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小故事 - 蒼鷹之子
2020/05/20 20:20:00瀏覽1195|回應2|推薦53

  

捷運小故事 - 蒼鷹之子

蒼鷹之子自然也是一隻蒼鷹,只是這一隻較為特別,誕生於城市中的森林公園,從小精明的牠,長久看著人類在捷運站進進出出,居然學會了搭乘捷運,不期地在各站之間悠遊穿梭。
種名是鳳頭蒼鷹,鳥綱,鷹形目,鷹科,鷹屬。成鳥身長約莫四十到五十公分,是少數能夠適應都會區,默默定居在城市裡的鷹類,以獵食鴿子、麻雀等小型的鳥類或老鼠、松鼠等小動物維生。
蒼鷹之子的母親已經在森林公園這處生活三四年了,每年皆成功育養出兩隻鳳頭蒼鷹,是一位非常稱職的母鷹。這一年也順利孵出了「大寶」與「小寶」,好奇的人類為了生態研究,摸黑在巢位附近裝上一個鏡頭,日夜直播蒼鷹的生活,看鷹爸爸每日送了什麼餐回巢,又看鷹媽如何利嘴分屍食物,餵食小鷹。

大寶的體型較大,可能是早了一日破殼又不挑食,成長速度相當驚人,每日都看得出身形變化。相形之下,小寶顯得嬌小許多,觀察發現,原來牠總是挑肉吃,母鷹如果餵了帶有骨頭或皮毛的肉塊,小寶便消極閃避,結果都餵進另一張嘴,或許大寶吃多了骨頭皮毛,所以羽毛腳爪長得特別好。
某夜,人類為了後續的生態研究,摸黑幫兩隻小鷹裝了辨識身份的腳環,大寶的腳環編碼是橘色氮氣,小寶的腳環編號是紅色七八。

小寶的體型雖然小,卻展現出無比的精明與好奇,經常將頭靠在巢邊,觀望底下人類的怪異行為。小寶也比大寶早嘗試啄食鷹爸爸帶回的獵物,但因年紀尚小,力氣不大,撕不開皮肉,試到累了便臥在這小老鼠屍身旁,閉眼沉沉睡去。觀看直播的網友戲稱:「原來這是小寶的老鼠抱枕,所以捨不得吃啦!」

 

 

兩隻幼鷹羽翼漸豐,學會了飛翔與獵食之後,母鷹開始驅趕牠們。大寶直覺地望了望南方天空,振翅飛去,往南有廣大的林區與山地,是個不錯的選擇。而小寶似乎還沒想好自己未來的方向,仍躲在森林公園,與母鷹玩起了捉迷藏。這行為讓關注這一巢蒼鷹的網友開始憂心,擔心小寶會不會真是一個媽寶。

過了幾日,有人目擊回報,一隻鳳頭蒼鷹跟著人群飛進了森林公園旁的捷運站,沒刷悠遊卡就過了閘門,在月台觀望人類行為幾分鐘後,也跟著飛進往北的首節捷運車廂。牠不吵不鬧,乖乖地攀在門邊用來放包包的鐵架上,與這車廂內眾位乘客好奇對望。每當捷運一停,車廂門一開,進來的乘客們連連驚嚇,一時不知該驚該笑,直喊:「哇!這一隻是什麼?」「哈哈哈!怎麼這隻鳥跑來坐捷運?」「咦?牠的樣子好可愛喔,眼睛一直轉來轉去的!」
車廂內驚呼不斷,爭著圍觀,但也沒人敢太靠近,這隻鳳頭蒼鷹英挺環顧,顯得毫無膽怯,一雙腳爪穩穩站在置物架上,兩眼骨碌碌轉,牠腦中或許正疑惑著:「這裡到底是什麼外星世界呢?我怎麼會在這兒?」

行駛了數站,捷運列車從地下黑暗隧道上升到光明高架,車窗豁然一亮,遠方有青山白雲,近處路樹不斷向後掠過,這鳳頭蒼鷹轉頭望向窗外,忽然兩翅一展,輕輕揮動,彷彿自己飛了起來似的,眼中顯露神采飛揚,無比得意之色。
對鳥類而言,這般不花翅膀力氣的飛翔經驗,確實未曾體會。對大城市中的人類而言,則成了早已遺忘,不再稀罕的幸福。

捷運列車往北到了終點站,是開闊的河海沿岸,乘客全數下了車,有幾位小朋友開心地揮手,跟老鷹說再見。這隻鳳頭蒼鷹看到車廂內空無一人,直覺性地跟著出了捷運車廂,也跟著從月台飛下手扶梯,迅捷飛出閘門,當然又沒刷悠遊卡!
剛才揮手道別的幾位小朋友在站外廣場又遇上牠,少不了一陣驚呼,但鳳頭蒼鷹瞥了一眼,沒停步多久,便朝海岸方向展翅而去,飛向屬於牠自己的探索。


