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願書單最終回
2018/04/22 19:28:22瀏覽2132|回應4|推薦48
太慚愧了!這篇已經寫完好幾個月,一直沒有空貼上來。現在連女兒的PTT連結我都找不到了,請見諒啊!

媽媽的還願書單(最終回)

諸位小友,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還願的小書評到此為止寫了五篇,不想繼續勞煩女兒,終於要跟大家說再見了。
有一些推薦的書還沒來得及看完,有一些是努力過,真的看不完(~實話是:棄文了),抱歉啊!
書是永遠讀不完的,愛書的我們好幸福!


1.麟趾 by 夢溪石(9.5)  #無CP 架空宮鬥政治
推薦板友:at90027

儘管知道夢溪石的作品是有一定水準的,我還是非常驚訝他寫了這樣一本無 CP 的宮鬥小說。更驚訝的是,雖然沒有俊男美女和浪漫愛情,可是劇情緊湊、高潮迭起,竟然很好看,這的確需要一點功力啊!
男主冷靜自持,心思縝密,還外冷內熱、有情有義,實在是天生的政治高手。
從一出場智商就碾壓眾人,但因為命運多舛,從「被流放的皇孫」到君臨天下的帝王之路,一路走來十分艱辛;男主鎮定地見招拆招,「得人心者得天下」,相當勵志。
覺得戰爭場面太多的可以跳過,剩下的部分依然好看!


2.寄生 by  多木木多(9)  #BG 現代奇幻
推薦板友:erty、cutesheng(失落大陸)

我的膽子一向不大,對奇幻類的作品本來是有點驚驚的,但女兒一再保證沒有太恐怖的情節,再衝著多木木多的口碑,我就勇敢地嘗試了。結果呢~
哈哈,還好我試了!XD
這是很精彩的一本書,題材新穎,創意十足,完全不落俗套。不疾不徐的筆調,娓娓道來,處處有哲理,也有著不太像年輕人的蒼涼與悲傷,是很耐人尋味的一本好書。
多木木多的另一本奇幻作品《失落大陸》其實是我看過的第一本原創,那時就很欣賞她的文風,也很驚訝有人可以把「人獸戀」寫得這麼美!但這本《寄生》明顯又更成熟了。


3.夜旅人 by 趙熙之(9)  #BG 民國與現代時空穿越
推薦板友:fuiyah、ansticelove、ruby02162000

這篇小說的質感真是好!文筆細膩、情節流暢,頗有電影「時空旅人之妻」那種調調。
男主與女主的感情淡淡地展開,發乎情、止乎禮,讓人很難不喜歡上這一對跨越六十年的戀人,甚至替他們著急起來!
假如沒有那幾個極品親戚(如:男主的二姐、女主的姑姑和爸爸),這本我會給十分的;原本擔心的「民國」背景根本不是問題啊。


4.阿麥從軍by鮮橙(9) #BG 架空穿越軍旅
推薦板友:eso2、cutesheng

既然最近流行「阿嬤從軍」,這本書怎可不看呢?XDD
作者的文筆真的沒話說,尤其是仿照古文寫的文言文傳記,一看就知道是有文學根柢的人才寫得出來的,讓人佩服不已!
穿越的人不是女主,而是她的雙親。這個設定是必須的,否則無法交代女主極端灑脫不俗的個性,以及最後為何能以超強大的火器擊敗了韃子。連我這個素來不愛看戰爭文的人都覺得劇情緊湊、絕無冷場,可見作者的本事。
總之,本文堪稱神作,很是令人驚豔!親你一下


