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貨公仙逝
2020/07/15 00:00:00瀏覽748|回應0|推薦33

雲明小品

 吃貨公仙逝 

 

吃貨公,生性害羞,喜食蘋果核,卒於二零二零年七月五日清晨,嗚呼!

說真的,認清吃貨公再也不會動的那一瞬,心裡有些難以接受,原想這一日都吃水果素食,悼念一下,然而晚餐一上桌,便忘了這念頭。

「吃貨」是一隻鍬形蟲,睡覺、發呆之外,幾乎都在吃,故名吃貨。
去年夏天,在某公園的廁所中撿出來的,撿出來的細節不方便詳述。總之,看它在那裡努力掙扎也不忍不理,就拿了根樹枝讓它攀著,又幫它沖了沖水,要丟進草叢時,心中突想,這也算是個緣分,不如帶回家養起來好了。
鍬形蟲成蟲的壽命一般只有幾個月,當時盤算,養著應該不會太麻煩,便找了個透明盒出來,放一些枯枝、樹葉進去,把吃剩的蘋果核放到那透明盒中,鍬形蟲很快就聞到鮮果的氣味,掉頭爬個幾下,撲到那蘋果核上舔食,眼旁的兩根觸鬚晃呀晃的,看似十分開心。

覺得鍬形蟲會開心,當然只是看的人自己這麼想,而鍬形蟲是否真的開心呢?
此問題自古無解,想著想著,就寫成了極短篇 - 愛情鍬形蟲,又想著想著,還衍生出下集……
別想太多的話,其實看的人自己認為開心就好,或許這也算是一種內心療癒。

說到生性害羞,其實是自然環境中求生的天性,只要有人身影晃過、天暗開燈,或輕輕碰到那透明盒中的枯枝、樹葉,鍬形蟲都會縮身到樹葉底下,輕微的風吹拂過,鍬形蟲則會張開頭頂的大鉗威嚇,小小的蟲腦天生清楚在野外生存的各種應對模式,以避開可能的天敵。

 

養過幾個月,天氣變涼時,漸漸覺得不對,鍬形蟲成蟲的壽命不是很短嗎?怎麼養成了老公公,可能環境太舒適,供食太充足,甚至會這麼想:「奇怪,怎麼還不死?我要的只是那黑亮的軀殼……」天天都要弄水果給吃貨,還得夾去吃剩的殘渣,以免發霉,如此日子久了,難免覺得麻煩。
不過好處也是有的,有吃貨在,吃蘋果就不必啃得太乾淨,知道蘋果核可以滋養另一生命,不小心多殘留一些果肉也不算浪費食物了。

吃貨公走了,從此不需天天留水果在那透明盒裡,也算是一種解脫。將那黑亮的鍬形蟲軀殼沖洗淨了,擺好威嚇姿勢,等著晾乾變標本時,仍盼著它會動一動。

生命皆是天地蜉蝣,結束之時,除了將軀殼留於世間,是否還留下了世人由衷之緬懷,或許才是一生最好成就。
感念吃貨帶來一年份的小小開心,特追封「吃貨公」,望世間聞其諡,知其行。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4308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