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草猴五四三〉
2021/11/11 11:11:00瀏覽910|回應1|推薦32

〈草猴五四三〉

 

它大概是進來室內避風頭的,那幾日,戶外陰風陣陣,日頭一直竄不出雲層。

當時正在鋸著木頭,準備搭出一個木架,好用來存放一些雜物。
它就突然出現在鋸子的前方,雙臂橫展,出掌如鐮刀,跨步似彎弓,架勢十足,威嚇四方,讓人不禁倒退三步,心下一疑:「這傢伙是怎麼飛到這處的呢?不速之客跑進來踩人地盤,居然還如此囂張……」
就這麼一把單鋸對峙著雙鐮,震懾於那傢伙的凌人氣勢,讓人不敢妄動。

那傢伙可不管,歪頭一探,忽地快步逼近過來。

「媽呀!」腳下開溜,趕緊跑去找了一個透明塑膠製的蔬果盒,回來時,它已將雙鐮縮起。二話不說,膠製盒自它頭頂籠罩而下,就這麼將這隻猖狂作怪的傢伙給收了。

這瞬間,心中怦怦不停,有種如來佛伸掌收伏石猴的快感,定睛瞧了瞧這傢伙,忍不住破口罵道:「你真正草猴!」

想起幼時,若在桌椅間跳上跳下,大人總會罵著:「你別在那『操搞』!等一下若是摔下來,你就知道痛!」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臺語其實是「草猴」,臺語的「草猴」讀音略似「操搞」,用以形容人調皮搗蛋,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樣子,其實卻是不自量力,而這形容實在貼切,似乎與「螳臂擋車」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草猴」指的就是「螳螂」了!螳螂的外表碧綠如草,天不怕、地不怕的行為就像潑猴一般,叫作「草猴」當真傳神,臺語學不到家的人或許還不知曉這詞。

雖然說是一隻蟲子,卻是約莫十公分來長的大傢伙,也算蟲中之虎,絕對足以讓膽小之人心生畏懼。

 

人與人之間,相遇即是有緣,那麼人與蟲子之間呢?
突來的念頭,決定要把牠留下來一陣子,看看這小小緣分將如何變化……
於是,透明塑膠盒的蓋子上方被貼上一張便利貼,上頭寫明了「不速之客」。

這隻蟲子確實是蟲中之虎,螳螂只獵食活蟲,所以必須找小蟲給它,而且是活的小蟲。想起曾經在公園某些地方,看過大螞蟻四處亂爬,便拿個空飲料罐去收集幾隻回來。

觀察螳螂捕食的過程令人十分驚嘆,雙眼靈動盯著獵物,忽然出掌如鐮刀彈出,螞蟻已經抓在它手裡,活生生被從頭啃到尾,死命掙扎也沒用,而這一切尋標、瞄準、抓取……等等動作是一隻如此細小的蟲子就能完成的事,如此複雜而微小的機械,人類至今可還造不出來吧!

 

養了幾日,遇上連日陰雨,沒法兒出去抓螞蟻當活食,只好放掉這草猴,結束了一段不知何解的小小緣分。

 

忽然出掌如鐮刀彈出,螞蟻已經抓在它手裡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70457249

 回應文章

四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1/13 09:56
太酷了~~
雲明(coolcatcom) 於 2021-11-15 22:43 回覆:
太草猴了~~這留言,短捷快速!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