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安瓶,真的是保養雞精嗎?
2012/12/28 12:43:50瀏覽3633|回應0|推薦0

    一直以來,保養品品目中,存在著一類被行銷包裝為高濃度、高機能、高活性,當然也高價位的保養品項~叫做安瓶(備註)。

    為求合法,且能順利通過廣告申請,品牌也不一定以安瓶來命名,而稱為精華、原液、serumessence等等。

    安瓶是婚紗公司的保養品主推品項(甚至是唯一品項),推薦給準新娘快速保養使用。

    安瓶在百貨專櫃保養品牌裡,屬於高價位極品。

    安瓶在沙龍/醫療/護膚中心,屬於客人得另外買單付費的特殊加強款或配合導入款。

    安瓶在網路,價格混亂,小品牌眾多,甚或連公司登記都沒有的個人部落格、FB,都出現賣高機能安瓶的情況。

 

備註:TFDA在審核廣告時,並不允許化品用安瓶(英文Ampoules,Amp也不行),一般命為安瓶的,是沒有將該品項送廣字號申請廣告審查的品牌。

安瓶為什麼吸引人?因為安瓶被這樣行銷~高效速效、高濃度高機能、高精純、低或無防腐劑

安瓶的價值,真的是這樣嗎?請仔細觀察並思考以下幾點:

 

1)安瓶的保存期限?

狀況一:好神奇喔!是二(或三)年耶!

解析一:那與一般產品無異啊!哪有高機能高營養的成分可以放麼久!高營養的安瓶,不加足防腐劑,如何放二(或三)年!

狀況二:很弔詭!保存期只有三個月(或半年),怎麼買?一個不小心不就放到過期了!

解析二:這反而是品牌有自知之明,知道品質安全或有效,是「有限期」的。但這也不等於買保存期短的,就等於買到新鮮、防腐劑量低的、或無防腐劑的。還跟原料原始的新鮮度有關、跟瓶器是否確實消毒滅菌有關。

 

2)安瓶的包裝材質?

狀況一:塑料瓶。

解析一:安瓶容量幾乎都在5cc以下,這樣的塑料瓶,無法水洗淨、無法高溫殺菌、多半不能照紫外線、通臭氧、照鈷六十。連「空氣洗瓶」都免啦!塑料瓶怎麼來,就直接裝囉!

狀況二:玻璃瓶。

解析二:技術上,最能達到的消毒滅菌處理。玻璃瓶可以洗、可以烘。接觸到料體的瓶蓋部分,則視材質而定。橡膠、矽膠,高溫滅菌。塑料蓋,頂多只能酒精簡單擦。

 

3)雙劑式安瓶或單劑式安瓶?

狀況一:雙劑式。

解析一:標榜使用前混合,這類產品做成安瓶,有為產品爭取到最高效果的堅持更符合高機能高活性的精神。特別是粉劑與液體混合的雙劑式,這絕對是產品活性的保障。

狀況二:單劑式。

解析二:除了強調小瓶使用比較不會污染或變質之外,看不出來還有什麼理由可以支持做成安瓶的必要性。如果又是保存期兩三年的安瓶,…..那連小瓶包裝防腐劑添加量低、不含防腐劑等都說詞都站不住腳。

 

4)安瓶有顏色或香味?

狀況一:有顏色,(例如:藍色,說是海洋海藻精華。粉紅,說是玫瑰萃取。)

解析一:別傻了。只有新鮮現打的果汁,還能短暫擁有原來蔬果的顏色。經過萃取技術,幾乎都只有一種顏色~中藥水的褐色,深淺不一而已。講明白了,就是外加色素啦!都花錢買高精純高效能了,還要買單色素嗎?

狀況二:有香味,說是花水花露或精油

解析二:花水花露是含有防腐劑的。精油,若要水性配方,那得動用界面活性劑來處理。也就是說,會香這件事,對安瓶來說,是為了賣相,犧牲消費者啦

 

5)安瓶有稠度?

狀況一:玻尿酸、膠原蛋白類高保濕安瓶

解析一:這有可能。大分子的玻尿酸,確實本身就有相當的稠度。但不是稠度高或有稠度,都等於是玻尿酸貢獻的。高分子膠質,也可以貢獻很具體的稠度。

狀況二:非保濕類但有相當稠度。(像是酵母萃取、海藻萃取、胜肽、生長因子

解析二:別傻了,這些成分都沒有稠度的。稠度是加了高分子膠創造出來的。安瓶,最重要的概念是「保留活性成分最原始不修飾的樣貌,讓活性成分與肌膚做最有效的接觸」。如果你不能接受安瓶稀稀水水的質地,那就直接用大瓶裝有加膠質有稠度的精華液就好。

 

6)安瓶有原料味道?

狀況一:高濃度高機能成分,原本就有獨特味道

解析一:酵母萃取(典型的像Pitera)有如口水般發臭的味道。果酸有明顯的酸味。那不是壞了,是濃度足夠。樂於接納活性成分與生俱來的味道,是使用安瓶者必須具備的基本認知

狀況二:看不出、聞不出、舔不出任何感覺,但聲稱加了很多活性成分

解析二:無色無味(鼻&舌)的成分,最經典的是玻尿酸、膠原蛋白。(所以,假冒度也最高)。另外,胜肽、生長因子等,因為添加濃度很低(百萬分之一),所以大概也無緣感受到味道。濃度高的胜肽,仍然是有感的味道的!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change&aid=718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