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穆仙弦‧重句詩《夏雨涼》(七絕‧陽韻)
2013/09/11 07:48:21瀏覽2064|回應2|推薦35

 

穆仙弦‧重句詩《夏雨涼》

 

 

重句詩,又名疊辭詩。在詩作的文體分類中,稱作重句體、疊辭體。

 

所謂重句詩,是指:

 

「在詩詞之中,將部分文字反覆重疊運用,視覺上顯而易見,聽覺上也有相應的音效,形成具高度美感與詩趣的作品。歷代有不少文學名家,循此途徑創作,透過用字的技巧與適當的排序組合,增進詩句的意境。原本就要求用字簡練明確、精準雅緻的詩詞,在這種限制下,困難度大增,然而有多位詩壇名家,分別寫下為世傳頌的奇作,實是文學藝術上一大成就,絕非賣弄文字而已。」(引用江澄格先生之語)

 

著名詩人,如蘇東坡、秦少游等人,都曾以十四字或十六字的重句體,寫下需要使用二十八個字才能完成的七絕數首。

 

我亦寫有重句詩數首。

 

本作以「疾風涼雨潤花香氣更芳長雲滾動」十四字書之。

 

 

 

 

格律:七絕首句平起入韻式

 

2013/06/14 筆於台北街頭

 

 

 

筆記:

 

六月,梅雨季,午後又下起了陣雨。風吹得急,雲也翻捲了起來。

 

熟悉的街道一側,置有高度及腰的長方型花石盆若干個,相連成一長排,優雅的將紅磚道和街道隔開。那花盆內種有紅、黃、橘、藍等各色小花,煞是好看。低頭湊近一聞,隱約有一股淡淡的香氣。

 

不知是因為風吹,還是因為雨潤,或只是因為陰涼的風雨把夏日的暑氣趕走了,我覺得空氣變得清新了,同時也覺得小花們變香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8430380

 回應文章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3 01:10
這詩真有點困難度,我試挑戰看看,請多指導!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9-14 01:30 回覆:

這類詩體確實有點難度,但也還好。如果寫過「迴文詩」、「重句迴文詩」或更複雜的詩體,例如蘇東坡自創的「反覆詩」(能順讀、逆讀、橫讀、左右任意旋讀),回頭再來看,就會覺得重句詩是古人所寫的奇詩中最簡單的。

 

很開心您也有興趣來挑戰。指導不敢當,分享我的心得給您當參考:

 

七絕常見的四種平仄譜式,只有首句平起平收(入韻)式,可以寫成重句詩,其它三種譜式(平起仄收、仄起平收、仄起仄收),都不用考慮了。此外,在這平起平收的譜式中,原先可平可仄的位置,都不再可平可仄了。參考如下:

 

 

習用-七絕平平:

 

△○▲●●○□

▲●△○▲●□

▲●△○○●●

△○▲●●○□

 

 

 

重句-七絕平平:

 

●○○●●○□

●●○○●●□

●●○○○●●

○○●●●○□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2 10:42

分享一首蘇東坡的重句詩 :

賞花歸去馬如飛
去馬如飛
酒力微
酒力微醒時已暮
醒時已暮賞花歸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9-14 01:10 回覆:

呵,謝謝分享。多年前,我讀到的第一首重句詩,就是這首詩。

確實,搜尋網路的話,會發現大部分資訊都說這首詩是蘇東坡寫的。可能是因為江澄格先生在他的著作中提及蘇東坡詩集中載有此詩,所以大家依此而言。

不過,我在《漢字的魅力》一書中讀到一則小故事,說此詩乃秦觀所作。事情的經過是:有一次蘇東坡專程上門拜訪秦觀,沒想到秦觀出門遊玩去了,其家人告知可能到佛印和尚的寺裡去了,於是蘇東坡寫信去詢問近況。秦觀見到信後,便寫了一封只有十四字的怪信,遣人帶回給蘇東坡。信上的十四個字排成一圈:

 

已 暮 賞

時   花

醒   歸

微   去

力   馬

酒 飛 如

 

 

蘇東坡看了之後連聲叫好。原來秦觀寫的是一首詩。

 

我原打算改天分享古人的重句詩之時,再提及這一段,既然您提到了,就先分享這個小故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