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理想的社交距離
2020/12/08 16:48:23瀏覽1218|回應3|推薦25
2020年初的一場肺炎疫情,帶給大家的生活巨大的影響,不少人因爲排隊買口罩、量體溫、上公共交通工具規定戴口罩而抱怨著,可是為了健康與安全又不得不忍受這些不便;而這些跟疫情有關的規定中,我最希望一直留下來的就是:保持社交距離。

人與人之間保持社交安全距離,除了公共衛生的考量之外,其實還有心理健康方面的理由。很多心理學的實驗都證明了,擁擠的環境會讓動物增加攻擊性,也容易讓人類焦躁不安;所以,較舒適的環境多半寬敞乾淨,這是有科學依據的。假如條件許可(用白話文說,就是夠有錢),多數人會喜歡高大寬闊的空間,恨不得自己住的房子越大越好,恐怕這也是原因之一。

自家的居住環境是自己可以做主的,但總有些時空我們會被迫待在擁擠的地方,例如:尖峰時間的捷運或公車裡。聽說日本人有一種「怕打擾到別人」的講究,我甚至曾在旅遊書上看到有人評論說,這是一種日本的文化素養,體現在尖峰時段的交通工具上,就是盡量不佔太多空間,也不會讓自己的隨身行李干擾了別人。因此,每當我看到有人在捷運上大張雙腿、一個人佔了兩個座位時,我就無比希望台灣也有這樣的文化。

根據我多年的觀察(抱歉沒有科學的數據),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出現這種坐姿的,一般來說男多於女。這可能是因爲我們的社會習俗比較不能接受女性擺出這種姿勢,但也可能是女性對別人的需求比較敏感的緣故。試想,像捷運或公車那種狹窄的兩人座位,只要有一個人兩腿杈開,旁邊的座位立刻就變小了;假如你跟我一樣,非常不喜歡與陌生人的肌膚接觸,可能就要像練「縮骨功」一樣,把自己盡量縮小了!這是多麼不舒服的感覺呀!

以台北為例,捷運最遠的路線也不過一個小時,我很難理解為何有人無法把兩腿並攏一個小時!難道這些人不知道這樣會打擾了別人嗎?唉,也許他(她)們知道,只是不在乎罷了!

有趣的是,自從肺炎疫情開始變得嚴峻,我發現捷運裡很多兩人座位只坐了一個人,有些人寧願站著也不坐下,人與人之間的空間變大了;這,也算是疫情下的另類好處吧。

我當然希望肺炎病毒永遠不要再來,但我更希望:我們的社會能夠永遠友善地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那樣該多好啊!

(本文已刊登於《真愛家庭》雜誌第98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154426255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30 20:46
其實即使無疫情,人與人之間本來就該有安全距離;每個人都有自己不能受侵犯的「自我空間」,擠車被逼縮小自我空間已經不得已,若有人兩腳岔開侵犯別人空間,那真是白目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20-12-31 00:31 回覆:
不騙你,今天我又在車上看到一位中年大叔兩腳岔開坐在博愛座上,當下真想拿起手機拍照(不拍臉,只拍腿)存證,可惜過一會兒他就下車了,我還來不及掏出手機呢!

你說的沒錯,這種人真的很白目啊!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寂寞!
2020/12/15 10:07
原來現在寫部落格如此寂寞!

貼文好幾天了,竟然只有自己寫的兩則回應!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銷者請勿在此留言
2020/12/11 07:53

OMG~

很少刪除回應的我終於行使了格主的權益。很抱歉!

推銷任何東西(包括政治理念)的貴客請移步他處,鄙人格子向來冷清,不值得您大駕光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