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 - 愛情捷運站
2018/05/15 05:15:00瀏覽1138|回應0|推薦30

雲明小品

極短篇 - 愛情捷運站

 

選舉季節將近,各方高人卯足全力競選,無所不用其極。
有人說,這市長想贏想瘋了,才會弄出這點子。

初次宣布是在市辦的集團婚禮現場,市長致詞時忽然脫稿:「其實我們有想到,要弄一個『愛情捷運站』的構想,就選在紅與綠的交點,放心好了!我們會趕在月底之前把站牌都掛好,市民通車完全不受影響……」
似乎擔心市長太早說漏嘴,幕僚們匆匆忙忙將市長請下台,推上車載走,連市府的吉祥物都忘記帶走,台下一對對新人臉上錯愕,現場的記者一時沒法問清楚,究竟「愛情捷運站」是怎麼一回事,只好拿出捷運路線圖,七手八腳指著上頭的紅色與綠色,有人喊著:「哎呀!原來是這一站,搞什麼嘛?」另一邊又有人喊:「其實這一站也是耶?哈哈!」瞬間明白,市長似乎想點燃什麼話題。
在紅與綠交界的「愛情捷運站」在那兒呢?得拿出捷運路線圖來自己瞧瞧。

 

有人說,這其實是選舉高招,以爭議話題讓自身熱度延燒,而且是由記者來幫忙拉抬知名度。重點是,此爭議話題必須是正向的,而且讓大眾受益的。
有些參選人曉得提出爭議話題來炒,卻是雞毛蒜皮之事,或只為特定族群爭利,沒想清楚選舉是由全民共同參與,當所提議題受到大眾公審時,各方之選民都得坦然去面對,最後能得到絕對多數的認同,才是可以利用的好議題。

瞧瞧捷運路線圖,紅線與綠線的交點,正巧就是某歷史偉人的站名。
再仔細瞧瞧,下頭還有另一個交點,好巧不巧也是歷史偉人的站名,難怪有記者哈哈一笑,大概是想到,究竟這市長想修理哪一位偉人?且去化偉人在執行面上的難度很高,看來非得一意孤行,才能把站名改掉了。

一意孤行乃是市長本色,且市長深知,推動具爭議之行,仍需託付民意才行。
所以第一步先搞個網路公投:「是否贊成將捷運其中一站改成愛情捷運站?」
網路的傳播力量果然厲害,各媒體不得不追逐此一熱門話題,民意代表與名嘴們唇槍舌劍,激烈辯論。

有位民代大人在節目上痛批:「搞什麼嘛?市長不搞好市政,專搞這有的沒的!請問這地方、這捷運站跟愛情有什麼關係?」另一方立刻反問:「那請問這地方、這捷運站跟這位偉人又有什麼關係?偉人他既不生於斯,也不長於斯。」
民代大人一時啞口,不過腦筋一轉,很快也以對方的話術回擊:「那難道這兒有愛情生於斯,長於斯嗎?啐!」
另一方的話術更高:「嘿嘿!愛情這玩意兒就是這麼奇怪,你一說有就好像真的冒出來了,雖是若有似無,曖昧的很,但存在感絕對比偉人還高。」

有名嘴則如此說明:「要做一件事情,自己喊得很大聲、很爽是沒用的,所做的事情,要普羅大眾都跟著大聲喊爽,聲音能淹沒反對聲浪的話,自是順水推舟,順利的很。去化偉人的工程以前有很多人提出過,改站名、改路名、改校名……然而最後能成功且妥善收尾的案例不多,而我預料這一次,市長所將面臨的阻力不會太大,關鍵在於新換上的站名,試問?什麼人會來阻止『愛情』的發生呢?」

有官員想得超遠:「日後情侶們可以相約在此,捷運站外頭有廣場,以後可以在捷運站的周邊規劃一些咖啡廳、書店、商場……全部都掛個愛情在店名的前頭,畢竟時代不同了,真有什麼轉型正義,過去處處有偉人,變成處處有愛情。如此對於提高生育,降低離婚,穩定治安也是有幫助的。」節目上大家針對「愛情」吵得沸沸揚揚,不禁讓人懷疑,愛情豈是這般模樣。

 

網路公投結果公布了,百分之六反對,百分之八十八贊成,百分之七沒有意見。其實這結果數據怪怪的,但沒人仔細注意,記者們只顧著追逐市長行程,問到底哪一天要改。
愛情是無形的,而這個捷運站將之具體化了,彷彿經過這、來到這、相約在這,就真的有了愛情,刷個卡,嗶一嗶即可實現,快捷交運至人生幸福境地。
如此大的誘因,滿足了多數市民心靈上的缺乏,支持者怎麼會不多?

