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蘿蔔糕》後記一 - 第12片
2013/11/15 00:00:00瀏覽580|回應1|推薦9

      

小說 《蘿蔔糕》 【後記一 】- (12)    

 

阿貓趕緊取出錢包,拿出了一百元來,阿婆說:「不用了!這個要送給你在路上吃的呀!」

「阿婆!不要啦!妳把錢收下,我再也不敢這樣了……」這阿貓說著竟滴下了眼淚,把錢塞到阿婆手裡,開心的說:「沒關係啦!我現在升到中士,薪水也變多了,給我弟弟妹妹讀書跟生活都很夠用,阿婆妳若是不收錢,我就覺得……我又在做壞事了!」

「好好!阿婆就知道你是個好孩子,我先收起來。」阿婆說著才把錢拿下來,又問:「你在馬祖當兵會不會很辛苦?」
阿貓說:「不會啦!我這種人,放到那裡剛剛好,我都會想起阿婆的蘿蔔糕,想著回來的日子,什麼辛苦也就忘了。好了!我也差不多要出發了,阿婆,再見……」阿貓其實是不願讓人看見自己流淚的樣子。
阿婆說:「好,過來給阿婆抱一下好了。」

「阿婆!謝謝妳,阿婆……」阿貓站著讓阿婆摟著,此時再也忍不住,淚水不停滑落下來,在阿貓一生中,難得感受到的慈愛,就只有這位阿婆給他最多,而且是不計前嫌的無償給予。

 

兩年前的那一日,阿貓打劫失敗,拎著阿婆給他的蘿蔔糕越過馬路,頭也沒回的快步走入對街小巷裡。一個人躲在暗巷中,眼淚不自覺就滾了出來,自己也不曉得是怎麼回事,只知道不能讓其他人看到自己流淚的樣子。
哭完拎著阿婆給他的蘿蔔糕,回到家裡,父親喝到酩酊大醉,睡倒在客廳地上。阿貓只望了一眼,直接跨過那身軀,提著蘿蔔糕到房間裡,跟弟弟妹妹吃了起來,看到弟弟妹妹吃著這蘿蔔糕的開心笑容,自己也咬下一口,剎那間,似乎明白了剛才自己為何會滴下眼淚。

正好收到兵單,阿貓便入伍當兵去了。
每當辛苦時、難過時、寂寞時,不知為何,就會想到那阿婆的笑容,也連帶想起了那蘿蔔糕的滋味。

前次回來臺灣,便去巷口找阿婆,才想開口,說要買蘿蔔糕,自己都感到不好意思,人就愣在當場,阿婆居然能認出他來,對著他罵說:「阿貓啊!不是叫你好吃下次要再來嗎?你怎麼會不見了這麼久!是阿婆的蘿蔔糕不好吃嗎?」

阿貓心裡萬萬想不到,阿婆叫他再來,竟然真的真的是說真的,心裡感到一陣羞愧,好想說一句「阿婆,我對不起妳!」怎知才開口叫出一聲:「阿婆……」之後所聽到的,就只剩自己嚎啕痛哭而已。
「對不起」這三個字已然淹沒在哭聲之中,再也說不出來了。

 

    

小說《蘿蔔糕》【後記一】- (11) -- 小說《蘿蔔糕》【後記一】- (13)

 

難過時、寂寞時,不知為何,就會想到那阿婆的笑容,也連帶想起了那蘿蔔糕的滋味。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9 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