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建民復出大聯盟首戰,教頭吉本斯評為及格,再獲先發機會
2013/06/12 13:38:39瀏覽1163|回應0|推薦4

王建民復出大聯盟首戰,雖然丢掉5分,差點吞下敗投,但他能撐7.1局的事實,讓藍鳥教頭吉本斯滿意,而且已宣布建仔將再獲先發機會。

建仔今天投得好嗎?個人認為,不好。沒吞敗投是運氣太好,而且好運不只1次,而是接連發生。

第一次的好運發生在4局下丢掉4分後,當時白襪一壘有人,9棒佛勞爾斯擊出右外野安打,壘上的貝克漢強衝三壘被觸殺,如果貝克漢停在二壘或右外野手包提斯塔傳的球沒那麼準,那這個大局可能丟的不只4分。

第二次的好運發生在5局下,無人出局滿壘,建仔靠自己三振掉柯內可,這是很重要的三振,這個打席滑球立了大功,三振的那球也是滑球,接著面對鄧恩時,被擊出二壘方向強勁的平飛球,川崎宗則跳起來接殺,再踩二壘完成雙殺。

這一球川崎在二壘壘包後方的站位夠巧妙,藍鳥內野守備針對鄧恩的布陣正好抓到,否則這球被穿出去的話,至少丢2分,可能再度成為大局。

在投球內容的評估上,這個飛球雖然造成化解危機的雙殺,但建仔的表現恐怕會被扣點分,因為滾地球雙殺才是建仔應該製造出來的,而不是這種運氣奇佳的飛球雙殺,這顆伸卡球還是有點甜。

老實說,如果5局無人出局滿壘的危機沒能化解,建仔這場比賽想投滿5局很難。

當然,隊友5局及9局的兩支全壘打,把落後分數全追回來,讓建仔逃過敗投命運,也可算球運亨通,但建仔6局開始穩定下來,始終把落後差距維持在可追及範圍,並且投到第8局,這樣的續航力應該也會有加分效果。

從今天的比賽看,吃局數(7.1局)、製造滾地球(9個滾地球出局)這兩個特點建仔仍然有不錯發揮,伸卡球球速也大致能保持在9092哩之間,這些都是優點。

但建仔的伸卡球今天雖有球速,控球卻不是那麼理想,進壘角度不是那麼銳利,有時還常會浮高,一浮高就會挨轟,2局及4局被打的全壘打,都是偏高偏紅中的球,全場被擊出的10支安打,也大多是這樣的球,只有一兩支安打是進壘角度不錯,純然是打者打得好所致,也就是說,建仔今天有不少失投都轉換成安打,被打兩支全壘打也稍多了些,這都不免讓人擔心。

第一輪面對白襪打者時,王建民一球用到底,幾乎都用伸卡球,只投了2顆變化球,第二輪開始,仍以伸卡球應戰,但白襪打者經過一輪的適應後,很快掌握住王建民的伸卡球,4局下的4分大局於焉產生,建仔的伸卡球只要稍一浮高,就被打出安打或全壘打,這一局建仔面對8名打者投出的22球中,竟然一個界外球都沒有,這顯示白襪打者在這局對建仔伸卡球的掌握度很好,這從建仔的滾飛比(96)可以看出,這樣的滾飛比對建仔來說是不夠好的。

第三輪時,建仔改用較多的變化球搭配,尤其滑球投得不錯,對打者造成一定困擾,白襪的攻擊氣勢頓挫,得了5分後就無法再攻分,讓藍鳥隊有機會反攻。

洋基總經理凱許曼說得沒錯,王建民的確需要把變化球練好,尤其曲球及變速球要能投出好球,才能讓好不容易拚到9092哩的伸卡球球威發揮出來,建仔目前對變化球的掌控仍然不盡理想,這是個隱憂,王建民的隱憂,也會是藍鳥隊在考慮要不要留王建民時的隱憂。

今天建仔滑球投得不錯,但他還是要以曲球及變速球為主要的變化球種,滑球跟伸卡球互相牽制的特性,長久來看是不利於建仔的,畢竟他的武器還是伸卡球,任何會影響伸卡球的球種,都應該遠而避之。

藍鳥今天9局上在包提斯塔陽春砲追平後,不但為建仔解套,也把比賽逼入延長賽,藍鳥在10局上攻下2分,終場以75逆轉擊敗白襪隊。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jabbar&aid=775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