5.折桂令 by 萌吧啦(8.5)  #BG 架空穿越
推薦板友:neves

穿越的是女主,一開場就以稚齡唱了「十八摸」,真可謂一鳴驚人!
看了幾本萌吧啦的作品之後,我發現這位作者最神奇的地方就是:描寫人物屢有新意,無論男女、主配,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地方。
而且,作者寫人物並不是「某人生性活潑開朗」這樣白描的寫法,而是藉由動作、言語、生活習慣等,活生生地把一個人物凸顯出來,是個很厲害的寫手呀!
這本書令人印象深刻的應該是那對俊美的雙胞胎,比起正經八百的男主,我更欣賞男主的弟弟──那個缺點很多、毛病也不少,只敢在暗處默默欣賞女主的男孩──他紅腫著雙手,為女主搓揉出各式毛線做為臨別禮物的那一段,讓我百看不厭。


6.嫌女如意 by 蟈蟈肚(8.5)  #BG 架空穿越種田
推薦板友:neves

和前一本不同,這回穿越的人不是女主,而是女配;不過,這應該是我看過最討人喜歡的女配了。她個性爽朗大氣,待人又極寬和,言語得體周到,簡直比女主更像女主呢!
這本書的親情或經商部分都寫得還不錯,文筆樸素平淡,卻耐人尋味;唯獨愛情,大概是作者的弱項。男主打從認識女主,就不斷地取笑、捉弄女主,這種表達愛意的方式真是怪異;就像小時候男生愛扯女孩的頭髮來示愛,實在滿幼稚的。
書中幾段感情寫得都不深刻,不容易感動人;反而誤打誤撞結為連理的「關全、梅花」這一對夫妻非常有愛,是寫得比較成功的。
如果作者有一天能打通任督二脈,寫出打動人心的感情,小說的質感定能更上一層樓。
噢,對了,極品親戚能夠砍一半就更好了!


7.賢內助 by 萌吧啦(8.5) #BG 架空穿越
推薦板友:neves、notfalling

正如兩位推薦的板友所說,這是一本胡鬧得要命的穿越小說,但胡鬧中有哲思,證明作者是個有想法的人。
女主一開始就擺出生無可戀、破罐子破摔的姿態,說話百無禁忌,行事完全不按牌理出牌,例如:明明反對一夫多妻/妾,偏要搞個「侍寢表」,把周遭所有的人都弄得傻眼,實在有趣!

其實從頭到尾就是女主一個人獨寵、要什麼有什麼,簡直是爽到了極點!重點是女主還扶持了許多婦女同胞,跟她一樣揚眉吐氣,這才是真正的「女強」呀。
明明是女強的書,我最喜歡的角色卻是男的:那個外剛內柔又很「愛演」的錦王爺。他喬裝賣糕的進京城探視人質老婆那一段,是很動人的夫妻之情。
「分了心,換了人,就不是一輩子。」這段藉由女主哥哥口中說出的宣言,貫穿了全書的中心思想,我覺得很感人。


8.過門 by priest(8)  #BL 現代愛情
推薦板友:subword、OPXRF、barley05

作者描述人物的性格真的很厲害,細緻到令人顫慄的程度。書中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有涵意,不知不覺地形成讀者心中的整體印象,真是高手啊!也因此,書中的愛情和友情都極為感人。
 我不喜歡的是那一小部分來自社會底層的陰暗面,例如:男主的好友蔡敬的叔叔,還有校園裡那些小惡霸;
雖然知道人世間確實有這種人,但看了總覺得心疼和憤怒。大家看書都是為了娛樂自己,不是來找虐的,對吧?


9.我開動物園那些年 by 拉棉花糖的兔子(8)  #BL現代奇幻
推薦板友:erty

這本題材相當新穎,集環保、戀愛、修仙、影劇圈等素材於一爐,創意十足,熱鬧非凡,是娛樂效果極佳的一本書。
一個平凡的環工大學生,畢業即失業,卻意外地繼承了一家破敗的小動物園,
最後在天庭派遣各種「動物」的協助之下,變身為規模極大又極受歡迎的動物園。奇幻的部分仍有它的邏輯,看來令人莞爾。
唯一的問題是:跟《大宋小吏》一樣,男主聲稱自己「筆筆直」,但依舊被掰彎了;我只能說,作者實在太相信「愛情」的魔力了!


