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蘿蔔糕》十二 失心 - 第6片
2013/09/29 00:00:00瀏覽162|回應0|推薦10

    

小說 《蘿蔔糕》 【十二 失心】- (6)      

 

坐回椅子上,課本才翻沒幾頁,對面教室傳來椅子翻倒的聲響,良文又站起身來,探頭到窗外,觀望著究竟發生何事。

這時阿國出聲了:「阿文啊!你再一直這樣,我要跟你割席了!」

「唔?什麼割席?」良文坐了下來,不解問道。
阿國仍是捧著課本,晃了晃腦袋,說道:「嗯,管寧割席啊!你今天怎麼有點不專心呢?可疑喔!哈哈……」

沒想到阿國見良文在旁讀書,卻一直被外面的聲音牽引而分心,竟然連國文閱讀測驗中「管寧割席」的典故都用上了。
古人管寧與華歆一同讀書,華歆也是這般,戶外一有富貴人家經過的聲音就丟下書本,跑到外頭去看,管寧便一刀割斷了兩人讀書共座的席子,不再與華歆為友。

良文知道「我要跟你割席了!」其實是阿國開玩笑的,然而這一句話真的讓他感到警惕。阿國不但自己用功認真,心無旁騖,這時還能夠反過來督促他。
這下良文才決心收起藏於腦海內的諸般胡思亂想,全心全意放在準備考試上。

 

 
連日來的天候也不是很好,風蕭蕭,雨飄飄,淒風苦雨之中,期末考終於結束了!
學期的最後一天,原本可以輕鬆一下,早一點放學的,不過良文班上的整潔成績全校最後一名,所以在休業式後,全班還得再留下來打掃。

這班上常常有人玩到課桌椅東倒西歪,抽屜紙屑四散亂飛,落在地面隨人踩踏,整潔成績怎麼可能會好。
所幸這次班上考試成績似乎不錯,班導師才沒發飆訓話。

考完了,放寒假了,也快過年了……

 
這農曆過年真的是越來越沒味道了,一樣的電視節目、一樣的菜色、一樣的煙火、一樣的人潮、一樣的塞車……感覺一樣的了無新意。
難道是現代人太幸福了嗎?平平安安,無苦無難,平日飲食也不會比過年的時候差多少,所以才感覺過年與一般日子相若,甚至更加沉悶。

 

小說《蘿蔔糕》【十二 失心】- (5) -- 小說《蘿蔔糕》【十二 失心】- (7)

 

「我要跟你割席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8730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