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文學遇上音樂 ( 古典詩詞 & 新詩之歌 )
2016/04/23 09:00:23瀏覽14754|回應7|推薦77

 

當文學遇上音樂(古典詩詞&新詩之歌)

 

詩歌,詩歌,詩原是可歌的。

  

當文學遇上音樂,就像翅膀迎來了輕風,何等美好,聆聽千遍也不厭倦。

  

  

   

古典詩詞類

 

鄧麗君之歌(共九首)

1.獨上西樓+2.但願人長久+3.有誰知我此時情+4.萬葉千聲

5.清夜悠悠+6.胭脂淚+7.思君+8.人約黃昏後+9.幾多愁

 

獨上西樓(李煜-詞:相見歡)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但願人長久(蘇軾-詞:水調歌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有誰知我此時情(聶勝瓊-詞:鷓鴣天‧別情)

玉慘花愁出鳳城,蓮花樓下柳青青。尊前一唱陽關曲,別個人人第五程。

尋好夢,夢難成。有誰知我此時情,枕前淚共階前雨,隔個窗兒滴到明。

 

萬葉千聲(歐陽修-詞:木蘭花)

別後不知君遠近,觸目淒涼多少悶。漸行漸遠漸無書,水闊魚沉何處問?

夜深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故攲單枕夢中尋,夢又不成燈又燼。

 

清夜悠悠(秦少游-詞:桃源憶故人)

玉樓深鎖薄情種,清夜悠悠誰共;羞見枕裘鴛鳳,悶則和衣擁。

無端畫角嚴城動,驚破一番新夢;窗外月華霜重,聽徹梅花弄。

註:第一句歌詞末三字原詞為「薄情種」,字幕誤打為「多情種」。

 

胭脂淚(李煜-詞:烏夜啼)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思君(李之儀-詞:卜算子)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人約黃昏後(歐陽修-詞:生查子)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滿春衫袖。

 

幾多愁(李煜-詞: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陸遊-詞:釵頭鳳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

莫!莫!莫!

 

釵頭鳳(張清芳演唱)

 

 

    

附錄:

動畫MV欣賞

李煜-虞美人鄧麗君-幾多愁)

  

水墨MV欣賞

蘇軾-水調歌頭(王菲-但願人長久)

 

演員陸毅,飾演蘇東坡,對月高吟──水調歌頭

 

1000年前的宋代發音:蘇軾《水調歌頭》

 

  

維基百科:紅樓夢 (1996年台灣華視電視劇-73集)

維基百科:紅樓夢 (1987年大陸電視劇-36集)  

基百科:新紅樓夢 (2010年大陸電視劇-50集)

 
 

紅樓夢曲文-葬花詞(寄林黛玉)

 

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遊絲軟繫飄春榭,落絮輕沾撲繡簾。
閨中女兒惜春暮,愁緒滿懷無釋處;
手把花鋤出繡簾,忍踏落花來複去?
柳絲榆莢自芳菲,不管桃飄與李飛;
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
三月香巢已壘成,梁間燕子太無情!
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道人去樑空巢也傾。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
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悶殺葬花人;
獨把花鋤淚暗灑,灑上空枝見血痕。
杜鵑無語正黃昏,荷鋤歸去掩重門;
青燈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溫。
怪奴底事倍傷神?半為憐春半惱春:
憐春忽至惱忽去,至又無言去不聞。
昨宵庭外悲歌發,知是花魂與鳥魂?
花魂鳥魂總難留,鳥自無言花自羞;
願奴肋下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豔骨,一坏淨土掩風流;
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汙淖陷渠溝。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蔔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1996年華視電視劇:紅樓夢-葬花吟(徐雅君演唱)

 

2010年大陸電視劇:新紅樓夢-葬花吟(童麗演唱)

 
  
 

1987年大陸電視劇:紅樓夢-葬花吟(陳力演唱)

   

 

紅樓夢曲文-好了歌(瘋跛道人勸世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
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好了歌(男聲演唱)

  

  

 紅樓夢曲文-枉凝眉(描寫寶黛的愛情悲劇 & 哀悼林黛玉

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
若說沒奇緣,今生偏又遇著他;若說有奇緣,如何心事終虛話?

