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義大利波隆納插畫展~文史相關
2021/03/21 22:49:00瀏覽1834|回應1|推薦34

     上次看義大利波隆納插畫展是在2013年,當時是免費參觀且地點設在某國小的教室裡。這幾年沒印象也沒注意這插畫展每年在台北是否仍持續展出,湊巧知道今年有,便買了早鳥票。

     波隆納插畫展(Bologna lllustrators Exhibition)始於1967年,是個提供來自不同文化區域,從事插畫、繪本、童書等藝術創作者的交流平台。評審團每年從上萬作品中甄選出七八十件作品,再進行耗時需兩年多的國際巡展。所以今年輪到台北展出的其實是2018年的入選作品,總計七十七組。不過、這次展覽中某些個人相當喜愛的作品僅附簡介無語音、文字導覽,在此略記一下。

一、《塞爾帕·平托,尋找失落非洲的夢想家

插畫:菲利佩·阿巴佩奇 Filipea Branches /葡萄牙

     雖然十九世紀是歐洲殖民主義的高峰期,但英國於1795年獲得南非開普殖民地後,便已開始在非洲內陸進行探勘與傳教活動。當時各國相互爭奪非洲殖民權,隨著英、法等國在非洲勢力的與日劇增,為保有莫三比克、安哥拉等殖民地,葡萄牙不得不改定新殖民政策,並開始深入非洲內陸進行探勘,以藉此主張保有其殖民地。下圖左便是當時被葡萄牙政府派往進行探勘,並管理非洲內陸殖民地的塞爾帕·平托 (Serpa Pinto)。在葡萄牙人眼中、塞爾帕或許是個開疆拓土的英雄、冒險家,但對於自十五世紀起、已開始被迫承受這些熱衷黑奴貿易殖民者苦果的非洲原住民而言,他不過是另一個入侵者而已。

     儘管當時是那樣的時代背景,現在看菲利佩·阿巴佩奇運用明、彩度較低的黃、綠、紅色為非洲帶有野性且原始的大自然畫出不同於一般風貌的畫作,高山峻嶺、激流瀑布在其筆下仍會讓人對這片大地充滿想像。

『遠征』

『商隊』

菲利佩以科幻小說之父『朱爾·凡爾納 』(Jules Verne)為下圖命名之意是...

『月之山』

『Roe Deer』

二、《聖基爾達的孩子》

插畫:貝絲·沃特斯 Beth Waters /英國

     聖基爾達群島是蘇格蘭第一個被列入兼具文化與自然世界遺產名錄的地區。島上曾出土新石器時代的文物及可能建於青銅器時代的古墓,維京人曾於九、十世紀在此留下駐足的痕跡。而群島所在的地理位置也使其成為大西洋東北最大的海鳥棲息地。由於氣候因素不宜捕漁,海鳥便成了島民的食物與生活來源,他們不只吃、還將羽毛跟海鳥油賣至島外,除海鳥外、島民也畜養牛隻,島上另有四千年前便已存在的野生索艾羊。在這嚴冬峻寒、時不時還會刮上一陣狂風暴雨的不毛之地上,人類想生存也只能靠牠們了。

     十九世紀、島上被稱為「黑屋子」的石屋(如下圖),是利用往地下掘土一米深,放入又臭又髒的牲畜排泄物跟鳥類屍體疊高鋪至地平這樣的方法來達到屋內保溫效果。這法子在現代聽來很令人匪夷所思卻是事實。雖然生活尚能自給自足,但島上的孩子存活率低,隨著時代的進步,本就不多的人口也開始外移。據說、1930年導致全島僅存三十六名居民決意尋求英政府協助全員離島生活的關鍵因素是緣於某個孩童病重所致。不過近年已發展觀光。(參考資料來自BBC報導)

     貝絲·沃特斯2018以下列五張插畫入選波隆納,2020則以透過1930年離島時五歲孩童視角所描繪的完整繪本獲得英國最高兒童繪本獎、凱特·格林那威獎(The CILIP Kate Greenaway Medal)。

嚴峻的現實生活與貝絲藉由透過孩童雙眼所描繪的純淨視界,對比強烈。

『聖基爾達地圖』

『Gannet殖民地』

『村灣』

『Community』

『The Evacuation of St Kilda』

三、《朝鮮王朝實錄》

插畫:權娥羅/韓國

      這是部記錄朝鮮王朝472年的編年體史書,1997年被註冊為「聯合國世界記憶遺產」也是韓國第151號國寶。單以一個王朝的歷史而言、這是目前世上所知跨年份最長的史料記錄。古代朝鮮也屬漢字文化圈,口語用韓語,文字記載用漢字。韓國國史編纂委員會於1993年才完成韓文版,也在2006年開放原文(漢文,如上圖)及韓文雙語版官網供大眾閱覽。

『日全蝕的古老儀式』

古代朝鮮跟中國古代一樣,日食之日也會伐鼓救日。權娥羅如此詮釋頗有創意。

『畏懼史官記錄日常的王』

     朝鮮王朝歷代君主在位期間,都有專門史官負責編檔,並按年月日記載日常事務,這些記錄被稱為「史草」。編纂的史官被嚴格要求需保持中立如實記載,也擁有獨立的法律保障。無人可閱讀史草,即使是王亦無權。史官若洩漏或竄改史草會被治以斬首重刑。

『史草無人可閱,即便是王。』

『王臣試圖透過天象探知天意』

『史官記錄王的一切,無論公私。』

藝術如飲食,每人各有所好。

未完待續...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umosu&aid=157720293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7 22:18
好一則畫作及藝情盛宴,每一幅插圖富涵生命,或咆嘯、沈吟、唱喝、舞蹈,您的眼光品評,大快我心。🌈👍👍👍
我等不及續篇。
Yiro(cosumosu) 於 2021-03-29 11:28 回覆:

謝謝您的肯定與讚賞,敬請期待後續,也希望您多多給予指教喔。

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