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母親給兒子的婚禮祝福
2014/12/18 13:44:58瀏覽14320|回應15|推薦63

親愛的兒子:

幾天前你說,希望我在婚禮上說幾句話,我馬上搖手說:「不用了!」你問:「你不用謝謝你的朋友來參加婚宴嗎?」我回答得很潦草:「我私下謝謝他們就好了。」你也沒有堅持。

其實,我真正想說的是:世上有什麼語言足以表達我的感情?那些膚淺的語言或廉價的吉祥話,非但無法表達我的不捨之情,反而更增我的悵惘,又何必呢?

是的,不只是嫁女兒會令人不捨,兒子結婚象徵了雛鳥即將離巢,展翅飛向更高更廣的世界,當然也令做母親的感到不捨。你牙牙學語的樣子還恍如昨日,一轉瞬你竟然要結婚了!這幾天我翻來覆去地看你小時候的照片,覺得要多可愛就有多可愛!這也是一個母親的癡心吧?

你像這麼大的時候,是一個胃口不錯的孩子,但是經常吃得又快又急,往往才剛吃完就全部吐了出來!我只好一邊為你清潔、一邊等你的腸胃休息夠了,再餵你一些營養的食物。所以呀,能養得像這樣白白胖胖地,可不簡單哪!

前兩天遇到一個老鄰居,跟她聊到兒子要結婚了,她驚呼:「好快喔!我還記得妳揹著他在社區裡走來走去的樣子呢!」哈!這也是我的記憶。小時候你並不難帶,只是不容易入睡;我發現最容易讓你入睡的方式就是揹著你在社區裡散步,你兩、三歲時體重已經很可觀了,我還是常常揹著你在社區裡繞著走,難怪鄰居印象深刻。

你一直是個很有主見的孩子,小時候照相就會擺出特別的姿勢,也常常說出發人深省的驚人之語。你還記得家裡客廳曾經有一塊地毯嗎?因為我總是叮嚀你和姊姊小心,不要把手上的飲料和食物灑在地毯上,幾次之後你終於發難了,才剛上小學的你,用很平和的口氣跟我說:「媽媽,我們把這塊讓人不自由的地毯拿走,好嗎?」小小年紀的你,使用的詞彙真讓人絕倒!直到現在,我都記得你說「讓人不自由」這幾個字時的神情。大笑

也許我在意的事情和其他的媽媽有點不一樣,我對你的照顧很多時候並不是身體的,而是心理的。你還記得嗎?有一次我們研究所的同學去爬山,你跟我們一起去了,不知道是太累了還是身體有點不舒服,走在半路上你突然鬧起脾氣不肯走了,我馬上蹲下來安撫你,陪了你好一會兒,連同學幫我照了一張照片都沒有察覺。事後同學把這張照片洗給我,還跟我說:「這是我看過你最美的時候。」天哪!完全素顏,還只拍到半張臉,最美的時候?懷疑

哎,我記得的,都是像這樣瑣瑣碎碎的事,怎麼能夠站在婚宴的舞台上絮絮叨叨地說這些呢?害羞

當然,29年來,有過很多驚險的時刻:小時候你曾經因為細支氣管炎住院睡氧氣罩,也曾因為騎腳踏車摔斷了手臂,打了好幾個月的石膏;還在小學的溜滑梯摔斷過門牙……。但相對於你的貼心,養育你實在是苦少樂多的。從小學開始,你放學回家常常第一句話就是:「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你揹著書包、站在廚房門口問我這句話的樣子,也是歷歷如繪呀!

從早期的「假性單親」到後來真的成了單親,我們家經常都只有三個人。你和姊姊相當獨立,很少「製造」麻煩;你們一路讀的都是公立學校,也幫我省了不少錢。如今,你即將完成博士學位,同時也要完成人生的另一個重要任務:結婚。我除了深深的祝福,還能給你什麼呢?你已經長得很好了!身體強健、學業有成、斯文有禮,體貼溫柔,就像我自豪地跟親家翁說的:「我家兒子是績優股ㄋㄟ!」我可不是自稱自讚啊,而是打心眼裡這麼覺得。

嗯,我的任務正式結束了。從今爾後,將有另一個人與你相親相愛、互相照顧、相伴一生。我真心歡迎蕙萱加入我們的小家庭,相信蕙萱的家也是一樣地歡迎你。

有一位我很佩服的格友曾經提醒我:「對兒女的事,千萬不要自作多情,該放手時就要放手。」我覺得她說的很有道理、很有智慧;不過,我想,就讓我最後一次自作多情吧!親愛的兒子,我要在此給你最真摯的祝福:願你此後的人生無災無難、永遠快樂幸福!愛你喲!

延伸閱讀:美好婚姻的最高境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197079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ann(33)翠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09:33

親愛的Rachel

哇!恭喜妳

一路走來...真的非常不簡單

從今以後

要當個輕鬆的婆婆哦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4-12-21 09:02 回覆:

是的,要當個輕鬆的婆婆,而不是事事操心的笨婆婆。謝謝翠苓好友的提醒。愛你喲!

我曾想過要不要邀妳來台北喝喜酒,但想想妳行動沒這麼方便,不敢麻煩你,加上宴客場地不大,我不敢邀太多人,最後便沒敢驚動你。你的祝福與賀喜,我都會轉給兒子和媳婦,謝謝妳。親你一下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23:26

在臉書上看到喜訊,也快快來恭喜妳當婆婆嘍!

好替妳高興,真的!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4-12-21 08:58 回覆:

親愛滴~妳也有帥氣挺拔的兒子,想必最能體會我的驕傲和我的不捨。大笑

我們倆都有一陣子沒發文了,盼妳一切都好。下回若有機會返台,別忘了早點聯絡啊!愛你喲!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23:15

恭喜!歡迎加入婆婆行列 三太子開心 

也祝福令公子和準媳婦愛你喲!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4-12-21 08:40 回覆:

謝謝看雲姐。我兒子的婚禮已經在昨天晚上圓滿舉行,我們在台北宴請了賓客12桌,兒子還把以前讀建中時練就的「儀隊操槍」本事show了一段,贏得滿堂彩(嘻嘻~驕傲的媽媽叫得最大聲!)。

這次婚禮我唯一不滿意的是:兒子採用傳統的台灣習俗操辦,沒有在教堂結婚。無奈不過,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做母親的也沒辦法堅持什麼,只能尊重他。好在我還有個女兒,女兒結婚時我一定要說服她在教堂結婚!大笑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21:39

阿藍轉來好消息,趕緊來道賀!

多年單親熬成婆,阿姐,真是不簡單!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4-12-21 08:33 回覆:

是啊,「多年單親熬成婆」,光是這句話就有千言萬語在裡頭!啜泣

學妹,妳果然是最瞭解我的啦!親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20:46

好感動啊

除了給府上公子的祝福之外

也祝妳新的角色扮演成功

新的一年心想事成愛你喲!


blue phoenix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4-12-21 08:31 回覆:

謝謝阿藍!你的祝福我收到了。新的角色確實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坦白跟你說,訂婚後媳婦第一次到我家,衝著我叫:「媽!」的時候,我還真的楞了好幾秒哩!大笑

你家的姑娘個個如花似玉,想必長大了之後也會很快覓得如意郎君、組織自己的小家庭,妳要先有心理準備,可別說老姊姊沒先告訴你喔!Fox扮鬼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