一個枉自嗟呀,一個空勞牽掛;一個是水中月,一個是鏡中花。
想眼中能有多少淚珠兒?怎經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枉凝眉(徐雅君演唱)

 

  

紅樓夢曲文-終身誤(寄薛寶釵)

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
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歎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
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終身誤(徐雅君演唱)

   

 

紅樓夢曲文-聰明誤(寄王熙鳳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生前心已碎,死後性空靈。
家富人寧,終有個家亡人散各奔騰。
枉費了、意懸懸半世心,好一似、蕩悠悠三更夢。
忽喇喇似大廈傾,昏慘慘似燈將盡。呀!一場歡喜忽悲辛。
嘆人世,終難定!

 

聰明誤(徐雅君演唱)

   
 
紅樓夢曲文-樂中悲(寄史湘雲)

襁褓中,父母嘆雙亡。縱居那綺羅叢,誰知嬌養?
幸生來,英豪闊大寬宏量,從未將兒女私情略縈心上。
好一似,霽月光風耀玉堂。廝配得才貌仙郎,博得個地久天長。
準折得幼年時坎坷形狀,終久是雲散高唐,水涸湘江。
這是塵寰中消長數應當,何必枉悲傷?

 

樂中悲(徐雅君演唱)

 

 

紅樓夢曲文-紅豆詞(第28回,賈寶玉為顰兒慶生所唱

滴不盡、相思血淚拋紅豆,開不完、春柳春花滿畫樓;
睡不穩、紗窗風雨黃昏後,忘不了、新愁與舊愁;
咽不下、玉粒金波噎滿喉,照不見、鏡裡花容瘦。
展不開眉頭,捱不明更漏;
呀!恰似遮不住的青山隱隱,流不斷的綠水悠悠。

 

紅豆詞(男聲演唱)

  

紅豆詞(鄭怡演唱)

 

 

紅樓夢曲文-分骨肉(寄探春

一帆風雨路三千,把骨肉家園,齊來拋閃。
恐哭損殘年,告爹娘,休把兒懸念。
自古窮通皆有定,離合豈無緣?
從今分兩地,各自保平安。
奴去也,莫牽連。

   

分骨肉(1987年版,陳力演唱)

  

 

 

新詩類

 

夢與詩/胡適

醉過方知酒濃,
愛過才知情重;
你不會做我的詩,
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

 

夢與詩(李碧華演唱)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徐志摩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輕波裏依洄。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溫存,我的迷醉。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甜美是夢裏的光輝。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她的負心,我的傷悲。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在夢的悲哀裏心碎!

我不知道風
是在那一個方向吹──
我是在夢中,
黯淡是夢裏的光輝。

 

我不知道風是在那一個方向吹(黃磊演唱) 

  

  

別擰我,疼/徐志摩

「別擰我,疼。」你說。
微鎖著眉心。
那「疼」一個精圓的半吐,
在舌尖上溜──轉。

一雙眼也在說話,
睛光裏漾起
心泉的祕密。


洒開了
輕紗的網。

「你在那裏?」
「讓我們死─」
你說。

(原載1931年10月5日《詩刊》第3期)

 

別擰我,疼(齊豫演唱) 

 

  

   

偶然/徐志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偶然(張清芳演唱)

  

偶然(齊秦演唱、原唱歌手陳秋霞和音及演奏)

 

  

再別康橋/徐志摩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譚,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柔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再別康橋(張清芳演唱)

 

再別康橋(林宥嘉演唱)

 

 

渺小/徐志摩 

我仰望群山的蒼老,
他們不說一句話。
陽光渺出我的渺,
小草在我的腳下。

我一人停在路隅,
傾聽空谷的松籟;
青天裡有白雲盤踞──
轉眼間忽又不在。

  

渺小張雨生演唱)

  

 

