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十四 人心】4
2013/06/05 00:00:02瀏覽572|回應0|推薦20

               

 小說 《蘿蔔乾》 【十四 人心】- (4)    編著

 

婷兒拉開板凳,又去取了碗筷,綺梅便在婷兒身旁的位置坐下,舉起筷子嚐了一塊,直直點頭,再嚐了一塊,才鬆了眉頭,側著頭頸說道:「這嚐起來很不錯的!是什麼肉我卻……吃不出來。」

少剛說道:「是豬心肉,我也覺得好吃。」老崔未說話,只是自個兒又飲了一杯,然後拿起刀子,再片開幾塊肉條。
刀柄末端一個虎頭,面目崢嶸,猶如鬼臉。
綺梅見了這短刀,好奇問:「這刀刃邊緣青光閃閃,刀柄鬼頭真嚇人,看起來不像是切菜用的。」

老崔回答:「啊!這是一個叫王三的人所用的虎頭短刀,王三是個使短刀的高手,步伐要迅捷無倫,才能欺近敵人周身之內,我會使短刀,也是跟王三學的了……」一邊說著,一邊拿著乾布,擦淨了這刀。
少剛與大哥雖然跟老崔學過長刀、短刀使法,然而這些故事老崔過去皆未曾提起過,另方面,少剛也對世間各種神奇事物都十分感興趣,便好奇問了:「崔叔,那王三可是您師父嗎?我又要……怎麼去練,步伐才能如此迅捷無倫呢?」

老崔道:「喔……基本的蹲馬、拉筋……我過去都逼你跟大少爺練過,下盤要夠力,又要能伸展得開,這是一定要的……」

少剛臉上突現難色,說道:「是嗎?還是蹲馬與拉筋啊……」蹲馬步極耗腿部肌力,得日積月累,方能越蹲越久,拉筋也是要漸漸伸展,無法一步到位,少剛過去總是蹲不到兩分鐘便撐不下去,現在想到,似乎腿上筋肉又感覺酸疼起來。

老崔見了少剛這表情,稍稍搖搖頭,說道:「沒有什麼功夫是好練的,不過練筋骨之外,還要能以氣運勁才撐得久,這練氣功夫最好從少時就開始練起,更要心無旁騖,你們那時都已經有些年紀了,那阿傻……那乾兒子,我曾經教過他一些,讓他自已活血去瘀,也強身健體,別老是弄傷自己,他傻傻練著,也不知偷懶,倒是小有成就。」

少剛不好意思說道:「啊!崔叔說的偷懶,應該就是指我了……難怪阿傻他如此能打,這也是跟練氣的功夫有關嗎?」
老崔緩緩點頭,又說道:「不過我沒教過他任何對打招式,阿傻演示給我看過,那大概都是他看了別人做,自己跟著學來的。」

「乾爹,女人也能練這樣的功夫嗎?」婷兒突然問了這麼一句。
綺梅瞪大了眼,對婷兒訓道:「婷兒!妳也想這般跟人動刀動劍啊?」

婷兒低著頭,垂下了睫毛眨著,細聲說道:「我也不知道……我只是覺得,若是能像阿傻那樣,就不會受人欺負了。」
老崔只說道:「這練氣的內功走在體內,不似練筋骨的外功能看得見,妳若練岔了氣,看不出來,萬一走火入魔,那就糟了!」

婷兒抬起頭,朱唇微張:「喔……」低吟一聲,似乎有些失望。
老崔見了婷兒這神情,才又說道:「不過女人當然也是可以練功夫的,阿玫她父親是使長劍的能手,阿玫使起劍來也是十分狠辣,日後……她若在指點著阿傻招式時,妳……」這話還沒說完,綺梅就握住婷兒的手,猛搖著頭,老崔便沒再說下去,自個兒端起酒杯,一口喝乾了,婷兒縮了手回來,又幫乾爹斟滿酒。
綺梅趕緊問道:「崔叔,你刀子的事還沒說完,王三是您師父嗎?」

 

老崔握著這刀柄,說道:「王三一直說不是我師父,他教了我使短刀的法子,卻說我跟他運氣發勁的方式不同……」老崔說著目光漸漸低下來,聲音也小了,雙眼凝視桌上滿杯酒水,上頭映射出油燈火光。

這火光微微晃動,老崔想起過往舊事,拿起杯子,啜了一下,續道:「我也是後來到了軍隊裡才遇到他的,軍隊裡每個人一餐都拿到兩個饅頭,王三吃得多,我吃得比較少,每次多出的半個饅頭便給了他,漸漸他才跟我話多起來,帶著我在他身邊,又教了我許多事……」

老崔他似乎喝足了酒,這話興一起,嘴巴停不下來了,酒杯拿在手裡轉著,低頭說道:「有一次打輸撤退時,我的腳絆了一下,跌趴在地,後頭槍聲不斷,大家自個兒逃著,王三卻把槍一丟,跑過來扛起我,就奔在槍林彈雨裡,把我救了回去,眾人看到都起了喝采,連追來的人見這般都射他不死,也有人歡呼起來,槍聲都停了。」

「但是敵營裡那帶頭軍官哪能看著自己的士兵如此浮動,向前一站,又是爹又是娘的,罵了起來……王三這一奔,起了興頭,腳不能再停,見對方不開火,那軍官卻是這般惡言辱人,把我放下之後,竟又跳出,直奔過去,對方看見王三連槍也沒帶,自己一人就敢過來,大聲鼓譟起來,那帶頭軍官抽出了軍刀,架勢一擺,等王三一到,就要砍下。」

「不料這王三手裡一翻,亮出了這刀,只見他手腕急轉,刀柄一挑,那人的心就這麼直接飛了出來,在地上跳著,王三手一抄,快步躍出,將那血淋淋的東西接在手上,又快步奔了回來,那軍官竟然還能跨出幾步,想把自己的心要回。敵方雖然有人開槍,但看到了這一景……真是讓人了解到什麼叫膽顫心驚……大夥兒見到了這事,就感覺自己的心似乎也像那軍官的心一般,飛了出來,蹦蹦不停跳著……」

《蘿蔔乾》【十四 人心】- (3) ----- 《蘿蔔乾》【十四 人心】- (5)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