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西遊記》原著引詩句和醫言之誤
2013/02/01 03:03:00瀏覽1223|回應8|推薦97

 

 

 

談《西遊記》原著引詩句和醫言之誤

 

文/穆仙弦

 

 

臺灣正播出改編自《西遊記》的電視連續劇(張紀中版),近日演出唐僧一行人等,步至假雷音寺遭厄,蒙彌勒佛解難,之後路經莊村,降伏蛇妖,清通稀柿衕,輾轉來到朱紫國為其君王醫病一節。

 

先說假雷音寺一節,演的是小說第六十五回:妖邪假設小雷音 四眾皆遭大厄難」。話說唐僧等眾,別了荊棘嶺和木仙庵,人馬共五口一路西行,時值三春之日,四野安寧,悠閒踏翠,眾人有說有笑,一派輕鬆模樣。且看小說如此寫道:

 

師徒們也自尋芳踏翠,緩隨馬步。正行之間,忽見一座高山,遠望著與天相接。三藏揚鞭指道:「悟空,那座山也不知有多少高,可便似接著青天,透沖碧漢。」行者道:「古詩不云:『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但言山之極高,無可與他比並,豈有接天之理?」八戒道:「若不接天,如何把崑崙山號為天柱?」行者道:「你不知。自古『天不滿西北』。崑崙山在西北乾位上,故有頂天塞空之意,遂名天柱。」沙僧笑道:「大哥把這好話兒莫與他說,他聽了去,又降別人。我們且走路,等上了那山,就知高下也。」

 

文中,悟空接唐僧之言,道:「古詩不云:『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這話有引用不妥之處。

 

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確為古詩。乃寇準所作,詩題「詠華山」,原詩為:「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抬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其用詞淺顯易懂,據說是寇準七歲時的詩作。此作並非冷僻而少有人知的古詩,我讀小學時就曾背誦過,至今仍有印象

 

詩句本身沒有錯字或漏字,問題就出在悟空說這是「古詩」。

 

對我們現代人來說,是古詩沒錯。對《西遊記》作者而言,自然也是古詩(普遍認為是吳承恩所作,但歷來存有爭議;不過,據紀曉嵐考察,論其成書於明代應無疑慮)

 

但是,《西遊記》故事中的時空背景是何時呢?是唐朝。

 

寇準又是生於哪個朝代的人呢?是宋朝。

 

宋朝建於唐朝之後。宋人寫的詩,對唐人而言,怎能說是古詩呢?

 

唐僧一行人後來到了朱紫國,那國君已三年久病不癒,出榜文招醫,被悟空揭了,讓臣子請至殿內,不想一身奇容怪貌驚嚇了國君,遂以懸絲診脈。這一節,演的是小說第六十九回:心主夜間修藥物 君王筵上論妖邪」。且看文本:

 

大聖卻才緩步出宮。早有在傍聽見的太監,已先對眾報知。須臾,行者出來,唐僧即問如何。行者道:「診了脈,如今對症製藥哩。」眾官上前道:「神僧長老適才說『雙鳥失群』之症,何也?」行者笑道:「有雌雄二鳥,原在一處同飛,忽被暴風驟雨驚散,雌不能見雄,雄不能見雌,雌乃想雄,雄亦想雌:這不是『雙鳥失群』也?」眾官聞說,齊聲喝采道:「真是神僧!真是神醫!」稱讚不已。當有太醫官問道:「病勢已看出矣,但不知用何藥治之?」行者道:「不必執方,見藥就要。」醫官道:「經云:『藥有八百八味,人有四百四病。』病不在一人之身,藥豈有全用之理?如何見藥就要?」行者道:「古人云:『藥不執方,合宜而用。』故此全徵藥品,而隨便加減也。」

 

文中,作者藉悟空之口,又用典了,說:「古人云:『藥不執方,合宜而用。』

 

藥不執方,合宜而用」二句,出自明代張介賓的醫書。

 

西元1624年,張氏針對古來歷代方劑的分類,撰寫了《古方八陣》,同年又補寫了《新方八陣》,並於書中首載各陣制方總義,名為「新方八略」,書中即撰有「藥不執方,合宜而用。」之語。張介賓在其《景岳全書》卷之五十德集新方八陣中還寫道:「新方八略引藥不執方,合宜而用,此方之不必有也。方以立法,法以制宜,此方之不可無也。夫方之善者,得其宜也,得其宜者,可為法也;方之不善者,失其宜也,失其宜者,可為鑑也。第法有善不善,人有知不知,必善於知方者,斯可以執方,亦可以不執方,能執方能不執方者,非隨時之人不能也。此方之所不可廢者,正欲以啟發其人耳。

 

同樣的問題發生了。悟空口中的「古人云」,其實是明代張介賓所云。但《西遊記》故事中的時空背景是唐朝,試問唐朝的時空背景,如何能夠出現明代的「古人」之言呢?

 

類似這樣的小毛病,雖說瑕不掩瑜,創作者仍應思慮周全為好。

 

我已多年未曾從頭細讀這本小說原著,今因收看電視連續劇有感,隨記為鑑。

 

 

                         ── 2013/1/31 筆於謙齋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7271299

 回應文章

草根收藏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妨
2013/04/11 17:00

古時資訊封閉 引經據典要靠真本事

作者能有此識見 也已經很不簡單了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4-13 01:02 回覆:
確實如此。這本小說旁徵博引,涉及的學術知識包含了:易經、中醫、佛學、中國道統哲學、民俗神靈信仰文化......等領域。想來實在不簡單。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遊記
2013/03/12 20:41

研究西遊記原著的時空背景,

非吾人所能及,

大作引經據典指出謬誤處,

令人佩服。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3-19 06:37 回覆:

您謬讚了,下方已有二樓網友回應,是誤,亦非誤。

總之是我這次太較真了。謝謝您的到訪和肯定。


初秋《五臺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仿穆仙弦
2013/02/04 14:40
這篇文章題材新穎  文筆超優  欣賞 !!

