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級迷信
2013/02/17 11:52:57瀏覽2654|回應0|推薦1

您【相信】科學,還是【迷信】科學?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常以科學人自居,老是說「我不信鬼神、不信算命卜卦,相信符合邏輯的科學」。對於廟會、祭拜、求神問卜、算命等「活動」,心理多少有些藐視(甚或鄙視)。對於那些聲稱有第三支眼、能知前世知未來,具有「特異功能」的人士,則心存惶恐看待,採敬鬼神而遠之保持距離的態度。

這幾年,我常在想:

人們是不是太過自以為科學了?

科學一詞,是否成了人們展現知識水平的習慣用詞?

科學一詞,是否成了很多商品價值的護身符

人們對科學的說法,究竟瞭解多少

聲稱「相信科學、講求證據」的現代人,反而成了商人行銷搶灘攻堅的心態點。

 

在大學教書,不論這位教授教的專長是哪門,每位都屬高級知識份子,都是自認為非常科學的人。所以,我的經驗互動裡,聽到這樣的話

教國文的說~「我不做超音波檢查,那種電磁波或輻射能量,對腹中胎兒是一種傷害。」

教藝術的說~「泡奶給孩子喝,要用煮開後保溫在40的溫水,不能用熱開水對冷開水來調『陰陽水』,那樣孩子養不好。

教護理的說~「我的孩子從初生就不打各種預防針,其實打預防針對孩子的健康是有威脅的」(這位老師的先生是醫師

我的傻眼,當然也基於我對每個說法的背後之「科學認知」不同。但是,在大家都自認為「自己是講究科學的人」的情況下,究竟熟是熟非啊?每個人都自認為「相信科學講究科學」,但前提應該是「瞭解科學」。很無奈,多數時候人們瞭解的「科學」只侷限在很小的區塊中,超出這個區塊範圍,其實已是個「科學盲」。說穿了,現代人老是自我標榜「相信科學、講求證據」,真實的情況,可能是根本不懂,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罷了!

 

化妝品業者是這樣描述科學的

採用先進奈米載體科技,能深度穿越滲入肌膚裡層,釋放出活性成分。

運用礦物粉體不是微生物的食物的特性,研發出無防腐劑的礦物彩粧。

維他命C是唯一醫學證實有效美白與抗氧化的成分。

玻尿酸可以吸收4000倍的水份,具有超高保濕效果。

這些都屬於「似是而非」的科學行銷話術。相信科學的現代人,很容易就相信了。而其實,這樣就相信,不過是「迷信」罷了!

對「化妝品領域的科學」較為清楚的我來看,現代人於對化妝品的科學理解力,猶如現代人看「求神問佛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change&aid=730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