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蘿蔔糕》九 土匪 - 來2片
2013/08/28 20:00:00瀏覽253|回應0|推薦8

    

小說 《蘿蔔糕》 【九 土匪】- (2)      

 

這攤子的頭家似乎聽得他們提到「軍隊」,一個碗沒拿穩,竟掉到了湯鍋裡,少堅覺得奇怪,這頭家在心驚什麼,還沒開口問,頭家一手取過了勺子在鍋子裡撈碗,一手掩著嘴巴,笑著問道:「請問啊……你說哪裡看到一大堆軍隊?」攤子後方一個正在洗碗的小伙子也轉過頭來聽著。


少堅說:「在港口啊,怎麼了嗎?」
頭家轉過頭一個示意,他身後洗碗的小伙子放下碗,站起身便往海港方向走去,顯然要過去探看什麼。
這頭家撈出了燙熟的碗,小聲說道:「前幾日有一群人在臺北城裡的長官公署前抗議事情,後來竟然被公署的衛兵開槍趕走,卻不知死了幾人……」吞了一口口水,繼續說道:「這幾日雖然還算平靜,不過若是真的調來了大群士兵,恐怕就要出事了……你們幾人是要去臺北嗎?千萬慢一些才好……」

「喔……有這樣的事……」少堅不敢多想,也不願再多講什麼,想到自己也正要找人問路,便問這頭家道:「我問一下新竹城隍廟在哪?要怎麼去?」
這頭家十分客氣熱心,認真思考著,然後說:「新竹啊?這就有一點遠了……坐火車去最好,車站就在前面再過去,你們若是要去新竹的話就還好,若是去臺北?我就不知道了!」

婉玉在一旁聽了,才知道原來臺灣這島上也甚是進步,竟然還有火車可以搭。不過畢竟人生地不熟的,即便向人問了地名,也不知各地方的東西南北,感覺未來一片茫茫然的,便偕同大嫂綺梅,想進到廟內求個平安,阿家也想到處看看,嚷嚷著說要跟去。

大哥少堅說:「我們初來乍到,妳們帶著阿家進去廟裡拜一下也好,但是不要跑遠,拜完就快點回到這裡,少剛先在這顧著行李好了。」說完帶著阿傻走往車站,去問火車要怎麼搭。

阿家這小男孩在船上憋了數日,這時蹦蹦跳跳,不停跑前跑後。綺梅看到有小販在兜賣糖葫蘆,取了錢幣換了兩支糖葫蘆,讓阿家拿著,說另一支糖葫蘆待會兒拿給婷兒,阿家兩手拿著糖葫蘆,這才靜下來不再到處亂奔。
婉玉背著心柔進到了廟裡,看到樑上掛著的燈籠寫有「聖王公廟」,與大嫂綺梅點了香,虔心祈禱著,但求這一路上平安無事才好。

出了廟門,才回到羹湯攤子,就看見少堅與阿傻奔了回來,少堅急道:「買好了票,火車就要開了,我們要趕快過去。」大家趕緊跑向車站,阿傻這小子當真年輕有力,挑著扁擔行囊還能跑在最前頭,眾人根本追他不上。

婉玉在這時反而想到一事,覺得想笑,萬一阿傻就這麼扛著行李逃走了,只怕沒人可以抓他回來,所幸這事並沒發生,阿傻一發現沒人跟上來,急忙回過頭來找人,看到婷兒跑在最後,快跟不上大家,還能回來拉著婷兒繼續跑。

一行人急急忙忙跑了一段路,總算及時搭上了火車,隨著火車緩緩加速,剛剛趕路的一陣緊張漸漸消去,大家不由得都笑了出來,放寬心望著火車外的景色變化。
這一日天氣晴朗,遠方蒼翠的山巒橫亙綿延,陽光照耀在山頭上飽滿茂密的樹林,那濃濃青綠之色,鮮活到快要滴出來似的,襯著蔚藍的天空,煞是好看。雖然才初到臺灣,但感覺到這兒的居民待人和善,言談間十分親切,看來是個好山好水的好地方。

    

小說《蘿蔔糕》【九 土匪】- (1) ----- 小說《蘿蔔糕》【九 土匪】- (3)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825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