鄉愁四韻/余光中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酒一樣的長江水
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血一樣的海棠紅
沸血的燒痛
是鄉愁的燒痛
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信一樣的雪花白
家信的等待
是鄉愁的等待
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母親一樣的臘梅香
母親的芬芳
是鄉土的芬芳
給我一朵臘梅香啊臘梅香
 

鄉愁四韻(殷正洋演唱)

   

答案/羅青

天上的星星 為何
像人群一般的擁擠呢

地上的人們 為何
又像星星一樣的疏遠

 
答案(齊豫演唱)
 

  

答案( 蔡琴 & 萬芳齊豫演唱)

 

 

四月的歌/蓉子

清晨的涼露何等瑩潔:
四月是希望與濃蔭覆蓋下的湖水
我是未啟航的小船兒靜臥在岸邊
微風輕奏著幸福的歡欣
這兒沒有出色的光和美
且讓我靜悄悄地安睡
享受這最後的寗謐
不久五月來臨
它將太絢爛 太明麗

四月的夜空何等溫馨:
青色的夢圍繞沉沉的湖水
新月是唯一發亮的金環
星星是繫在環釧上的金鈴
我在這兒憩睡
聽不見隕星跌落的聲音
不久五月的花卉播送芬美
我將面臨一光彩的世界
不能再有如此的恬睡。

出處:詩人蓉子的官網-永遠的青鳥點選

 

青夢湖1979 電影《歡顏》插曲)

清晨的涼露何等瑩潔
四月是希望與濃蔭覆蓋下的湖水
我是未啟航的小船兒
靜臥在岸邊
微風輕奏著幸福的歡欣
這兒擁有光和美
且讓我靜悄悄的安睡
享受這最後的寧謐
青色的夢圍繞著沉沉的湖水
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啦
啦啦啦啦啦
那甜美的情緒在緩緩的變化
我流動的思想就是這樣
慢慢的變成了詩
 
(原詩作改動甚多)
  

青夢湖(齊豫演唱)

  

 

地球花園/陳克華

脫下寂寞的高跟鞋
赤足踏上地球花園的小台階
這裡不是巴黎 東京 或紐約
我和我的孤獨 約在悄悄的 悄悄的午夜

走過了一長串的從前
好像看了一場 一場的煙火表演
絢麗迷亂 耀眼短暫
還來不及嘆息的時候 便已走得遙遠

(我只好)脫下疲倦的高跟鞋
赤足踩上地球花園的小台階
我的夢想不在巴黎 東京 或紐約
我和我的孤獨 約在微涼的 微涼的九月

此為歌詞,不確定是否為原詩作「地球花園」之內容,請大家不吝指正。)

   

九月的高跟鞋(齊豫演唱)

 

一棵開花的樹/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他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一棵開花的樹(合唱團演唱)

 

 

下文輯錄鄭愁予詩作。

李泰祥音樂專輯「錯誤」,選錄了八首鄭愁予的詩,由李泰祥譜曲後親自演唱。曲目包括:1錯誤、2旅程、3情婦、4野店、5牧羊女、6邊界酒店、7天窗、8雨絲。

底下所分享的歌曲,除了「牧羊女、雨絲」兩首選用齊豫演唱的版本,其餘六首皆為李泰祥演唱。

另收錄「偈」,由王海玲演唱。

以及收錄在音樂專輯「旅夢二十」當中的幾首詩,由李建復、陳儷玲演唱。

鄭愁予主講的詩歌音樂會,另有歌手周蕙登台客串演唱。

   

雨絲/鄭愁予

我們的戀啊,像雨絲,
在星斗與星斗間的路上,
我們底車輿是無聲的。

曾嬉戲於透明的大森林,
曾濯足於無水的小溪
──那是,擠滿著蓮葉燈的河床啊,
是有牽牛和鵲橋的故事
遺落在那裡的......

遺落在那裡的——
我們的戀啊,像雨絲,
斜斜地,斜斜地織成淡的記憶。
而是否淡的記憶
就永留於星斗之間呢?
如今已是摔碎的珍珠
流滿人世了......

