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介紹國語電視電影
2015/05/09 09:59:26瀏覽1876|回應5|推薦68

引用文章第一次壓床 ... 響應UDN拉手

看雲姐和黑猴約我「拉拉手」,上星期因為「電腦手」正在發作,不敢答應;剛好這幾天交出去一篇稿子,就權充交卷了吧?害羞

★影片小檔案:

  •   名:願望清單英文片名:The Two of Us
  • 製作人:張晨光、黎竹平
  • 導 演:李鼎
  • 編 劇:李鼎、溫慧明、陳美珊
  • 主要演員:張晨光、林煒、張鳳書、明道
  • 製作公司:巨宸製作有限公司
  • 播出日期:201543

我很少推薦國片,但日前看了這個片子,深受感動。假如你想多瞭解一點同志的感情面貌,這是很好的一齣入門劇。在我看來,比起李安導演的「喜宴」和「斷背山」,演員的表現和藝術成就其實差不了多少,感動人心的力道或許更強。

這不是一部在電影院上市發行的商業片,而是中視自製的「電視電影」,但精緻度一點都不輸那些正式在電影院播出的電影。許多影評人都看好這部片子可以敲響金鐘,拿到大獎。聽說導演很年輕,這麼年輕資淺的導演可以有這樣成熟的手法,著實令人驚豔!

先來說說故事的梗概吧!林煒是個建築師,不幸英年早逝,他死了之後委託律師(明道飾)把一張「願望清單」交給遺孀張鳳書,隨著張鳳書一步一步地完成亡夫交代的事項,她漸漸知道了亡夫生前愛戀的對象:修錶師傅張晨光。張晨光和林煒曾經一起擁有一個家和一個咖啡店,兩人相知相契的感覺隨著回憶的畫面顯得十分動人,看到最後,竟然覺得張晨光和林煒有著俗話所說的「夫妻臉」、實在長得非常相像呢!

這部電影的演員都在水準以上,而,張晨光應該是其中最精彩的。他並不像其他演員那樣,刻意把同性戀者演得十足娘娘腔,而是充滿智慧與深情,極其內斂而有層次。張鳳書飾演一位懵然不知先生的雙性戀傾向的妻子,也是一位幹練理性的律師,她的詮釋也能不落俗套,演出舉重若輕,真是了不起。全片最精彩的對白就是她和張晨光爭執他們這段感情是「詐欺」還是「真愛」時,張鳳書脫口而出:「如果這不是詐欺,那我什麼都不是了。」多麼令人心痛的一句吶喊啊!痛哭

曾經聽過一些擁有同性伴侶的朋友談到,同志愛情中最痛苦的就是:明明彼此是生命中最親密的人,但在法律上,你卻沒有權利為對方做任何重要的決定。例如:重病時要不要插管急救?身後的遺產如何分配?張晨光所飾演的角色哀戚地說:「我明明比她(張鳳書)早到醫院,卻不能送他,也不能見他最後一面。」這種痛苦旁人也許很難體會。同志婚姻合法化的法律已經在十幾個國家通過了,台灣的同志社群也正在努力,但這條路仍然漫長,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經常有人誤解同性戀者,以為同志的戀情不免朝三暮四、充滿著不確定性;甚至認為同性戀者的結合只是靠肉體的情慾而已,沒有愛情的純度和深度。凡是有這種誤解的人,我建議不妨抱著一顆開放的心胸來看這個片子,你會發現,也許你一輩子都不曾像他們這樣深深地愛過呢!愛你喲!本文已發表於《杏陵天地》雜誌2015夏季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22939258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3 01:20

同性戀朋友們都特別溫柔、心地善良,

如果他們(她們)能獲得異性配偶組織家庭、生兒育女,會是最棒的父母!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8-16 17:10 回覆:

我尊重您的信仰,但就我自己的信念而言,我很贊同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2013年7月29日結束巴西的訪問,在返回梵蒂岡的飛機上接受記者提問時,明確地表示:「擁有同性戀傾向並不是問題,同性戀者不應該邊緣化」還強調:「如果有人是同性戀,他信仰上帝且心地良善,我怎麼能論斷他呢?

所以,我認為他們完全不需要如您所說的「獲得異性配偶組織家庭、生兒育女」,也能成為幸福的人、很棒的父母。愛你喲!


~ 嵐奈兒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3 21:35

看完您的推薦

該抽空上網欣賞這些老演員精湛的詮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numA4LGfQk

謝謝分享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5-26 18:57 回覆:
謝謝提供連結。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0 17:58

完全不知道有這片子

不過還是要祝福Rachel姐

母親節快樂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5-14 09:30 回覆:

謝謝啦!也恭喜你獲得103年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進階評鑑人員認證資格,真不簡單!

辛勤教學之餘,不妨看個好影片休息一下,調劑一下身心。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0 07:49

最近看了一些台灣電影,台灣電影真的很好看,可是看的人很少,好可惜。

我看“當愛來的時候”,無論中外好久沒有這麼感動我的電影了,可惜除了得到金馬獎最佳影片,票房並不成功。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5-14 09:12 回覆:

台灣電影也有不怎麼樣的,例如,每逢過年的「賀歲片」就叫人倒足了胃口!嘔吐

不過,是有一批新銳導演很用心,像這樣小成本的電視電影還是拍得很細緻,我很欣慰台灣還是有電影人才的。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9 14:24

謝謝妳接受拉手,而且寫出值得討論的話題

同志愛一直遭到誤解,可能主要是違反了自然界「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法則。可是既然這種傾向是天生的,就表示她也是自然法則的一種,只是在少數的一邊。

現今不婚率和離婚率那麼高,同志之間如果感情穩定想組織家庭,其實不應該阻撓。任何穩定的家庭都有助於社會。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5-05-14 08:49 回覆:
是的,任何穩定的家庭都有助於社會,這也是我的理念。很高興我們新上任的教宗對同性戀者的態度友善多了,希望能越來越好。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