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小故事 - 無人之境
2020/04/04 04:04:00瀏覽833|回應1|推薦46

  

捷運小故事 - 無人之境

 

科技不斷進步,生活快捷變化,不停忙碌的人類是否曾經思及,自己到底在忙著什麼?我們忙到幾乎認不得眼前這個自己?
於是又有人想到,該幫人們保留多一點時間,以科技讓生活無人化運轉,若一切裝置及產業都無人化之後,我們會有多一點時間嗎?

完全無人化運行即是長久以來市府團隊對捷運建設的終極目標,由政府引領產業先行,在大眾運輸系統超前實踐無人化,市長在啟動典禮上宣布:「我很高興!市民能享受如此先進又便利的服務,本市捷運系統無人化運轉正式開通,不需要駕駛員、站務員、維修員、清潔員……本系統達到百分之百無人運作,甚至自動產出各式監控報表,捷運局長他從此可以躺著上班就好,讓我非常羨慕。」

無人化系統不只快捷且安全地運送乘客,更能做到健康與情緒關懷,熱影像掃描與表情辨識會自動偵測,主動問候體溫異常或身感不適的市民,再熱心指引最近的醫療院所或關懷單位。
捷運是城市裡的交通網絡,像心臟與血管,提供動力與養分,維持城市的脈動。新系統讓城市脈動完美通暢,完全不出亂子,讓市民們可好好忙著自己的事。

 

那麼,人類到底在忙什麼?

人們不只忙到自己認不得自己,漸漸也把世界弄到認不得的模樣。
食物不適合人類健康、飲品不適合人類解渴,連空氣也不再適合人類呼吸,環境不再適合人類居住。不知是愚蠢,還是不小心?人類甚至忙著將致命病毒散播至世界各地,以致這水藍星球再無淨土……不可逆轉之情境終而出現!

不知道這情境究竟是怎麼發生的,總之,這個世界真被弄到徹底無人了。
為何會不知道怎麼發生的?正確的說法是無人知道,因為世界已經「無人」!

所幸,這城市並未沉寂停滯,每日天亮,捷運各線一如往常正常運行,維持城市的脈動,像心臟與血管一般,只是送不出任何養分了。
極致諷刺!自以為聰明的人類最後所弄出的完全無人化運行不但沒有駕駛員與站務員,如今甚至連搭車的乘客也無,月台上無人、手扶梯無人、車廂內無人、廁所裡無人……徹徹底底無人化。

規律的軌道聲響卡答卡答……無人化捷運系統運行了一整天,日漸西沉,這一天又過了,夜間冷門時段減班的機制啟動,由過去一千日所統計的流量累積結果,系統自動化調整,軌道上行駛的捷運列車終於減至零,前所未見的數字。

改善流量的自省程式接著啟動,它懷疑著,為什麼市民們不再喜歡搭乘捷運了?程式日夜燒機運算,推演無數模擬狀況,可惜它得不到答案!
捷運是大城市裡每個人之生活必須,但是沒有了人,捷運自己該何去何從?自省程式中並沒有「無人」這項設定,白天仍按照捷運基本運量班表,準時發車。

在耐用三十年的太陽能供電系統徹底老化之前,往後的每一日都會如此。

 

旭日東昇與暮日西沉似乎沒有差別了,昏黃疲弱日光照穿無人遮攔的捷運車窗,車廂內看不到任何會移動的活物,先進的捷運系統顯得毫無生氣,看起來與架設桌上傻傻繞行的軌道模型並無太大差異。

所幸,月台監控程式仍觀察到些微動靜,一張面紙在完全無人的捷運月台上來回飄揚,它已飄揚了一千多日,每日清晨開始,往來通行的捷運列車所帶起的上升氣流讓它騰空飛在月台,日間啟動的掃地機一直無法將這張面紙掃去。
月台監控程式判斷這飄動的影像有百分之十四之機率是某位乘客,又推測有百分之零點四之機率,這一位某乘客將會「走進」捷運車廂,讓停滯已久的載運流量得以打破零蛋,一日又一日,月台監控程式持續期待著……

夜已深,燈盡滅,無人之境,誰來感慨?
在捷運能遇見其他乘客的正常日子,該如何好好珍惜。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3235118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7 09:52
我太喜歡捷運上一人都沒的好光景,願眾君居家莫來窮亂,如此的人類新紀元,城市的稍不城市,完美。
雲明(coolcatcom) 於 2020-04-07 19:30 回覆:

無人的捷運車廂內望著夕陽殘照,一人獨有的奢侈。

可惜臺灣享受不到,明日天亮,記得戴上口罩,繼續上班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