有乘客拿出手機拍下了這段過程,貼到網路上,利眼的網友認出腳環編號,即有留言:「確實是森林公園那媽寶,無誤!」立刻有其他網友糾正:「小寶已離開了鷹媽,還學會搭捷運,當然不再是媽寶!」「希望小寶在海邊找到新家。」

然而小寶並不怎麼聽話,牠不肯在海邊定居,幾天之後,又有人目擊回報,一隻鳳頭蒼鷹跟著人群飛進了捷運站,沒刷悠遊卡進入車廂,一路坐到終點站才跟著下車。這一站在城市的西南之處,有樹蛙保育區與廣闊山林,對鳳頭蒼鷹而言,也算是不錯的選擇。關切這隻鳳頭蒼鷹的網友們很是驚奇:「又一次搭捷運嗎?又不刷悠遊卡?」「已非媽寶,無誤!」「希望小寶在這邊找到牠的新家。」

小寶真的不聽話,似乎還不肯定居下來,目擊鳳頭蒼鷹坐捷運的回報不時出現,好奇地在各個捷運站探索未知世界,還有人發現牠在捷運站內抓起老鼠。而且,牠還不知怎地破壞了腳環,從此無從確認牠的身份,只能說,目前已知,敢出現在捷運的鳳頭蒼鷹也只有小寶這一隻了。

在捷運站漸漸成長,蒼灰背羽看起來鬆軟滑順,銳利的鷹眼環顧四方,靈動呆萌的樣子十分討喜。小朋友在捷運遇見這位鳳頭蒼鷹,總不免要問:「我可以摸摸牠嗎?」身旁大人的回答當然是:「不可以亂摸!老鷹的爪子與嘴尖都很利。」其實大人自己也很想摸摸看,顧及不能在小朋友的面前做出不良示範,才揪住心強行忍下。
聽說,小寶曾經在經過森林公園站時,猛地想起這是牠第一次進入的捷運站,便出了車廂,飛到站外的森林公園探望媽媽。不過鷹媽認為,身為一隻蒼鷹,怎麼可以當一隻沒事就飛回來的媽寶,就凶巴巴地把小寶趕走了。

 

 

目擊鳳頭蒼鷹坐捷運的回報不斷出現,有人感到驚奇有趣,但也開始有人質疑,相關單位竟然沒有人出面管制這件事,至少,這位鳥乘客頻繁進出捷運站卻老是沒刷悠遊卡就是違規,已有多人目擊檢舉,捷運局應該出來處理一下吧!
這下捷運局可傷腦筋了,鳳頭蒼鷹是十分機靈的猛禽,抓又抓不到,不抓又難以向所有市民交代。靜默拖過了好幾天,捷運局最後竟貼出如此公告:「鳳頭蒼鷹乃本局特聘之清潔員,經過三個月試用期,每日認真抓鼠,現已正式上工,進出各個捷運站皆毋須刷卡。」那些質疑與檢舉的人只能靜默……

 

小寶如此進化,有人懷疑牠已然不是蒼鷹,所以大家稱之「蒼鷹之子」,暗指牠未必僅僅是一隻蒼鷹而已。全職在捷運站獵殺老鼠,小寶也一直遵守著站內禁止飲食的規定,抓到老鼠都會飛到站外的樹上才開始享受牠的每一餐。

如此善用大眾捷運,小寶為鳳頭蒼鷹在城市生活的適應性開拓出新境界。捷運是大城市裡每個居民之生活必須,此後這居民不再只是人類而已。
日日搭乘捷運的人們可曾想過?輕鬆便捷的某一段搭乘也可能幫您的往後人生開啟新境界。

下回若真的在捷運遇上這一隻「蒼鷹之子」,切勿驚慌,也不可忍不住摸了牠,可至「臺灣猛禽研究會」網頁上填寫鳳頭蒼鷹的目擊回報表單,讓我們更加了解蒼鷹在都會區的生態故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36235745

 回應文章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20/05/26 10:21
這樣的直播好療癒啊 大笑
雲明(coolcatcom) 於 2020-05-27 07:51 回覆:
現實中,鏡頭前的故事也是生動細膩,關注著鳥直播,就寫了篇鳥文章~ 大笑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0/05/25 08:46
好可愛生動的小說
雲明(coolcatcom) 於 2020-05-25 21:40 回覆:
感謝看官捧場,欲知真實世界中蒼鷹的故事,請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