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連載小說 《蘿蔔乾》【四 揉背】- (2)
2013/03/19 07:30:03瀏覽409|回應0|推薦6

  【一 戰禍】 

小說 《蘿蔔乾》 【四 揉背】- (2)     編著

 

阿猴聽了這些話,心裡雖是好過了一些,然而受欺騙的心靈創傷難以即刻撫平,此刻再也不願去聽信大家對他的稱讚,只黯黯搖著頭而已。

陳家人遇劫,大哥這一走,連要去新竹這鄉下找誰也沒說,眾人舉目無依,四顧茫茫,少剛只好照著大哥說的,先在附近找一處安歇之地,便向眾農家詢問,這附近是否可向人借到空屋住下。

正巧這個阿猴欠著人家賭債,舉家躲在這附近親戚家裡,這時便領著這牛車,熱心的帶著這一行人來到自己無人的家中。少剛看了這房子合適,雖然舊了些,但家俱一應俱全,便決定直接住下。
阿猴他急欲有錢可以先還清債息,跟少剛談了一會兒,就收了押金,趕緊還錢去了。

這四周住的都是種田的農家人,知道了這些人遇上土匪打劫,還有人因此喪命,都過來關照他們生活,並幫忙處理喪事。

少堅屍身就放在屋內大廳,少剛點起了香燭祭拜,望大哥一路好走。鄰人從附近小廟找來了會唸經的人,先過來敲木魚誦經,綺梅哭嚎聲不斷,阿家也跟在母親身旁不停流淚。
阿傻把馬牽進空著的豬舍內,之後就忙著劈柴、挑水、掃落葉,一直忙到天都黑了,婷兒才出來叫他進屋吃飯,阿傻這時才想起自己今日午餐忘了吃,卻沒想到餓。進到屋內,經過大廳時,看到少堅躺著,真的不會動了,阿傻想起了昨日少堅買給他吃的那羹湯的味道,還有今日一早也在新竹城隍廟外頭買了豆漿、肉圓讓他吃。

 
少堅這兩天辦事都帶著阿傻,阿傻想起了人,就想起了那人對他好的味道,又想起了很久之前,陳老爺也是對他極好,想起了那小時候,孤身一人等在樹下時,陳老爺所拿給他的饅頭,那是最美味的饅頭,卻再也吃不到了。即使是同樣的饅頭,不是陳老爺拿給他的,就沒有那般心裡頭才能夠嚐出來的感動滋味。
阿傻不曉得那其實是心裡的滋味,只以為是那饅頭好吃而已。看少堅這麼躺著,悲從中來,又想放聲大哭,不過想起以前「饅頭的事情」,被少剛訓過,之後又被老崔踢了一腳,勉強才忍住,不敢哭出來。

這夜三更,天空打起了響雷,陣陣轟隆作響,婷兒被雷聲驚醒,黑暗中閃電光影幢幢,讓婷兒想起了白天的事,望著窗外,就覺得白天的壞人似乎就藏身在外面,雷聲隆隆就如同那槍聲一般,震撼著自己內心。婷兒趕緊下床,離開窗邊,走出房間要找其他人,屋內漆黑一片,只能在閃電來時看清四周,婷兒摸到柴房,才看見阿傻蜷著蹲在柴草堆旁睡覺,連被子也沒蓋,便過來搖阿傻,叫著:「阿傻?阿傻!」但是這阿傻卻睡得像豬一樣,弄都弄不醒。
婷兒實在不敢自己回到房裡睡,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一番猶豫之後,只好回去把自己的被子捲起,帶過來柴房這邊,就跟阿傻蹲在一起,像是在船上那樣,肩併著肩,頭靠著頭,才稍微安心下來,在雷雨聲中昏昏睡去。

 

隔日一早,阿傻一樣忙著劈柴、挑水、掃落葉,下午拉著馬出去吃草,這馬鞍旁邊的袋子裡還留有昨日那惡人所留下的事物,無聊又好奇,便胡亂翻弄著,卻搜出了一包手槍子彈。阿傻認出了這東西,昨日才知道這東西厲害,更差一點被那壞人所指過來的手槍打死了,想起這一幕,阿傻又緊張了起來,突然大吼了一聲,連自己都嚇一跳。

阿傻想起昨日自己用扁擔打跑土匪的事,此時扁擔卻忘記帶在身上,那如果再遇到那土匪要怎麼辦?阿傻心裡問自己:「要怎麼辦才好?我要怎麼辦?」除了想著要吃什麼東西,要在哪裡睡覺,阿傻很少去煩惱或思考的,想了許久,看到自己手裡抓著的子彈,於是翻身上馬,騎去昨日出事的那地方。

昨夜一陣雷雨,將少堅流到地上的血漬洗去不少,不過阿傻還是認得出來,找到少堅最後躺著的位置,回想著牛車還有自己所站的位置,那時扁擔一丟,砸到這馬的地方,當時那惡人一個不穩,翻了下來,手裡一甩,阿傻還隱隱記得那東西落在田裡的方向,鞋子也不脫了,便踩進田裡去找,雖然夜裡下雨,農田裡積水甚高,不過阿傻很快就看見了,伸手撿了起來,便是昨日帶頭惡人手中的那把手槍。

《蘿蔔乾》【四 揉背】- (1) ----- 《蘿蔔乾》【四 揉背】- (3)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