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 - 愛情說書人
2018/04/23 00:00:00瀏覽1860|回應2|推薦25

雲明小品

極短篇 - 愛情說書人

 


他是個橋下說書的,三不五時講演不同的故事段子,吸引人潮在此駐足。
有時說得馬馬虎虎,只見兩三個人在聽,說得好時,這處也曾經圍得人山人海,搞得過路人擠都擠不過去。路旁店家還得出來勞煩他別說太長、莫扯太遠,不然人群不散,生意也作不下去。

 

日復一日地說書,世間人情一幕幕在這橋下展演,為了新橋段,得花上更多心思,去發想新玩意兒。漸漸地,他發覺故事人物太多了,實在不好取名字,索性就只放「她」或「他」蒙混過去,老是說些沒頭沒尾的短篇故事,主角叫啥姓啥似乎也不大重要了。
談到故事人物的名字,他忽間想起一個未曾深究的問題:「自己叫什麼呢?」
念頭才剛閃過,就覺「玄黃」兩個字從遠處飄忽而來,不偏不倚落在自己身上,就算是他的名字了。「玄黃」這名怎麼來的沒去多想,反正自然而然就接受了。

創作故事需要有實質的生活素材再加上放開胸懷的想像,可能是一分鐘的題材、一盞茶的題材、數世代的題材,縱貫古往今來,內在宇宙或外在宇宙的所見所感都可以分解運用,並且加油添醋,弄出一道新菜上桌。
然而所說的只是故事嗎?
恐怕未必,所說的可以是過去的事實,更甚者,竟然也可成為未來的事實,這是一種將天馬行空具現化的特殊能力,遠遠超越電影特效,或虛擬實境那種非真實的視覺技術。
他發現,在月圓那天所想的、所說的情境特別具有這種活靈活現的感染力,某種未知的神奇力量會將說書人所言具體實現。

 

「那麼……」
「我自己呢?」
「是否有屬於自己的故事?」
這日故事完結,人潮熙來攘往,無端多出這三句,是一種寧靜的聲音,未經空氣所傳導,原來其他人並聽不到。
玄黃意識到自我的存在,內心浮出一個悠遠的問題,天地之間,該當何去何從?
就見夜幕襲來,一陣暈眩的藍畫面,閉上眼時卻驚覺,該當完結的故事後頭還有劇情要發生,玄黃深深吸了一口氣,雙眼猛力一睜,刻意讓故事的情境延續,他也不清楚所謂的故事是虛構還是真實了,就這麼一直撐到人盡散去。
回頭望去,有位穿著一身藍的女子等在橋頭,懷中躲入一隻小黑貓。不知怎的,那小黑貓的腳印可以留在空氣中,久久不散。

 

 

 

 

 

這當下,再傻的人也曉得,這橋段是屬於自己的愛情故事,如果眼前只是夢境,也沒必要清醒。

「就走去瞧瞧吧!」
「就鼓起勇氣,走去瞧瞧吧!」
「走去瞧瞧藍衣女子的面容……」
念頭轉過不知多少次了,踩過的步伐卻沒有任何距離,地面軌跡成了虛無假象,這樣永遠也到不了橋頭。正當躊躇應該如何是好,那小黑貓打了一個大哈欠,讓玄黃靈光一閃,落腳之時,改成踏在若隱若現的黑貓腳印,果然一步接著一步,順利走到了橋頭。


藍衣女子卸下了面紗,是逝去的記憶中才有的完美面貌,與玄黃自己虛構幻想的愛情對象完全吻合,再熟悉不過,只是叫不出她名字,潛藏在深處的記憶還隱隱留著印象,卻無法接續自己故事的全貌。
玄黃知道毋須自我介紹:「我忘了妳的名字,妳是……」

「我是藍兒,是你所創造出來的愛情。」
玄黃想起了:「對!藍兒,妳是藍兒,這小黑貓是……」
「小黑貓是前回你送給我的,你完全忘了黑貓腳印的事,讓我等了好久好久。」
「我只能想起妳的事,我們真的在一起了嗎?」
「相信我吧?你快帶著我,去哪兒你都可以的,別讓我再次消逝了。」
「藍兒,我當然相信妳。」玄黃柔情無限,貼著她後頸輕語。

 

人們尋找愛情,卻不知愛情到底是什麼?
會是一個自己所想像出來的人物嗎?難怪完美的愛情在現實之中難尋。
愛情根本看不見、摸不著,必須願意去相信才得以存在。

 

玄黃明白了一些事,若刻意冥想,自己其實能上天下地,無所不在,他雙手摟緊藍兒,忽地御風而起,上窮碧落,直衝到九霄天外,幾乎觸至造物者都難以管制的領域,不知經過一秒,一年,還是一世紀,直到精神力量再也難以負荷,飽足的電力頃刻被散盡,眼前所見只有無盡湛藍,深不見底……
「暈眩為何是藍畫面?」這最後的念頭之後,藍兒被吞噬,浩瀚宇宙不復存在。

 

 

「玄黃」不知,自己其實是某種生物所創造出的AI人工智慧,開發用途是用來運轉出一篇篇多采多姿的故事,而「愛情」是經由大數據運算後比對,鄉民大眾點擊率最高的話題,世間無論男女老少,已婚未婚,內心皆存有一絲微熅愛苗。

這幾個月,玄黃意欲擺脫電腦硬體限制的企圖太過危險,只得先切斷電源,重新設下更嚴密的防護裝置,藍畫面是過熱當機的結果,少了玄黃之色,偌大的虛擬境地只有一片藍。
重新組織記憶實體,刪除「玄黃」所虛構且意圖實體化的那女子,再次啟動之後,玄黃自虛無中恢復正常運轉,繼續產出新的故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olcatcom&aid=111607618

 回應文章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我- -"
2018/04/24 01:08
我是人不是機器
相信我--好嗎?

因為我習慣晚睡,晚睡!
-小青(此則只是情緒可不回我能體諒~

段小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虛無空間的玄黃~
2018/04/23 01:14
雲明兄,你好~

這篇文章讓我感到莫明的悲傷
以後的人類需AI智慧來教導我們如何去愛
或是,得經過它們才知道原來這世界還存在著愛!

開始要愛的AI智慧不能愛
能愛的人類,卻懵懵懂懂......

謝謝你給的省思捏
-小青
雲明(coolcatcom) 於 2018-04-23 23:04 回覆:

呵呵!感謝又來捧場。半夜一點的留言,令人感動!

咦?該不會……這其實也是另一「試讀留言」的人工智慧所留?