性?這一點我為男性深深感到不平!第二,我很不喜歡劇中女律師口口聲聲喊著平權平等,但只要稍遇麻煩就拿出身為女性的特權,撒嬌啦、耍賴啦,無所不用其極,我覺得這是半調子的平等,不是真平等。持平地說,假如要用女性主義的角度來檢視這齣戲,它有很大一部份是禁不起檢視的。

話說回來,大多數的人看連續劇只是為了讓腦袋放空、打發時間,不見得非要講究「政治正確」不可;因此,這齣連續劇已經算是「好看」的了。演員稱職、情節合理、製作有一定的水準,確實值得推薦。喔,對了,假如你習慣在網路上追劇,千萬別錯過了第26集的「離婚典禮」喔,它可騙了我不少眼淚呢!

 (本文已發表於《杏陵天地》雜誌2015秋季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2761500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
2016/01/08 14:47

電影「愛到荼蘼」一首歌的歌詞:

歡笑之後是淚水,

愛情讓人快樂,

在愛人的懷裡凝望,

愛情不是永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6-01-09 11:57 回覆:
年輕的時候不願意相信愛情並非永恆,待得馬齒徒增,不得不承認:永恆的愛情如鳳毛麟角、可遇不可求啊!痛哭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3 01:52

我是衝著吳海波看這齣戲的。

Rachel評得很好!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8-23 10:54 回覆:
咱倆年紀相仿,頻率相近,著迷的東西差不多,難怪你會覺得我評得好呀!愛你喲!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7 07:02

我看"武媚娘"的劇照舊覺得倒胃口,大概不會看這一齣

倒是前兩天因為《步步驚心》— 無可奈何的穿越 (七) : 錯失機會的十四爺 的瀏覽數一下子多起來(今天達到 43200),又"複習"了幾集《步步驚心》電視劇,拍得真是細心,難怪歷久不衰。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8-17 07:52 回覆:
大笑呵呵!我倒不在意女演員的胸部裸露多少,我在意的是故事合不合理。從這點來看,《後宮甄嬛傳》和你說的《步步驚心》就比「武媚娘傳奇」好上千倍百倍!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6 23:04

讀了這一篇,想起我的「稿債」 … 抱歉啊,欠了這麼久誰理你

這幾年看大陸劇,覺得他們寫得真不錯,表演也到位。人多人才多,競爭促成進步。只是劇中偶而出現的「政治意識」讓我不太能接受。我上網看電視劇的時候,追故事發展的成分多,往往忽略一些細微情節。仔細欣賞就會發現他們拍得真用心,難怪觀眾陶醉其中。

每對夫妻結婚的時候一定都想白頭偕老,會走到離婚這一步總是各有苦衷。不久前看的《妻子的謊言》也包含離婚情節,本來想寫一寫的,其他事情多耽擱下來了,考慮是不是該繼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8-16 23:18 回覆:

沒關係的,不要有心理負擔。想寫的時候就寫,沒有感動的時候也勉強不來呀!愛你喲!

我想大陸的人才和資源都很可觀,但想炒短線、不在意品質(他們說「質量」)的也一定會有。我在樓下說的「武媚娘傳奇」就是一例;現在正在台灣播出的「神鵰俠侶」是另一個鮮明的例子。明明故事好得很,他們偏偏要在其他地方譁眾取寵,看了令人嘆息。假如只是為了「波濤洶湧」而看「武媚娘」,那麼,看個一兩集也就夠了,何需看八十幾集?真真是浪費時間啊!(太氣啦!把武則天弄成了愛哭鬼,真是扭曲歷史!怒吼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5 04:18

律師兒子曾經代表女方承接過一個離婚案件,為母女爭取最大權益。

豈料男方抗壓力低,在出門前電告前妻,請轉告他們兩歲大的女兒爸爸愛她!

數十分鐘後,警察上門通知,前夫死於車禍!

從此以後,律師兒子拒接任何離婚案件!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8-16 17:04 回覆:

唉!這男人真想不開,有什麼不能理性解決的呢?值得付出死亡做代價?

不過令郎是聰明的,「清官難斷家務事」,離婚官司牽扯甚多,很難處理,還不如做其他領域的專業律師來得清爽。微笑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1 20:32
一般人對 "離婚" 所持觀點真的太負面了。我的孩子們現在大了,接觸朋友中多有在離婚家庭中成長為十分健康樂觀的青年。所以,他們現在也會說出 "原來離婚的人是很多的","原來離婚並不全然是一件壞事" 這樣的話。我們教會最近有許多中國來的信徒,為了更多了解他們,我也是,開始看陸劇以及綜藝節目。 :-)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8-16 17:00 回覆:

陸劇的水準也是參差不齊的,有的值得一看,有的則否。這與製作費用是否龐大完全無關,就說去年知名度最高的「武媚娘傳奇」吧,編劇太差,完全沒掌握歷史的精神,把個英氣勃勃的武則天描述成為一個從頭到尾哭哭啼啼的小女人,看了令人氣短,完全不值一評!嘔吐

我同意你說的「原來離婚並不全然是一件壞事」,很多人在年輕時選擇的伴侶並不見得是好的,例如:慣性外遇、嗜賭、酗酒、家暴等等,「離婚」只是終結了年輕時的錯誤,不必想得這麼嚴重。天主教會對離婚者仍有一些歧視,這是我很不能接受的;我常想,我們所信奉的那個救世主,應該沒有這麼狹隘吧?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