10.農家子的古代科舉生活 by曲流水(8) #BG 架空穿越
推薦板友:edcyhn

這本書最大的優點就是對節奏的掌控,張弛有致,沒有爛尾,過程也不會太沈悶;當然,前提是:你喜歡看種田文。
不過,我很想挑戰作者兩大問題:第一,既然設定穿越到架空時代,還需要鉅細靡遺地寫那些科舉制度、農桑民生等細瑣的內容嗎?那有什麼意義呢?證明作者很認真地「考據」嗎?偏偏作者自己都誠實地說他的資料來源不過是百度百科而已,那,需要從百度抄這麼多給大家看嗎?倒不如老老實實地穿越到明朝(或清朝),然後介紹那個時代的制度和民生經濟,身為讀者的我們才能開卷有益,不是嗎?
第二,男主的設定是「女穿男」,可是前世的女子身份似乎只有在感歎古代確實重男輕女、把資源都集中在男人手中時有用。在感情方面,作者也許想寫「芯子」是女人的男主要愛上妻子有多困難,但全書在這部分著墨甚少,只重複說了幾次「他無法愛上妻子」,但為何無法?既然無法愛妻子又如何生出三個小孩、還能讓妻子心滿意足?男主從青春期開始就沒對任何女人心動嗎?這些方面的心理描述完全付諸闕如,是很令人失望的。無奈


11.默讀 by priest (7.5)  #BL現代
推薦板友:at90027、 notfalling、saka960123、Taoran0322、hclo1218

這本應該破了記錄,一口氣有五位板友推薦!我絕不敢小覷大家的眼光,但看完之後我必須誠實地說:這真不是我的菜。

首先,揭發社會陰暗面的作品本來就不討喜,讓人看得心情很沉重(好吧,我知道中國人口多,但會有拿~麼多人戀童殺童嗎?也太離譜了吧?);其次,只為了製造前後的反差,兩個男主之間從互相憎惡到墜入情網的過程實在很詭異,很難說服我;最後,老太太我生平最厭惡的就是自戀到沒邊的那種人,不管他是當成保護色還是真的自我感覺良好。男主之一(那名警探)每次說自己有多帥,我都會浮起作嘔的感覺,請看看全書他說過多少次!
只能說,這個作者的寫作技巧是不錯的,但這本我真的喜歡不起來。


12.十年 by 暗夜流光(7.5)  #BL 現代愛情
推薦板友:dragonfox

第一人稱的小說並不好寫,很容易流於自戀或無病呻吟;但這篇作品算是能感動人的,值得一看。
三個從十五歲就開始玩在一起的鐵哥兒們,其中只有一個是Gay(男主),另外兩個人有一個愛上了男主,另一個則是男主深愛的。
十年的糾纏,那兩個人分別都結了婚,只有男主還ㄍㄧㄥ著、沒有出櫃但維持單身;最後,兩個哥兒們中有一個離了婚,帶著孩子跟男主住在一起,HE。
作者的文字是有說服力的,換句話說,你能清楚地看見真情;但我實在不喜歡那些用暴力來表達感情的部分,總覺得應該有更好的方式溝通。
作者如果能捨棄情感暴力的部分,更細緻地呈現情與慾的成長和流動,這本書可能會比《北城天街》更撼動人心。


13.不曾放縱的青春 by 夜驚鴻(7.5)  #BG 現代愛情
推薦板友:JDraxler、neves

文字完全不花俏,人物則性格飽滿,是篇好看的小說。女主個性剛毅,男主身世堪憐,都是從小缺愛的人,HE 真是皆大歡喜。
我喜歡女主的人設,堅毅的性格很吸引人。相對於全文的質感,結尾好像稍嫌潦草。
           

