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聯‧隨筆】我的第五屆全球徵聯得獎作品
2012/01/29 18:00:49瀏覽643|回應0|推薦7

【新聞稿】節錄

這回主考官大筆一揮,出了個上聯「一高二高高乘載」,講的是國道高速公路,下聯怎麼對?……要入選,還是得字句斟酌,符合標準。東吳大學中文系主任許清雲表示:「這一次對聯比較難對,就在『高乘載』三個字,『乘』跟『載』這兩個字,都是動詞的字,但結合起來變成名詞。」

 

【評審許清雲教授撰文】節錄:一高二高對南鐵北鐵

 

猶記得今年五月間我們公告題目時說,這次活動的上聯是:「一高二高高乘載」。一高二高是兩條高速公路的簡稱。一高,指的是中山高速公路,又稱「北一高」;二高,指的是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人稱「北二高」。乘和載都是動詞字,用在這裡則變成名詞性詞彙,前頭冠上形容詞的高字,是說載客量和載貨量相當大。高乘載,是我新撰的語詞,交通術語用的是「高承載」。因此「高乘載」並不是什麼專門術語,但「高承載」容易對,改變成「高乘載」就不容易對了。

 

 

【對聯‧隨筆】我的第五屆全球徵聯得獎作品 ( 2009年筆記 )

  當初在網路上看到題目,就如同許多民眾的反應,覺得太通俗了,缺乏古典文學的美感,不想動腦去對下半聯,也就把這消息擱下了。過了一段時日,偶然又看到了第五屆的題目,仔細看看上半聯,雖然才短短七個字,其實也蠻刁鑽的──下半聯必須用兩個具有地名性質的名詞去對上「一高」、「二高」,還得想出,由兩個動詞組成的一個名詞性詞彙去對上「乘、載」,同時第二字、第四字、第五字必須是同一個字,最好第一字和第三字是以數字對之──心想著,以後未必有空再參賽,既然現在小有空閒,就當練練筆力吧。於是再次拿起大筆一揮,共寫了十七首下半聯。雖然多達十餘首,其實若以其作聯材料的觀點來計算,大約只有十首而已,其餘七首只是各別更動了兩三字罷了。

  比賽結果出爐。十七首拙作,照舊皆通過初審。其中兩首通過複審,作品最後二字都是以「覽遊」對之,差別只在於一首描寫的是大甲鎮、六甲鄉,另一首描寫的是山上鄉、池上鄉。最後,是由大甲、六甲這一首被列入決審名單佳作。自己審思一番,看出了端倪,比以往更能判斷其中優劣,小有收穫。

  

★本屆參賽作品統計:來自全球各地共一萬多件

★通過初審名單統計:共3670

★通過複審名單統計:共195

★通過決審名單統計:共選出100名佳作

 

  附錄平仄

一高二高高乘載

仄平仄平平平仄(上半聯平仄顯示)

平仄平仄仄仄平(下半聯平仄要求)              

※平聲字對仄聲字,仄聲字對平聲字;

 粗體字表示嚴格要求平仄的對仗,其餘可平可仄。

大甲六甲甲覽遊

 

仄仄仄仄仄仄平(拙作下半聯平仄顯示)

 

      附錄名詞解說

     「大甲」:指大甲鎮,位於台中縣西北角。最著名的觀光景點為鎮瀾宮,祭祀媽祖,大甲媽祖每年農曆三月南下遶境進香,沿途吸引數十萬香客隨行朝聖,如此盛景,在台灣民俗信仰圈中幾乎無可比擬。大甲鎮另有兩處國家第三級古蹟:林氏貞節牌坊、大甲文昌祠。著名景點還有:鐵砧山風景特定區(以保存有廷平郡王駐軍遺址而聞名)、帽蓆文物館(大甲是台灣草帽編製的發源地)。此外,大甲芋頭也是名聞全台的,栽種面積和品質皆居全台之冠,一般火鍋店的芋頭、冰店的芋圓......,其食材來源,有許多都是用大甲芋頭製成的。另外,「大」這個字,在對聯創作上常被用於數字對,等於數字的「一」。

     「 六甲 」:指六甲鄉,位於台灣台南縣中央偏北。最著名的觀光景點為烏山頭水庫,位於六甲鄉與官田鄉交界處,是世界僅存的半水力沖淤式土石壩結構之一,堪稱國寶;水庫境內的「珊瑚飛瀑」更是南台灣最負盛名之地,遊客絡驛不絕。其餘著名景點還有:烏山頭史前文化遺址、九品蓮花生態教育園區(台灣境內第一座蓮花生態教育園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台灣第十三個國家級風景特定區)、西口營地、赤山龍湖巖、林鳳營車站、林鳳營牧場。此外,六甲 的稻米、龍眼、洋菇、破布子、桂竹筍等農作物,以及豆菜麵等美味料理,也很有名氣。

     「甲覽遊」:「甲」的用法就如同「桂林山水甲天下,楊朔山水甲桂林」的「甲」,含有「等第最優的」、「超出一般」、「位居首位」的意涵。「甲覽遊」是指大甲、六甲 ,兩地都有重量級知名景點,隨著高速公路的興建,交通發達後,遊客更絡驛不絕,堪稱台灣頂尖知名的遊覽勝地之一。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606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