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嘴唇,真的需要「護唇膏」嗎?
2012/12/23 12:03:36瀏覽7790|回應0|推薦0

這星期在準備教案,得把眼部、唇部、頸部、手部、腿部等區塊的保養,分開來談。(因為有對應的產品)

    星期五與企業做新年度工作溝通會議,企業巧合談到近日新上市的護唇膏大賣。我順著提到:今年是暖冬,如果能連著冷個兩星期(兩波寒流報到的話),那麼大家就可以見識到所有的藥局、藥妝店、超市的護唇膏全部缺貨的「需求」長什麼樣子了!也只有冷到嘴唇全凍裂,才能比較出「護唇品」的能耐差異有多大。

    其實,去年買的護唇膏也許還沒用完,但也不知扔哪去了!所以,一般人會在寒流一到時,直接再到市面上買一條新的護唇膏,護唇膏的優缺差多少,也只有比較著使用才能深刻感受。

    市面上的護唇膏,標榜含維他命E、蘆薈油、卵磷脂、各式各養植物油、Ceramide….,更厲害的連玻尿酸都出現在護唇膏中!要怎麼選?

    持平來說,最安全的護唇膏,就是凡士林,高品質的凡士林!要繼續加碼的話,就會有很多新的「狀況」。有些加碼的目的,確實是在護唇。但有些是在「提升商業價值」或者「避免品質被誤解的後遺症」。譬如:

    譬如1,要油亮效果,那絕對不是「植物油、礦物油」就能創造出來的,得來點合成油脂。

    譬如2,要塗起來有唇蜜唇彩效果的,那就得有足量的大分子聚烷類或聚烯類。

    譬如3,要放一整年都不會有油耗味的話,那植物油等較營養的油性成分,就不可能存在太多(能少盡量少)。用合成的、礦物的油蠟比較穩定。

 

    如果只是用來避免乾裂,那麼每一種都可用。

    如果已經乾裂,要快點好的話,那前面的譬如123,就沒辦法幫你的唇太多。

 

至於到底需不需要護唇膏這種東西?

先清楚嘴唇是怎麼一回事,自己斟酌吧!

嘴唇的「角質」,其實是口腔黏膜的延伸。沒有皮膚角質層板的結構(什麼細胞間脂質、完整的角質細胞結構,當然從缺)

嘴唇也沒有汗腺,所以連汗水的水蒸氣都沒機會補到唇部來。

嘴唇也沒有皮脂腺,所以別指望嘴唇有自動湧出的油脂來滋潤。

所以,只要環境濕度偏低(根本不用冬天,夏天的冷氣房,嘴唇就夠受了),嘴唇就「乾」給你看。只要溫度直降,不小心張牙裂嘴一笑,嘴唇就「裂」給你瞧。

    總之,嘴唇是個沒有自我保濕能力的部位,「無油無水」也「缺油缺水」。就因為皮膚的保養,只在早晚。皮膚有了保養品的加持,角質能抓水、皮脂能分泌,一天也就能安然度過。而嘴唇自己就是這麼的無能,一旦沒能持續補油補水,吃個東西,塗在唇上的保護品就掉光光,一掉光,就開始乾燥脫皮龜裂!

    所以,即使您是個懂得使用護唇膏的人,也請把護唇膏隨身帶著,外出時,一天擦很多次是必要且正確的,懶得擦,當然乾裂就跟著你囉!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change&aid=7169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