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巧聯(三疊字入句01):飍、淼、龘、驫
2013/03/31 21:14:22瀏覽7683|回應0|推薦26

 

1:「飍」有兩種發音,「ㄅ一ㄠ」及「ㄒ一ㄡ」。

2:以新注音輸入法打字,只能顯示「ㄅ一ㄠ」。

參考資料: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字典搜索>

 

 

風飍飍 水淼淼 風旋水湧

 

龍龘龘 馬驫驫 龍舞馬奔

 

 

 

附錄本聯平仄

 

平平 仄仄 平

 

平仄 仄平 平

 

(粗體字為本聯平仄之節奏點,乃務必對仗之處)

 

 

2007/02/26筆於謙齋

 

 

 

構思聯想筆記(思、寫、讀):

 

1.      風生水起,風水相配也。傳說,馬得道能變龍,馬龍相配也。風水同是大自然產物,為四大元素其中之二,當句自對。龍馬同是動物,當句自對。

2.      風龍在天,水馬在地,一上一下,了了分明。以龍對風,龍乘風之象。以馬對水,則彷彿有馬沿江岸奔馳,或越淺水而過,水聲、蹄聲、馬嘶聲,萬千聲聲聲入耳

 

 

 

附錄字音字義詳解:

 

 

u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康熙字典、辭海、漢語大字典

u  反切:香幽 (《廣韻 下平聲 幽 飍》)風幽 (《廣韻 下平聲 幽 飍》)

 

原典出處:

u  《廣韻 飍》::驚風。

u  《全唐詩 擬古詩十二首》:世人不自悟,馳謝如驚

u  《康熙字典 三》:《元包經》俶幺,卒飄

 

 

說文小篆→

u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康熙字典、辭海、漢語大字典

u  反切:亡沼 (《廣韻 上聲 小 眇》)

 

原典出處:

u  《蔡中郎集 漢津賦》:夫何大川之浩浩兮,洪流以玄清。

u  《楚辭 哀郢》:當陵陽之焉至兮,南渡之焉如?

u  《說文解字 水部》::大水也。

u  《抱朴子 疾謬》:掣撥摺,無復廉恥,以同此者為泰,以不爾者為劣。

u  《水經注 濟水》:澤水漫,俱鍾淮、泗,故《志》有睢陵入淮之言,以通苞泗名矣。

u  《藝文類聚 石帆山》:【銘】《宋鮑昭石帆銘》曰:應龍剖流,息石橫波,下潀地軸,上獦星羅,牽湘引漢,欱蠡吞沱,西歷岷,北寫淮河,渺泓藹,積廣連深,淪天測際,亙海窮陰,雲旌未起,風柯不吟,崩濤山逐,鬱浪雷沉,穆戎遂留,昭御不還,徒悲猿鶴,空駕滄煙。

u  《廣韻 眇》::大水。

u  《太平御覽 敘舟中》:比得下帆,已行數十里,洪波漫。

u  《太平廣記 吳真君》:江波浩

u  《全唐詩 相和歌辭:堂堂》錢塘岸上春如織,淼淼寒潮帶晴色。

u  《康熙字典 五》:《郭璞 江賦》極泓量而海運,狀滔天以茫。

 

 

 

u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漢語大字典

 

原典出處:

u  《康熙字典 龍部 三十二》:龘:《玉篇》音沓。龍行龘龘也。

 

補充:

u  該字隸屬龍部,古代同「龖」,是「龖」字之異體字。

u  《說文》解作「飛龍」。

u  《廣韻》說該字之義為「龍飛之狀」,龍騰飛的樣子。

 

 

說文小篆→ 金文→

 

u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康熙字典、辭海、漢語大字典

u  反切:甫遥 (《廣韻 下平聲 宵 飊》)甫烋 (《廣韻 下平聲 幽 彪》)

 

原典出處:

u  《說文解字 木部》:从木聲。

u  《水經注 沁水》:沁水又南歷陭氏關,又南與驫驫水合,水出東北巨駿山,乘高瀉浪,觸石流響,世人因聲以納稱。

u  《藝文類聚 總載山》:《晉潘岳登虎牢山賦》曰:辭京輦兮遙邁,將遠遊兮東夏,朝發軔兮帝墉,夕結軌兮中野,憑脩阪兮停車,臨寒泉兮飲馬,眷故鄉之遼隔,思紆軫以鬱陶,步玉趾以升降,淩汜水而登虎牢,覽河洛之二川,眺成平之雙皋,崇嶺以崔崒,幽谷豁以窙寥,路逶迤以迫隘,林廓落以蕭條,爾乃仰蔭嘉木,俯藉芳卉,青煙鬱其相望,棟宇懍以鱗萃,彼登山而臨水,因先喆之所哀,矧去鄉而離家,邈長辭而遠乖,望歸雲以歎息,腸一日而九迴,良勞者之詠事,爰寄言以表懷。

u  《廣韻 飊》::衆馬走皃。

u  《康熙字典 八》:彪:《廣韻》甫烋切《集韻》《韻會》必幽切《正韻》補尤切,音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744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