 

雨絲(齊豫演唱)

   

   

牧羊女/鄭愁予

「那有姑娘不戴花
那有少年不馳馬
姑娘戴花等出嫁
少年馳馬訪親家
哎──
那有花兒不殘凋
那有馬兒不過橋
殘凋的花兒呀隨地葬
過橋的馬兒呀不回頭……」
當妳唱起我這支歌的時侯
我底心懶了
我底馬累了
那時——
黃昏已重了
酒囊已盡了……

 

牧羊女(齊豫演唱)

 

錯誤/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裏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錯誤(李泰祥演唱)

   

 

情婦/鄭愁予

在一青石的小城,住著我的情婦 

而我甚麼也不留給她 
祇有一畦金線菊,和一個高高的窗口 
或許,透一點長空的寂寥進來 
或許……而金線菊是善等待的 
我想,寂寥與等待,對婦人是好的。 

所以,我去,總穿一襲藍衫子 
我要她感覺,那是季候,或 
侯鳥的來臨 
因我不是常常回家的那種人

 

情婦(李泰祥演唱)

    

   

天窗/鄭愁予

每夜,星子們都來我的屋瓦上汲水
我在井底仰臥看,好深的井啊。

自從有了天窗
就像親手揭開覆身的冰雪
--我是北地忍不住的春天

星子們都美麗,分佔了循環著的七個夜,
而那南方的藍色的小星呢?
源自春泉的水已在四壁閒蕩著
那町町有聲的陶瓶還未垂下來。
啊,星子們都美麗
而在夢中也響看的,祇有一個名字
那名字,自在得如流水……

 

天窗(李泰祥演唱)

   

  

野店/鄭愁予

是誰傳下這詩人的行業
黃昏裡挂起一盞燈
 來了
有命運垂在勁間的駱駝
有寂寞在含眼裡的旅客

是誰挂起的這盞燈啊
曠野上 一個朦朧的家
微笑著
有鬆火低歌的地方啊
有燒酒羊肉的地方啊
有人交換關流浪的方向

 

野店(李泰祥演唱)

  

  

邊界酒店/鄭愁予

秋天的疆土,分界在同一個夕陽下 
接壤處,默立些黃菊花 
而他打遠道來,清醒著喝酒 
窗外是異國

多想跨出去,一步即成鄉愁 
那美麗的鄉愁,伸手可觸及

或者,就飲醉了也好 
或者,將歌聲吐出 
便不只是立著像那雛菊 
只憑邊界立著

 

邊界酒店(李泰祥演唱)

  

 

旅程/鄭愁予

對我說 微溫的夕陽  
懷孕的妻的吻 在去年 
我們窮過 在許多友人家借了宿 
可是 總得有個巢才行 
在明春雪溶後 香椿芽兒那麼地 
會短暫地被喜愛 

而今年 我們沿著鐵道走 
靠許多電桿木休息 
(真像背標子) 
擠揚旗柱熬更 
(多想吃那複葉) 
而先 病蟲害了的我們 
在兩個城市之間 
夕陽又照著了 可是  
被黃昏的列車輾死了……咳。 

就讓那嬰兒 像流星那麼 
胎殞罷 別惦著姓氏 與乎存嗣 
反正 大荒年以後 還要談戰爭 
我不如仍去當傭兵 
(我不如仍去當傭兵) 
我曾夫過 父過 也幾乎走到過

 

旅程(李泰祥演唱)

 

 

鄭愁予

不再流浪了, 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 ,
 寧願是時間的石人。
然而,我又是宇宙的遊子, 
 地球你不需留我 。
這土地我一方來 ,
 將八方離去。

 

(王海玲演唱)

  

 

小河/鄭愁予

收留過敗軍的將軍底淚的
收留過迷途的商旅底淚的
收留過遠謫的貶官底淚的
收留過脫逃的戍卒底淚的
小河啊,我今來了
而我,無淚地躺在你底身側

沙原的風推不動你
你沉重而酸惻的嘆息
月下,一道鐵色的筋
使心灰的大地更懶了

我自人生來,要走回人生去
你自遙遠來,要走回遙遠去
隨地編理我們拾來的歌兒
我們底歌呀,也遺落在每片土地……

 