14.我妻嬌豔 by 西瓜尼姑(7)  #BG 架空奇幻重生

原本因為書名和作者的筆名,我有點低估了這本書,後來決定看了,意外地發現作者的文筆還不錯,故事的佈局和前後的邏輯都很合理,算是有腦的作者了,這才一口氣把它看完。
故事是這樣的:女主因為遭小妾算計而與繼婆婆同時命喪火海,重生後竟與繼婆婆交換了身份,帶著前世的仇恨和截然不同的性格,這位繼婆婆開始整頓起伯爵府,哈!那叫一個痛快!甚至還吸引了伯爵的老友(某侯爵),拚命幫女主離開有名無實的婚姻。
作者應該是個老手、熟手,寫起來輕輕巧巧,沒有太過「用力」的地方,極品親戚不多,打仗宮鬥全都輕鬆帶過,應該算是爽文了;
全書只有一點我不太喜歡:女主最後情歸侯爵,還附贈侯爵的亡妻所生的兩個孩子。缺少親娘的照顧是挺堪憐的,但七、八歲的小男孩還賣萌到那種程度,我覺得有點,呃,肉麻。如果作者能在這裡稍有節制,那就更好了。


15.空降熱搜 by 顏涼雨(7)  #BL 現代愛情娛樂圈文

上次看《喪病大學》時就覺得這個作者文筆還不錯,感情戲寫得很到位;這本也維持了差不多的水準,可以一看。
故事非常簡單,一個剛出道的三線小男星,參加實境節目之後認識了原先對他有誤會的大咖明星,因相處而萌生了感情。最後這個小男星當然就大紅大紫囉,那個大咖明星還因此轉入幕後,開了一家公司來專門培植他,當然是妥妥地HE。
我覺得那個三線小男星的人設比大咖明星好,堅苦卓絕的奮鬥精神相當勵志;大咖明星略有「霸道總裁」的調調,家世十分顯赫。哎,除非小男星能夠一直紅下去,否則老太太並不看好這段戀情啊!


16.女皇神慧 by  談天音(7)  #BG架空宮鬥政治
推薦板友:JDraxler

這本書我棄了至少五次,主要的原因是開頭那兩頁的文藝腔,實在讓我生理性反胃(不過我猜喜歡的人可能會覺得它很美;這就叫「青菜蘿蔔各有所愛」,對吧?),後來文荒時再挑戰一次,終於看完了,覺得也沒這麼糟,甚至還頗有內涵,也不太介意它文白夾雜的筆調了。
這女皇並非絕頂聰明(相反地,她常做出錯誤的決策),只不過她的芳名就叫「神慧」,哈哈,你也被騙了呴?
這故事非但不是「女強」;反而處處顯示出:若無她身邊那兩個優秀的男人,她這女皇根本就做不下去。
那麼,它怎麼值7分呢?我看上的是書中提到的治國理念。儘管多半是藉由與其他人人討論國事而呈現,至少也表現了作者的底蘊和深度,值得一讀。
比女主還要俊美的男主最後瞎了,算不算HE?呵呵,就憑這個,我覺得它應該不算爽文了。


17.我忘了自己自殺的理由 by 屍姐(7)  #BG 現代奇幻
推薦板友:sunny3536

我沒看過文字這麼短、內涵卻這麼豐富的作品,真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男主在校園高樓一躍而下,魂魄滯留在校園中,無法投胎轉世,因為「我忘了自己自殺的理由」;然後,藉由一個目擊者的協助,抽絲剝繭,漸漸找出了真相。
這個故事非常簡單,文字普普通通,倒是結局讓人有些意外,算是小而美的極短篇;可惜不知道是不是受限於篇幅,感覺鋪陳得不太夠,很多地方有點意猶未盡的感覺,減少了說服力。
例如:唯一看得到男主鬼魂的目擊者也在這起事件中軋了一角,這個構想相當別出心裁;但兩人的交集實在不多,就這樣決定救不救一個人,我覺得理由遠遠不夠。
這作品是好的,但實在太過輕薄短小,假如有一天作者要以此為基礎,發展成長篇小說,我是樂觀其成的。