 

 

揭牌儀式這日,捷運站外頭仍有一些擁護偉人的民眾拿著旗幟抗議,但依照管制規定,持有這些東西是禁止進到捷運站內的。
記者與群眾圍在入站大廳。當然,一對對的愛侶聞訊而來,聚集在此,摟的摟、抱的抱,現場呈現安樂祥和的氣氛。

「反對!抗議!反對!抗議!」不知哪位反對者潛入,舉起一面小旗子喊著。
「忘本!不要臉!不要愛情,停止耍猴戲……」他越喊越不堪入耳,而且「不要愛情」這話在此聽了格外刺耳,引來場內噓聲,幾名警衛趨前,試圖將他壓制。

市長自己拿起麥克風說話了:「沒關係啦!不必這麼急著把他抓走,市民之中,總有不知尊重他人的人,就讓他繼續表演民主自由令人難受的樣貌好了……」
現場一陣笑,那位反對者自己安靜了下來,或許他不想表演了,或許他已經喊得十分口渴,正忙著從背包取出水壺解渴。

這站內大廳原本陳設了許多金屬飾片的裝置藝術,記者帶來的探照燈一打,更是顯得金碧輝煌,通往捷運站上層的樓梯擠滿了看熱鬧的人潮。

麥克風已經拿在手上,市長輕鬆開場:「我覺得今天大家圍在這大廳,氣氛真是太好了!好像是古代的那種鎮民大會,各方齊聚一堂,男女老少都有,我在想,如果在這兩旁再點上兩根火把,會更有那種古色古香的味道。」有位幕僚提醒,站內有偵煙器,不可以點火,他似乎很怕,市長真要他弄火把來。

「今天有這麼多市民聚集在這會場,並不是要公審哪個人,我們所要做的應該是更有意義的事,我是真的希望大家都可以理性溝通,偶而有人亂喊個一兩句,也無傷大雅,但是,我想只能允許一兩句。」市長妙言,現場又一陣笑。

 

市長拿起一張小稿,調了調眼鏡後,唸著:「城市是人群聚集之處,而捷運就是在城市中扮演溝通、交流的關鍵,人們分了顏色其實並無不妥,只要願意溝通、交流,顏色會讓我們的世界更加多采多姿。今日大家同處在這紅與綠的交界,我深深覺得,我們要的不是平行對立,也不是交叉衝突,我們需要的是黏著劑來將兩邊結合。而『愛情』就是一種非常好的黏著劑。這個社會需要用『愛』包容,城市內大家以『情』相待……雖然這張稿都是些打高空的官話,不過我身在市長的高度,就是要這麼講,更是要這麼做。」

市長繼續說:「今日現場有這麼多對愛人共同見證,眼前若無人反對,本人在此宣布『愛情捷運站』開通!」一旁有位工作人員慌忙地遞上一條紅色繩子,市長使勁一扯,揭開大理石牆上「愛情捷運站」五個大字,眾人鼓掌,情侶相擁。

「市長,市長,那旁邊的這銅像要如何處理?」不知哪位記者問。
偉人銅像高高在上,俯視著廳內。記者這麼一問,偉人的深邃目光,好似正看著市長,究竟要拿他怎麼辦。
市長開口了:「人說時代不斷在變,到底是偉人創造時代,或是時代創造偉人?我的答案是,若是有情有愛,時代不需要偉人!」市長話停在這,似乎在等掌聲,但現場鴉雀無聲。眾人目光慢慢移向一旁的偉人銅像,難不成市長的弦外之音,便是預告下一步就會將偉人銅像移除。

「反對!抗議!不要……」那位反對者忽然活了過來,但聲音有些沙啞。
市長繼續說:「我知道,有市民提議要將偉人銅像移走,但我也知道,也有市民提議不可以將偉人銅像移走,移與不移都是市民,身為市長的我該怎麼辦呢?」

市長望向了偉人銅像,挺著一股豪氣說道:「我的答案是,在這個捷運站,愛情不分偉大或渺小,我們何不就讓偉人繼續在此,見證這城市的愛情!」
掌聲起落不一,因為一對對情侶正忙著相擁而吻,現場溫度微微上升。

「市長,市長,你要不要也跟市長夫人吻一下?」不知誰大膽問了,記者也紛紛慫恿,鏡頭對準了靦靦笑著的夫人,要市長快點表演親吻夫人的戲碼。
市長冏著一張臉,顯得十分無奈:「如果非得這樣,那我要把這站名改回來!」口氣非常兇,不像玩笑話,然而拗不過眾人強逼之勢,況且,豈能為了個人私心,又將「愛情捷運站」招牌換下?市長只得挽起夫人的手,閉上眼,吻下去。

 

一陣譁然驚呼,如漣漪般引發更大的譁然驚呼,記者們忙著搬起攝影器材,拼命往偉人銅像的方向擠去,無心理會市長吻夫人了。

抬頭望去,原來有人發現,那高大的偉人銅像居然簌簌流下兩行淚水。記者忙著連線報導,愛情捷運站發生了神蹟?或是有人惡作劇?沒人知道。
此淚不知是偉人從捷運站名卸位之辛酸?還是沐浴在愛情氣氛中的感動?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1198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