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巧聯(三疊字入句03 + 析字格之合字對):焱、森
2013/04/06 04:29:15瀏覽1735|回應3|推薦51

 

炎火焱焱 當有暴火爆

 

林木森森 願無古木枯

 

 

 

附錄本聯平仄

 

平仄仄 平仄仄

 

平仄平 仄仄仄

 

(粗體字為本聯平仄之節奏點,乃務必對仗之處

 

 

2013/03/25筆於謙齋

 

 

 

構思聯想筆記(思、寫、讀)

 

1.      機巧聯是一種特殊聯格。形式包括:複字、疊字、析字、鑲嵌、回文、排列、數位、白話、諧趣、異字同音、同字異音、疊韻、雙聲、擬聲等文學技巧。由於這類對聯甚為機巧刁鑽,難度增高許多,有時無法兼顧聲律,因此很多時候,只要能達到其機巧的特色(聯意必須不失自然、合理、通順),放寬聲律要求是被允許的。其中,析字格,可再細分為「拆字、合字」兩種形式,稱為拆字對、合字對。本聯可歸類為合字對,共用了八個字來合成「焱、爆、森、枯」四字。

2.      下半聯靈感之原稿,筆於2007226日。創作過程,先以下句出之,再以上句對之。最初是想以三疊字入句來創作,如此一來,由於能兼顧平仄和詞性對仗的三疊字已不多見,再則所選用之三疊字經拆離後,拆開的兩個字仍能保留平仄相對、詞性相對、意義相對且整體句意自然合理的,似乎是沒有的。深思再三,決定以焱(仄聲)和森(平聲)為構思基礎、聯句平仄的節奏點,拆字後得出「木、火」兩個素材(都是仄聲,已無法兼顧平仄),並且重出「木、火」二字,另成詞組「暴火、古木」,合成「爆、枯」二字,使其和前句兩個詞組「炎火、林木」相顧,延伸而貫通,兩句各自形成一個完整的意境,同時相映相稱。誠所謂「出對易,對對難」,此聯屬吾筆下較刁鑽之作,擺明了自己跟自己「作對」,特此為記。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7469024

 回應文章


無解
2013/04/08 09:39

此題無解   因無心 

 

乾柴列火  勳離同林鳥  火旺119來滅也

 

暴 瀑 蕭 瀟 麗 灑 水

彎 灣 朝 潮 夕 汐 清

少 沙 中 沖 主 水 注

登 澄 州 洲 原 源 情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4-12 21:10 回覆:

無解?解什麼?雖是七言,且押庚韻,卻非詩;也非造字謎,也非求對句。

不過,創意不錯,尤以第二句最為通順有意境。

 

通篇以形似字來組串成句,並非不宜。

但要寫得通順自然有情思有意境,就很難了。

然而,多方嘗試總是好的。


初秋《五臺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問好
2013/04/08 08:00
仙弦:

沒想到你的書法造詣這麼好,真令人吃驚

對平仄也有研究,這些絕活兒都不是一兩天

就能練就成功的,佩服~也謝謝你的美好分享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4-12 20:01 回覆:

平仄方面,確實要花時間研究揣摩。不過,拜當今網路發達之賜,寫作時若實在不確定某字的平仄,可利用網路上的古典詩詞應用軟體,協助辨別平仄,也就解決了。

至於聯中文字,非我親筆揮毫之作。沒想到您也誤會了,呵呵。

日前也有文友誤認,我再次回答如下(轉貼我的回覆):

完全是用Photoshop製作而成,包括印文也是(隨便做做),字體則是採用金梅毛隸書(很美吧)。最初只是覺得,對聯就該直著寫直著看,故而模擬實體對聯的形式,做成圖檔,純粹是想增添對聯味和視覺美感而已。

說到書法,我從小就喜歡練毛筆字,學生時代還曾得過書法獎,只是後來荒廢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奇文共欣賞
2013/04/06 09:21

文字遊戲

其樂無窮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4-07 02:10 回覆:

對聯其實是一種極有藝術高度的創作文體,因其手法多變突出,創意和趣味十足,很容易讓人誤以為對聯只是一種鬥智展才的文字遊戲而已,而忽略了其中的哲思、學養、抒情、言志、寓意、載道、機智、文采、詩味......等多方面的才情和內涵。事實上,對聯比古典詩詞更精煉而講究工整,同時又比古典詩詞更活潑而廣泛應用,並且結合了書法、石柱刀刻,是一門獨特、宏深又實用的綜合藝術。

對聯既可文以載道,也能嘻笑怒罵,既可典麗文雅,也能白話通俗。對聯富含創意和情趣,遠比詩詞更能展現文學藝術的技巧和精髓。對聯如此多嬌,真希望大家都來玩玩。

 

喔~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