小河(李建復演唱)

  

晨/鄭愁予

鳥聲敲過我的窗,琉璃質的謦聲
一夜的雨露浸潤過,我夢裡的藍袈裟
已掛起在牆外高大的旅人木
清晨像躡足的女孩子,來到
窺我少年時的剃度,以一種惋惜
一種沁涼的膚觸,說,我即歸去

出處:選自『旅夢(一)牧歌』專輯

 

(李建復演唱)

  

下午/鄭愁予

啄木鳥不停的啄著,如過橋人的鞋聲
整個的下午,啄木鳥啄著
小山的影,已移過小河的對岸
我們也坐過整個的下午,也踱著
若是過橋的鞋聲,當已遠去
遠到夕陽的居處,啊,我們
我們將投宿,在天上,在沒有星星的那面

出處:選自『旅夢(二)相思』專輯

下午(陳儷玲演唱)

 

相思/鄭愁予

我底,
你底,
在遙遠的兩地,
卻如對口的剪子
絞住了……

莫放進離愁吧!
莫放進歡愉吧!
只要輕輕地
把夢剪斷
你一半,我一半……

出處:選自『旅夢(二)相思』專輯

 

相思(陳儷玲演唱)

 

戀/鄭愁予

傳說:
宇宙是個透藍的瓶子,
則你的夢是花,
我的遐想是葉……

我們並比著出雲,
人間不復仰及,
則彩虹是垂落的苑蔓
銀河是遺下的枝子……

出處:選自『旅夢(二)相思』專輯

 

戀(陳儷玲演唱)

 

 

夜/鄭愁予

尋比熱帶的沼澤
乘月獨坐
草氣如蒸夜讀人
自有涼意

月落不計山海
獨老不辨經史
情在何處
翻到哪一頁就算哪一頁

東望月恆昇 西矚月恆落
頁頁都是定數

出處:選自『旅夢(二)相思』專輯

 

夜(陳儷玲演唱)

 

附錄:

旅夢二十 1-3(鄭愁予的詩/鄭愁予主講/李建復、周蕙演唱)

 

旅夢二十 2-3(鄭愁予的詩/鄭愁予主講/李復健、周蕙演唱)

 
 

旅夢二十 3-3(鄭愁予的詩/鄭愁予主講/李復健、周蕙演唱)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54117562

 回應文章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6 17:40
《回聲》是歌輯名稱。那天留言匆匆,沒說清楚。對不起,害你白忙一場。
《別亦難》,我喜歡李玉剛唱。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5-08 09:00 回覆:

呵,不用介意。我也藉此機會,重聽了整張「回聲」專輯,時光彷彿回到了過去。

我對「別亦難」這首歌沒深刻印象,按圖索驥,聽了李玉剛演唱的版本,覺得還好。但以男生來唱女音的聲調而言,他的聲線已屬難得了。

倒是意外聽到了李玉崗演唱的葬花吟,我喜歡這首歌。

我對他的扮相,印象較深刻,還蠻好看的。

這兩首歌,回饋給風樣:

不過最讓我稱讚的,仍屬張國榮在霸王別姬中的柔美扮相和氣質。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1 21:41

很美好的聲音  今天欣賞了陳儷玲的歌聲

很驚豔 從來不知道有這位歌者

謝謝您的美好分享 感謝。。。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5-02 00:43 回覆:

我也不熟悉這位歌者,很多年前似曾看過聽過,沒記心上,這次找詩和歌的時候才注意到的。

很開心月光一起來讀詩與聽歌。好音樂,當然要和好朋友分享囉。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30 17:23
聽好久也聽不完了。
真真用心良苦的分享,讚!
兩首歌也在我腦海響起,“答案”和“回聲”。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5-01 06:27 回覆:
感謝提及「答案」與「回聲」,勾起少年時代的回憶。
我已將齊豫演唱的「答案」的影音加入文中,那是一首好詩,請欣賞。
但我不記得有「回聲」這首歌,特地將我收藏的音樂錄音帶翻找出來,並無「回聲」這首歌名,上網搜尋也沒看到,應只是音樂專輯「三毛作品第15號」的命名主題而已。若真有這首歌,請告知我。
三毛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詞,在齊豫獨特的嗓音及詮釋下,堪稱絕配。當初曾考慮納進來,但本文是以古典詩詞、新詩作品為主,故未將她的歌詞作品編輯進來。
本文目前共編輯了49個影音檔,即使扣除其中兩支非音樂和鄭愁予音樂會活動的影音之外,也還有44個,合計52首歌/詩詞,夠讓您慢慢鑑賞與玩味了。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5-01 05:02 回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6 09:19

陪著走過的歲月裡
每一首都經典

其中的"偶然"
最難忘的是陳秋霞
帶著香港腔自彈自唱的版本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4-26 22:09 回覆:

首首經典,陪伴著大家走過多少歲月。

我沒聽過陳秋霞的版本,第一次聽到的版本是張清芳演唱。

網路很方便,找一下就有了。

還意外看到齊秦主唱,搭配陳秋霞合唱的版本。

我喜歡齊秦的嗓音,把他加進文中,可說是意外的驚喜。 

底下,回饋陳秋霞自彈自唱的版本給您。

 

這支MV,畫質、音質都還可以~

 

底下這支影音的畫質不佳,但字幕由右至左排列,好懷舊啊~

 

這支影音應是電影片段,但陳秋霞唱歌的音調高了許多~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20:19

好豐富的收集 這裡面有好多我喜歡的歌

淡淡幽情系列/葬花/再別康橋/偶然/夢與詩...太棒了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4-25 00:39 回覆:

華視電視劇紅樓夢除了「葬花吟」這首歌之外,另有幾首也不錯。我已新增在文中,並註明哪首詞是描寫哪位人物的,相信有助大家的記憶,更體會詞意。

李碧華另有兩首歌:「開卷詩」、「歲歲月月年年」,歌詞中也有加入古典詩詞。

開卷詩,「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出自紅樓夢第一回。

歲歲月月年年,「前白」爰引唐朝詩人李商隱之《無題》詩:「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但因為這兩首歌的歌詞主要內容,是現代詞曲家新創,因此未收錄本文。

這兩首歌,也很好聽。分享如下,願您也喜歡。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4 10:51
這些也都是我好喜歡的詩與歌呀!!!收藏起來慢慢欣賞和回味..........

你費心整理了,這麼美的排版,賞心悅目又很齊全,感恩哦!足感心耶啾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4-25 00:11 回覆:

編輯這些歌曲雖耗費不少時間,但很值得。

新增了幾首紅樓夢的插曲。本來沒打算編輯進來的,想想還是補上好了。

很開心您也喜歡。

其實1996年版的華視電視劇紅樓夢,還有幾些歌曲也很好聽。

例如:世難容(寄妙玉)、虛花悟(寄惜春)、情愁(主題曲)、獨夢(片尾曲)。

前兩首是曹雪芹小說的曲文,網路上找不到而作罷。

後兩首是現代詞曲家所創,也很好聽。但因為本文宗旨是以原文為主,因此雖然能在網路上找到,但沒收錄。

這裡分享一首給您聽聽。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4-25 03:48 回覆:

片尾曲:獨夢

在影音網站上能找到的獨夢好像只有三支片子。

這支影片最完整,但歌曲開頭有一個小缺點,不知哪來的男聲。但音質還不錯。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3 21:29

乘著歌聲的翅膀 一起遨翷翰林書海...

謝謝仙弦分享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6-04-24 10:15 回覆:

我輯錄這些歌曲,是方便自己瀏覽,不用開一堆網頁,或事後找不到。

這些歌曲是過去台灣音樂史上的一個演變過程,有其歷史背景,也是樂壇將文學音樂化的一個高峰期。

改天得閒,或許我會針對台灣閩南語民謠另輯錄一篇呢。

歡迎月光一起來讀詩聽歌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