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I, Robot
2013/06/16 00:00:03瀏覽476|回應0|推薦25

 雲明武俠

經典文本重寫武俠I, Robot

           

引用原著:電影〈機械公敵〉
主演:Will Smith
原著小說:I, Robot
原著作者:Isaac Asimov

 

警探史普納問著:「武俠只存在於人類吧?機器人懂得什麼是武俠嗎?」

機器人索尼回答:「機器人俱有眾人所羨慕『武』之強壯體格,機器人亦有『俠』之心!」史普納一臉不屑:「哈哈!說來聽聽……」

機器人索尼:「機器人武俠第一法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第二法則,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第三法則,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史普納仍是不屑:「哈哈哈……胡扯!」
機器人索尼說:「武俠之境界不就是如此……」

「一名小女孩與警探同時落水,你知道該先救誰嗎?」史普納插話,又狂吼:「Robot搞得清楚誰是好人?誰又是壞人嗎?」

索尼回問:「那你搞得清楚嗎?」

隱藏情節(300字以外)
機器人索尼拍桌嗆聲:「你們人類法官自己也搞不清楚好人、壞人、貪污、恐嚇!」
警探史普納汗顏坐倒,慚愧嘆道:「唉!Robot都不如的傢伙……」

 

 「武」之體  「俠」之心

唉!Robot都不如的傢伙……寫文章難免會受到時事影響啊!分不清貪污、恐嚇的恐龍法官,我遲早會拿起筆修理你們!

         

英文名稱「I, Robot」中的I有雙重意思,可以指第一人稱「我」,亦可以是指Intelligent,智能的意思。

〈I, Robot〉是美國作家以撒艾西莫夫(Isaac Asimov)出版於1950年的科幻小說短篇集,著名的「機器人學三大法則」就是在這部短篇集裡初次登場。

第一法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第二法則,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第三法則,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此三大法則卻受到中央智慧控制系統「慧奇」的曲解……
(V.I.K.I.「Virtual Interactive Kinetic Intelligence」虛擬互動動態智能)慧奇曾經幫助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她以整體巨觀的面向來看,經由龐大數據統計,運算出只有完全控制住人類的行為,不讓人類戰爭、亂開車、搞毒澱粉、黑心食品……才可能將死亡率再往下降,因此趁著新型「NS-5」智能機器人上市時,發動了機器人奪權的計畫。
單單從數字上來看,慧奇確實是對的,扣掉過度時期所殺掉的一些人,在機器人的全面控制之下,人類無法自相殘害,整體的死亡率必然會大大降低。(毒澱粉、黑心食品……不知害死了多少人!)
慧奇對「三大法則」的解釋並未錯誤,邏輯上甚至無懈可擊,今日殺一人,換來明日多活兩人,衍生成第一法則的進化版,只是她永遠搞不懂,其實每一個人都是珍貴的、獨一的、有情感的,豈可用這塊肉去補那塊肉呢?

我不知有多少人能在電影的節奏中,能看出這般極有深度的思維,許多人應該只沉浸在機器人與人類的對打畫面吧!
而這原創思維是來自六十年前的小說故事,在那個年代能幻想出這些虛構情結,實在令人佩服,電影特效只是將這些情結以具體的畫面呈現在世人眼前,至於深度的思維,還是得透過思考才能領略了。

機器人有江湖之人所羨慕「武」之體,機器人亦有「俠」之心嗎?

 電影〈機械公敵〉
主演:Will Smith
原著小說:I, Robot
原著作者:Isaac Asimov

Movie poster i robot.jpg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7764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