那日在我部落中  妳聊到有關星相  就明白妳的興趣廣泛

文章也寫的極好 ! 我一向都認為賞讀比自己寫文有意思 !

期待創作無限  嘉惠文友喔 ~

順祝 2013 好年將至  一切順心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2-06 01:37 回覆:

我確實興趣極其廣泛;非我託大,出生至今還不曾聽聞有誰的興趣多於我的。雖如此說,臉上並不感到光采,畢竟有興趣是一回事,肯多方費心學習是另一回事,長年鑽研有成又是另一回事,自創一宗一門更是另一回事。

占星學是我所好及所長,探索已二十餘年,業餘依此為人排盤解讀乃至授課也有多年時光,難免三句不離本行。所謂占星,暗藏天道和性理,非常人所能盡悉也。善觀星而知命數者,如中國古代的諸葛亮、劉伯溫,中古世紀的法國大預言家諾斯特拉達姆士、聖經中因觀星而在馬槽中找到耶穌(嬰兒)的東方三博士,這幾個人的名號是一般人較知曉的。又如,遠古的巨石陣、埃及金字塔、瑪雅金字塔的建立,也都和占星學的應用息息相關。此外,在藏傳佛教的高僧養成文化中,占星學被列為「小五明」之一,是班智達(精通大五明和小五明的大學者)必修的學科。總之,觀天占星,淺則能知宇宙之序和人事之變,深則助人明心見性,兼能活用宇宙能量場於日常生活中,這是我的體悟。

謝您鼓勵。也祝福您2013年,福慧增廣,文創無限~


香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幸增益
2013/02/03 23:04

讀文章故事又學到知識典故,真是有幸!

祝福仙弦  春節快樂~萬事如意

香凝敬賀


香凝
. . . . . .

硯凍凝花,墨散寒香...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2-04 00:40 回覆:

我也很喜歡學習知識典故。

說到知識典故,最近因研究姓名卦和測字起卦法(用梅花易數推算文字筆劃數中的易理),回頭去溫習易經(以前曾拜師學過文王卦),不免就想到引文中,八戒聊到:「若不接天,如何把崑崙山號為天柱?」悟空則用易理解答:「崑崙山在西北乾位上,故有頂天塞空之意,遂名天柱。」

那「西北乾位」四字,學易的人一看就知道,是講後天八卦之理。因先天八卦的西北方位是艮卦,而後天八卦的西北方位是乾卦。所謂「乾為天」,那崑崙山在乾天之位,又高聳如長柱,自然稱作天柱了,故「天柱」的「天」,我猜是取易經乾位之意吧。

一丁點兒閱讀心得,特此分享回謝。順拜早年,新年快樂!



^^
2013/02/03 15:21

好棒的見解!!三太子開心

天氣多變化, 多注意保暖!!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2-03 20:17 回覆:

昨晚在家覺不冷,上衣短袖罩,開窗任風吹。直至夜深風寒,方披外套暖身。

今起始知來不及,微微感冒,幾番咳嗽噴嚏。

想起一句英文俗諺: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 (魔鬼藏在細節裡),

同樣的,預防疾病,也藏在細節裡。請您也要注意生活細節,願您身體安康。


長沙遺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功力深厚
2013/02/01 23:18

能對古文書或古詩詞做評析

足見文化底蘊深厚

寫文章的功力當然也非泛泛之輩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2-02 00:26 回覆:

遺老讚許,愧不敢當。

網路上學者專家何其多,能不貽笑大方,就算是保住薄面了。

謝您來訪。夜深,祝好眠。


5
是誤 但無關誤
2013/02/01 12:17

小說 許多虛構人物情景

後代人撰寫前幾代人事跡 可用的材料 不限於故事發生當代

認真 就難寫了 亦不美矣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2-02 00:12 回覆:

您這話說得鞭辟入裡,點出了小說的虛構性的本質。其實決定本文題目時,我曾猶豫再三,考慮是否要用「誤」這個字,因為確實是誤,也不算是誤。

莫說像《西遊記》這類玄思奇想的神魔小說,有太多虛構之處。便是歷史小說《三國演義》,書中也有多處不符史實的虛構描寫。例如小說中描寫關公出場,用溫酒斬華雄來描述關公的英勇,但根據史書,華雄其實是被東吳孫堅所斬。又如張飛在小說中被塑造成一個大老粗,但史實中的張飛,其實文質彬彬,還做過縣官,總之是文武雙全。

終歸一句,是我這次硬是較起真來了。謝回應指正。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3/02/01 10:52

細心考究

令人佩服

歷史劇自應符合時空背景

拜早年

新年快樂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3-02-01 23:49 回覆:

說不上考究,只是喜歡求知探源。寇準的詩本是兒時所背誦,記憶猶新,故收看電視劇時,自然聯想到寇準的出生朝代。因為這樣,才注意到朱紫國一節所說的「古人云」,而去追查醫典古籍,始知出自明代張介賓之語。

歷史劇,是故事創作形式的一種,難免也有虛構之處。更何況,西遊記並非歷史劇,雖有唐三藏取經之史實,畢竟是神魔小說,虛構成分更多。在我看來,那故事內容活生生就是一個人修行悟道的過程(悟空、悟能、悟淨,便是修道者的貪嗔癡三心所變化)。

謝您祝福,也敬祝您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