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字千金 - 淺談一字詩
2014/03/09 21:00:00瀏覽313|回應1|推薦15

 一字千金 – 淺談一字詩

 

一字何以能成詩?
乍看之下,詩仙詩鬼也不禁莞爾……
誰能夠如此用字如神?以狂放的想像力描摩真情文意,並凝聚至極致精簡的夢幻境地,僅憑一字,讓人領略詩感。

是以在一「字」之外,尚有「詩題」來渲染題點,引人浸溶於這一字之精隨。
或許是見了詩題而感受詩意,「詩題」成了變相的註解,兩者需相輔相成。因此賞析之法仍須參酌詩題,「一字詩」油然冒出。

另外,孤單一個漢字還能加以分解,拆字、組合、衍生、圖像化……但如此一來,難不成這遊戲成了猜字大賽? 那也未免太俗氣了,一「字」之外,可別忘了「詩」意,詩意是什麼?繾綣美感的精粹文字,所以,僅僅端出「測字先生」的那一套只怕未必足夠。

究竟什麼才是您心中無比美好「一字詩」呢?眾位文友不妨一試……
聯副文學遊藝場刊出的稿酬應該是新臺幣一千吧!前次第20彈刊出時的金額是如此。這一次入選若獲相同稿酬,那可真是「一字千金」了!

 

「一字」這麼簡單!使得這遊戲推出不過數日,便已累積千篇回響。
所以這「一字」必定不簡單!眾評審閱遍這一大堆浮濫溢滿的「字」,眼花之餘,若能尋到真正動人心弦的一字詩,肯定泣涕如雨,因為眼睛實在太酸了。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1618791

 回應文章

tabkq
2015/07/03 21:24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