18.尋郎 by 明月聽風(6.5)  #BG 架空穿越
推薦板友:cmanga、neg、nadiachen

本來心裡有點抗拒看這本號稱「心理師」的文,後來克服了抗拒的心態,終於看完了。自己給自己按個「讚」!嘻嘻~
如果你覺得上一段最後一句話讓你想吐(六旬老婦裝可愛確實有點「那個」,對不起啦!XDDD);那麼,就是我成功地模仿了明月聽風。這本書的風格就是:一些零碎的犯罪心理學常識,加上男主和女主輪流裝可愛。嘔吐
以我瞭解的「心理師」這行業所需要的冷靜和理性,在這本書幾乎體會不到;更別提穿越的年數之無法自圓其說。
題材還算新穎有趣;其他的,請不要期待太多,更不要以為心理師都是如此,拜託!拜託!


19.浮生小記 by 金波灩灩(6.5)  #BG 架空穿越
推薦板友:xlovelessx(我猜金波灩灩應該滿合媽媽胃口)

感謝板友xlovelessx的推薦,這位作者的古文小說有好幾本我的確很喜歡(請參考part-2),作者的文字是不差的,少有古今夾雜的毛病,考據也算認真;不過這本《浮生小記》我不太喜歡,不敢大推。
我覺得本書主要的問題出在人設。男主原本是個精於算計還外加傳統大男人主義的王府庶子,後來變身為滿口仁義道德的大英雄;女主前世是個患有嚴重憂鬱症加強迫性潔癖的商場女強人,這一世身為世家女,起初堅持這個、堅持那個,後來自築的防線又逐漸潰堤,最後竟成了圍著丈夫兒子打轉就很滿足的小女人。
我覺得這些變化與轉折相當勉強,作者每每以一句「女主沒想到她竟然愛上了男主」來交待,哈!也太看得起愛情的「神奇」力量了。
戰爭的場面不少,因穿越而賺錢的金手指當然有,HE ,如果你撐得到最後的話。
同個作者的另一本《枇杷花開》也有類似的問題,甚至連考據都變差了,在我心中也是中等的作品,不算好,完全不想推薦。


20.洞仙歌 by 蝴蝶(6)  #BG 架空修仙
推薦板友:noidhere、clamp2020

終於有一本我看得懂的修仙文了!
簡單扼要的故事,看得出來作者是刻意用輕快中略帶諷刺的筆觸,描述一段修仙世界的戀情,幽默感十足。
我給的分數不高絕對不是因為作者文筆不好;而是修仙這種文類實在不是我的菜(是的,我終於確定了),就算看懂了也沒有辦法喜歡,蝴蝶粉們請見諒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111604772

 回應文章

石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8 19:20
讀完「阿麥從軍」,好看。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8-05-15 10:50 回覆:

我也覺得這本應該會合你的胃口。

另外,推薦兩本宋朝背景的書:汴京春深、北宋生活顧問

有考據的爽文,讀起來算是輕鬆愉快的…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4 23:46
這~這~這也太用功了尖叫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8-05-03 10:50 回覆:
大笑哈哈!不算用功啦~這是我的新嗜好誰理你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4 15:04
阿麥從軍的女主 阿麥,是網上被推薦,不靠男主自己成事的女強。我很好奇的看了前面,沒有繼續追。現在看了你的介紹,又想要看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8-05-03 10:52 回覆:
阿麥從軍是挺值得一看的,至少我自己看得很順,也沒有棄文。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3 13:47
有一部小說叫《女心理師》,作者畢淑敏老師的專業正是心理師。

她自己說,她寫的小說,很冷靜有條理,和寫報告差不多。`


《尋郎》裏面那個可愛的月下老人,也很討人喜歡。


對了,等你這篇遲到的文章,等得頭髮都白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8-04-24 11:05 回覆:

謝謝新書資訊…

是因為等太久了,所以連推薦都不想推了嗎?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